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讓我飛
2008/12/01 21:04:36瀏覽1171|回應3|推薦23

有位格友在上一篇文章留言問道,婚姻的本質是什麼?他說:「也許角度不同,本質有別。」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是見仁見智?還是有一個究竟的本質?或許,不同性別的人,可說出不同的觀點;不同年齡層的人,相信對婚姻的看法也不一樣。思索了幾天,我想我並不知道婚姻是否有究竟的本質,我只知道,我對婚姻的觀感隨著生命經驗在改變,而且到目前為止,我是透過「婚姻不是什麼」來瞭解「婚姻是什麼」,這些瞭解帶給我很大的自由。我覺得,這問題可以當成一個公案,與其問「婚姻的本質是什麼」,不如想想:「藉由這個問題,我能瞭解到關於自己的什麼?」我認為,婚姻的本質不僅需要被探討,更需要被質疑,上一篇文章所談論的就是這些。

 不過既然格友已經問了,以下我還是藉著身為女性的框架與有限的經驗,來談談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婚姻。

婚姻是人為的社會化產物,而不是自然的生命狀態。什麼是自然的生命狀態?每個人都是以單獨的姿態來到這世上,都只是單獨的個體,不帶任何的角色或標籤;沒有人一生下來是一位先生或太太,也沒有人剛出生就是某人的爸爸或媽媽,但就在人誕生之時,整個社會化的過程也展開了,在這過程裡,我們於生命的不同階段扮演著不同角色。重點是,這些社會中的角色本身被賦予的權力不均等,而人,又深深認同這些社會制約,以致在某些情境中,無可避免地與其他角色陷入權力爭奪(power struggle),比方說,總經理、公婆、老闆、老師等是被賦予權力的角色;相反的,工友、媳婦、晚輩這些角色相對沒有那麼大的權力。以婚姻的結構為例,傳統的婚姻賦予先生、公公這兩種角色較大權力,從前的男人如果不尊重女人,他娶老婆無異於娶免費的長工,那女人要為他燒飯洗衣、陪他上床,還要包生兒子、相夫教子、伺候公婆。別人家辛苦養大的女兒在一夕之間,命運就因為這個制度而完全轉了一個方向,在她還來不及瞭解這一切、適應這一切時,她可能已經要面對為人母的挑戰了,長工的命運都還不至於如此,至少長工不必負責傳宗接代。這當然是非常簡化、極端的例子,但現在五、六十歲這一輩的女性,很多就是活在這樣的生命軌道裡,我親眼見過的例子不知幾凡,也為這些女人深深感到心疼。

在台灣,現代女性雖然空間比較大了,經濟自主與權力意識高的女人也愈來愈多,但遺憾的是婚姻的基本結構並沒有多大「進化」,依然是以父權為重。相信沒有任何作父母的會為了兒子入贅感到光榮,他們要的是娶媳婦進自家門,準備過幾年抱孫子,他們家就得以開枝散葉;而嫁女兒者,就算心裡有百般不捨,基於自己的面子與對女兒的擔心,大多也希望女兒能結婚。這樣沿襲了幾千年、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制度,難道不該被質疑嗎?是否應該問問,女孩子多半會夢想著當某個男人的新娘,卻沒有人會憧憬做某某人的媳婦,為什麼?既然沒有人夢想著當媳婦,為什麼女人當新娘子的時間只有一天,但媳婦的角色卻是從結婚起就無法擺脫?

我沒興趣當個反對男人的女性主義者,這世界若是少了男人,鐵定會少了很多樂趣,所以重點不是傳統的制度如何打壓了女人的生命與身體自主權,這裡只是把事實攤開來;我真正想說的是,女人在這樣不利、甚至挨打的處境下,被逼得必須為自己生命找到出口,正因如此,婚姻反而成了女性的契機與恩典,甚至是一條「捷徑」,一條通往喜悅、愛與覺醒的捷徑!這也說明了,在追求成長的路上,女性的人數向來比男性多,男性是這個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他們比較有繼續沈睡的本錢(當然,不必然是如此,這世上為人所知的悟道者多數是男性即可證明);然而,昏睡本身即是苦,不管對男人或是女人都一樣。

自由,並不是因為我知道了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一個能支持雙方自由的婚姻,也不是由於我鑽研過任何婚姻之道,一切只因:瞭解自己--而且這將是持續不斷的自我發現與療癒的過程。

我認為,生命是一個回歸自然的過程,在經過社會化、失去原始的自己之後,人藉著種種挑戰來找到光明的回家之路;婚姻,只不過是其中一項挑戰,不見每個人都必須經歷。

以上是我所知道的婚姻,尚不足已稱之為「婚姻的本質」,倒是從自由的角度來討論這件事,在此略抒己見,與格友們相互交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withosho&aid=2433741

 回應文章

漂浪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會如奧修所預測的...婚姻應該消失
2009/01/11 19:39
無意間瀏覽程如晞的部落格
竟能跟你聯結
謝謝你翻譯奧修許多書
愛自由與單獨啟發我
叛逆的靈魂是我的最愛
謝謝你們讓眾多漂流疑惑的靈魂
能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viewpoint
2008/12/28 00:42
It is good to see the difference of being a "lady" to share how they feel.  ^_^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ive You One More Star !
2008/12/02 11:09

瓊瑩,

[ 叮咚 ] !  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