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裡笑不出來也哭不出來的正常狀態(?)果陀【爆米花輕鬆劇場】 楊景翔演劇團《蘿莉少女》
2014/09/14 22:28:44瀏覽1025|回應1|推薦5

爆米花輕鬆劇場終於有部不輕鬆的戲囉,前兩周《五斗米靠腰》(阿其實還沒看好像要闖加演) 、《魚蹦笑本部》(強迫症般的笑點安排到最後有點累)之後,也完全先隔絕其他看戲心得,看《蘿莉少女》有點驚訝,她們沒有要讓你笑,也沒有要讓你哭,就是要你想想這種,生命裡笑不出來也哭不出來的正常狀態。

不要假裝生活是爆米花了(蓋章認證!)看完後微酸甘甜,是看這個系列沒想過的情形阿。

少女團體十年後聚首回想當初那些愛恨情仇,被脂粉抹過的臉蛋、身材、私生活真相,幾句經典台詞聽了會倒抽口氣,「為什麼我喜歡男人我就不可愛了」、「這個社會需要觀看少女團體,因為沒有人喜歡變老」、「手殘刷著螢幕所以我永遠出不了門」。

氣氛前面誇張化狂喜到後面急轉直下,有點小嚇到想著怎麼招架,但最後想這應該就是故意營造的不上不下的狀態吧。

人們透過互相關注按讚成為好友,實際上卻會彼此踩雷、成為彼此相輕的"臉友",他不爽被TAG,她不爽你有事不講專用臉書放話,網路上得讚越多的人可以換得越多資源,虛擬的關注變成真實世界裡交換的籌碼,但實際上社會真正長相是方是長是扁是圓,究竟有多少人搞得清楚呢。

喜歡設計上三個可以移動的觀看箱(恐怖箱嘛XD)少女們雖是親密戰友,卻只能隔空放話、擁抱、講錯話與行為越界還會被電擊,倒很像真實的網路實況。

對箱子真是滿滿的好感,其實可以讓我想到自己戒斷耳機的過程^^ 沒錯是戒斷耳機,耳機讓我在通勤、移動或不想被打擾的時候可以不斷點播自己想要的聲音,每次做事也都要在耳機線長範圍之內,沒有耳機就覺得失去保護、渾身不自在,時間一長發現活動和思想範圍受限,注意到這個情況有很努力戒斷,但也不怎麼成功。

最近刻意搞丟耳機,才逐漸從不受保護的焦慮,重新開啟對環境的知覺,最後才有擺脫束縛的自在,所以對蘿莉少女這個觀看箱感覺很深。

對流行文化、對資訊和科技,若陷入手殘、眼踐、耳朵癢的過度依賴狀態,成為一種癮頭,反而容易畫地自限,靠著小小螢幕、飛奔而來的讚和關注、甚至是兩小球耳機過日子,當這些是療癒身心、世界上唯一能懂你的好友,卻不知不覺變成困住你、不讓你進步的壞朋友。

其實現在已是「後社群網路時期」,若戲裡加更多「後」時代元素、或更加超前的元素會更好。討論科技、社群的電影和戲劇等作品,若做出當下的狀況,等上演時容易過期。

高密度堆砌的台詞應該可以更超前和穿越,比較搭得上觀看箱狀況XD 

《蘿莉少女》封閉玻璃箱裡的無限大宇宙~到9/21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 兩廳院售票  

楊景翔演劇團還是需要關注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17227043

 回應文章

詹哈利
2014/09/15 22:03

您好:

我是楊景翔演劇團《蘿莉少女》的製作人詹哈利,非常感謝您來看戲。

想請問您是否同意我們將這篇觀後感轉發至劇團粉絲專頁呢?

如果願意的話,也請您可以寫信告知我您的e.mail聯絡方式,之後如果劇團推出新的製作,也希望能夠邀請您前來觀賞喔。我的e.mail: graysky0528@gmail.com (詹哈利)

再次感謝

(graysky052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