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果,但問因
2008/12/05 10:59:44瀏覽1292|回應5|推薦56

親愛的老公公:

把你送到台北的「奧修花園」餐廳工作之後,現在我一個人在家裡,反而特別感受得到你;我知道,雖然工作初期你會比較辛苦,但在那裡,我見到你整個人充滿了新鮮與活力,正如你之前從美濃的蘇菲營掌廚十天後回來與我分享的,你在那裡找到了自己的力量。儘管,在物理世界中,你我並沒有生活在同一空間,但我們正身處於同一種能量狀態裡;以這樣的方式體驗親密感是我從不曾想像過的,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各自在森林裡單獨闖蕩了一段崎嶇路之後,最後從叢林中走出來,又在廣闊的天空下重新發現了彼此!---What a surprise!

我就要出國讀書了,上一趟有你陪我去紐西蘭,而此次則是我自己先去澳洲,我覺得一切的安排都很好。由於我婚後才出國讀碩、博士,不少身邊的朋友用羨慕的口吻說,我們今天可以這麼逍遙是因為沒有生小孩;我彷彿聽到他們在說,他們今天之所以會過著身不由己的生活,是因為有工作以及家庭的責任要承擔,要不,其實他們也嚮往有更多空間的生活。這樣看似合理的單純思維與推論近來時常聽到,可是,連走在成長道路上多年,還看過「秘密」這部片、親自在練習「吸引定律」的人,也對我說出這類的話時,我意識到人所遭遇的困難之龐大由於看不見原始的盲點,以致只能原地踏步,無發揮灑能量,到最後,被自己腐朽的生命力所傷。

其實,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是那種不生孩子的夫妻,我是指:為什麼今天是我們,而不是對我說那些話的朋友們「選擇」不要有孩子,但我覺得原因並不如他們所想的單純。我不知道人們瞭不瞭解自己之所以走上生養小孩這條路,究竟是基於有意識的「選擇」?還是因為根本「沒有做選擇」?結婚與生小孩的關係,被整個社會視為理所當然到我無法置信的地步。每當有生小孩的朋友試圖勸我生個孩子,我都是先看看對方所過的生活品質,再決定對方的話有幾分可信度,而結果,通常是不怎麼可信。我並不是在暗示,生養小孩的家庭就一定過得不好,一切看個人的天命與經營,我們的朋友中也不乏令人欣賞的家庭。再則,婚後基於先生或太太求學而攜家帶眷出國、甚至在國外落地生根的家庭也大有人在,一個人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怎麼能光憑有沒有生小孩就論定?生命豈是「非黑即白」的二元邏輯就可解釋得盡?

我十分清楚自己對製造一個(或是數個)生命來這世上採取保留態度的理由,關於生養小孩這整件事情的觀察與瞭解,我說不定比某些正在這過程中的人還深刻。相信你也是,早年關於孩子的決定,多半是你配合我,但後來你自己也有某些發現,這似乎也漸漸變成了你的決定。其實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說不定過幾年你或我會改變想法,然而,我們之所以會過著今天這樣的生活,無論好壞,也無關乎好與壞,事實上與我們的決定有很大的關係,「決定」意味著「自主權」,而這決定的背後,是由某些瞭解與信念所支持著。

去年剛從紐西蘭回台灣時,我就得到一輛新車,駕馭著心愛的的頂級版新喜美,我好不得意快活;質感與性能皆讓我們很滿意的「她」,頓時為我倆的生活增添不少行動力。有位朋友在言談間,居然說這是因為我有個戲劇化的家庭背景,所以我今天什麼事都沒做,我媽就送一輛新車給我。我很訝異,對方所驟下的論斷一點道理都沒有,我們前一分鐘才聊著關於「吸引定律」的話題,怎下一刻講到我這個例子,對方馬上用另一套奇怪的邏輯做評斷?是的,我的家庭故事的確挺戲劇化,但絕大多數人的家庭故事只要用「家族排列法」一排,也都是問題重重、戲劇化十足,但他們可不一定會有新車開,不是嗎?其實我也無法解釋,一直以來,自己怎麼會有「車子是我的延伸,我喜歡開車馳騁的感覺;如果要買車,我一定要買新車」這樣的信念;生命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奧秘,很多事情我只能作觀察,卻不一定能說出個為什麼,但我從沒有一刻懷疑過,今天我「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一輛新車,正是由於這個信念。

你那十九歲就當爸爸、為了生活努力打拼到現在的小弟,得知我們一回國就買新車時,也是好生羨慕,我跟他說:「我之所以會得到我所得到的,是因為我敢去做別人不敢做的。」我猜他大概不會懂我這番話的涵意。人們不知道,在我鼓足勇氣踏出步伐之前,曾經先倒退多少步、倒抽多少口氣,最後,還是決定往前走!他們只看表面上的我不願聽命於傳統,卻不知道我現在的人生,是背後付出多少代價換來的,這不光是勇氣與信任的品質而已,還必須有先知先覺、或至少是後知後覺的「能力」在背後做支撐,才能抗衡得了整個社會的集體無意識。他們不知道,你我花了多少力氣,翻滾過自己內在多少驚濤駭浪,才得到那一點點智慧,才提升那一點點能量,而我們的人生,就從那些智慧與能量之上一步步拓展。

其實,我也曾經需要哀嚎過一段時間,其實,我也必須先怨嘆一陣子才甘願,這些都只是過程;然而,真正的力量總始於忠於自己,無論在表面上那意味著要做出多麼驚人的舉動。「因」永遠始於自身,不是來自別人,看看今日的處境,便可以知道自己曾親手種下了哪些「因」;而「果」,也永遠只作用在自己身上,不會是別人,別人自有他/她的因果要去承擔。

說真的,走到現在,連我都很羨慕自己的「好運」;屈指一算,我已經八年沒有全職工作過,但過去幾年來,我的求學及旅行費用都被照顧得好好的,宛如這背後有一套完美詳細的計畫般,分毫不差。而且我也很羨慕你,已經年過四十,看起來比我還年輕,你既沒有任何家計負擔,也沒有小孩的責任在身,沒有幾個已婚的台灣男人能像你一樣,跟著老婆、也陪著老婆一起出國,長時間體驗不同的國家與其風土民情,而你在國外賺的錢,甚至比在台灣還多!其實我們倆所享受過的樂子,還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話說回來,我對我們自個兒的羨慕,可不是基於face value(膚淺的表面價值),那些曾經一起或是單獨穿越過的黑暗森林,相信你我都心知肚明。

今年二月以來,你在家當了九個月的家庭煮夫,我則忙著規劃自己的工作方向,我們倆內在與外在皆發生了許多起伏,卻何其有幸,在沒有太大的外界干擾之下,安然渡過了這一切。如今你擁有一份喜愛的工作,在這所謂不景氣的環境下,還是工作自己找上門的;而我呢,也照著「流」走,準備要展開另一段探險。此刻,雖然在某個層面上你與我過著不同的生活,但在另一個層面上,我們也正在創造共同的生活,這些,也只有我倆了然於心。

對伴侶來說,能給彼此「空間」是一種幸福,能擁有「選擇」也是一種幸福。

親愛的,願你這朵本來就已經很婀娜多姿的花,在「奧修花園」裡開得更燦爛、更芬芳………..願世界看到你的美。

愛你的

老婆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withosho&aid=2443136

 回應文章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堅持吧
2009/02/05 09:37

我真羨慕妳,我也是不想生小孩的女人,

但是我的老公偏偏要1隻,我的公婆聲聲催...

生小孩是2個人的事,如果2個人都有共識就好,

就不必跟別人解釋一堆,

怕的就是沒有共識,像我和老公這樣,就很辛苦!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認同
2008/12/21 02:28

我結婚到現在三年多,跟太太也不想生.我覺得生也好,不生也罷,有時候是種緣分.但是對我和我太太而言,沒有小孩的日子,我們不但維持了好的生活品質,也能如我們所規劃的,每年都出國幾趟,享受人生.如果有了小孩,恐怕這些都不一定能維持住了....

聽起來有點自私,但是生不生小孩,真的很重要嗎?有多少小孩長大之後,是孝順父母的?

小安安的新文章誰說回教排外?

記者小安安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ska610

小安安的奇摩分店http://tw.myblog.yahoo.com/ska610/


Elaine
回應"不看果,但問因"
2008/12/16 07:22
寶貝....不要管世人俗見...不是每對夫妻都一定要孩子的!!沒想到你回台灣之後還要持續對抗這種偏見...
我想...每個人過生活是對自己負責...不必為了那些因為羨慕或忌妒你自由生活的人動搖信念喔!!!
瓊瑩(dancewithosho) 於 2008-12-16 18:56 回覆:

Yes, you can say that again.........

Thank you, my friend.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9 19:44
好可愛的稱呼呀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瓊瑩 ! 好棒的分享 !
2008/12/06 01:56
這樣的 [ 靈魂伴侶 ] 令人羨慕與祝福 !  好棒的瓊瑩 ! 
瓊瑩(dancewithosho) 於 2008-12-06 21:17 回覆:

Dear Wendy,

you are really a sweet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