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生子的意義
2008/11/17 22:06:05瀏覽1354|回應10|推薦38

這兩天在網路上,有兩則演藝圈的新聞連續在Yahoo上面同時出現,一是知名女星被拍到與另一個男人在北京大街上有親暱舉動,寫新聞的人指女星遭到「千夫所指」,也因此丟了廣告代言的機會。另一則是星光三班的優秀歌手黎礎寧自殺身亡,造成家人、朋友與歌迷很大的震驚。對我來說,從這兩則不同人物的新聞裡,我看到的是同樣的幻相。

感情,自古以來是女人的罩門,我自己也是如此;從前還聽過一句話,說女性主義就是敗在「衣服」與「愛情」兩件事情上。二十幾歲時期的我,有許多次短暫戀情的經驗,這種情形維持了數年,那時的自己很漂盪不安;現在的我走過七年的婚姻之後,我真的覺得,媒體洗腦以及文化制約是多麼可怕的影響,這是我大學讀了四年的傳媒之後,不願從事這個行業的主因。黎礎寧曾在部落格上表示很想結婚生子,我認為她真正渴望的是愛與被愛,她真正渴求的是一種完整感與安全感,不過這只是我的看法,不一定代表她的真實。但我觀察到的是,我們從小到大在生活上所接收到的訊息,總是把愛情與婚姻混為一談,總是把結婚生子視為穩定生活的指標。然而經驗卻告訴我,男女關係必將經歷挫敗,因為這世上沒有人能夠「給我」我要的愛以及完整感。這就是千千萬萬人已經走上自我探索這條路的原因,這份愛與完整感,在我們一出生時即已注定失落,那些可愛得令人想咬一口的孩子,絕大多數也無法逃避這樣的命運,我們當年不也是其中之一?好消息是遺失的地點離我們不遠,我們必須也只能在自己「裡面」重新找回來。那些想從另一個人身上尋找的男男女女,注定會吃苦。愛情,美得叫人無法抗拒,卻也讓人痛不欲生,何時,人願意在沈痛當中醒過來,即使一秒鐘都好,向老天爺大吼一聲:「我不想再痛了,請告訴我別條路!」但是我也瞭解這個過程,跟一個已經飢餓很久的人說:「就算是吃了你眼前看到的這碗飯,過不了多久你還是會餓。」這話在對方聽來是完全不相干的;人在飢餓的時候,只有眼前這碗飯有意義,而我們,全都在同一艘飢餓的船上。

由於有幸徹底地經歷一段感情,我才能「甘願地」瞭解一些事情。我瞭解到,最起碼在行為的層面上,人確實有可能做到所謂的「從一而終」,但話又說回來,要說人(在結婚之後)一輩子只會對一個人動心,這有點違背人性,而且根據我和伴侶的經驗,這也不符合我們的事實。主要是,很少人在結婚許多年以後,還能與對方保持著談戀愛時的新鮮感,而另一方面,人也不會在結婚之後就停止認識新的朋友,生命的變化就是如此。如何在新鮮感已經降低時,仍然維繫著彼此的感情,這點考驗著雙方的心智。這一路乘風破浪的經驗教導我,伴侶必須合力突破一些日積月累所產生的鴻溝與互動模式,生活才能繼續維持一定的相處品質。緣份淺一點的伴侶則會來到分手的十字路口,或是為了總總理由不敢分手,寧願繼續受苦下去。當然,在社會道德對婚姻的要求之下,大部分人也視婚姻關係中的「忠誠」為理所當然,但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值得注意:人總以為自己是因為愛而結婚,可是婚姻的機制卻是基於人的恐懼而設計。我認為,如果必須靠一只婚姻來確保自己能有個伴(特別是到了老年時),或來約束自己及伴侶不能「逾矩」,代表在這份關係中,兩人的恐懼大過於愛。

而面對「發現自己喜歡別人」這種事情,通常頭腦自有一套說法,但能量會說另一套,因為能量不會說謊。只要是感官打開的人,一定會注意到美麗的花朵,一定會聞到飄過的花香;只要是身體還受賀爾蒙運作影響的人,在某些時候遇到某些人,體內的電流就會不自主地起了變化,這部分頭腦無法控制它不要發生。(當然,我也見過有些人的感官及身體已經很封閉、僵硬了,他們全身上下最活躍的部位差不多只剩腦袋瓜子。)有些人怦然心動過後,決定順著感覺採取某種行動,也有人決定採取不一樣的行動;無論行動或不行動,我認為只要當事人對自己的身體與感情誠實,不自欺欺人,對行為結果負責即可。在還沒從自身汲取所需的愛與完整感之前,為了這樣的事情而受傷,這也是人性的一個面向-而且幾乎可說是人性中完全不可碰觸的一個地雷,由於如此,社會發明了關係中的「忠誠」約束,以避免踩地雷的事情,婚姻就是最好的例子,然而事實是什麼?事實是全世界各地每天都有人的地雷被引爆,只要看看新聞就知道;但小女生還是閉著眼睛,情願相信這世上會有一個只屬於她的真命天子。我的這個地雷也被踩到過,就算是已經瞭解前因後果,遇到這種狀況,我的憤怒、淚水、傷痛如排山到海而來,我最深處的不安全感完全被暴露出來,到現在,只要想到相關的人,我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顫抖。但我這輩子的生命藍圖寫著,再怎麼痛,我都不會尋短,我想,大概是出生前承諾過自己非找到透徹的自由不罷休吧。總之,婚外情與劈腿在我看來一點都不是新聞,但媒體總是把這種舊聞當新聞,每隔一陣子逮到機會就冠上不同人的名字,再套上「道德」這個過濾鏡,樂此不疲地報導。可悲的是,那些寫這種灑狗血新聞稿的記者,有很多也是女性,說來,女人也為自己的不覺醒負責。

當年,我基於一些錯誤的理由而結婚,而如今,走過七年的春夏秋冬,我和伴侶因為正確的理由而選擇繼續在一起,我們的未來有無限可能。我因為全然地被愛過而得到滿足,對他,我有無限感激,我們一起走過最甜美也最嚴酷的起起落落,這當中他的付出使我確定,原來我是值得被愛的人,他給了我一個基礎,一個起跑點,我終於可以不再漂盪,我終於可以雙腳踩地,安穩地開始學飛,因為,他就是我的地。但我也在關係中遺失了自己,因我們在一起夠久,我才有機會看到關係的有限性,這一點,讓我品嚐到完全的挫敗,讓我別無選擇走向自己,讓我對人性更洞悉,這是我以前在短暫的戀情中沒有機會學習到的。有人說關係像是鏡子,會讓你照見自己的樣子,這一點我已親身驗證;我現在對於自己潘朵拉盒子裡面的東西,比較能泰然自若了。在我裡面同時住著天使與魔鬼,而我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我是沈睡的佛,一個掙扎著要醒過來的佛。

如果小女生們能夠張開眼睛,看看多少女人在結婚之後受苦,就不會還對結婚抱著憧憬,他們會先去問問,婚姻的本質是什麼?人為什麼會結婚?女人從婚姻裡得到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如果小女生們,能夠知道有多少的靈魂每天在默默承受著苦,苦到必須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她們對於自己要不要生小孩,或是對已經生出來的小孩,也許會比較平常心看待。礎寧假使知道,自己的孩子在二十四歲那一年會自殺,她現在還會夢想著生小孩嗎?她怎麼能保證,她的小孩長大後不會像她一樣,痛苦到去自殺?她夢想生小孩這件事情,跟她將來小孩的生命一點關係都沒有,當年生她的媽媽不就是在這個位置嗎?並不是不能結婚生小孩,結婚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禮物,生命可以因婚姻而豐盛、開闊,甚至回顧這七年以來,生命以出乎預料的方式,實現了我婚前的願望,我的物質與精神生活都比單身階段提升許多。而小孩,是人間的天使,他們的存在,提醒我們許多美好的事情,也給了我們學習當父母的機會。但遺憾的是,包括我自己在內,許多女人沒做什麼功課就一頭栽進自己以為的美夢裡去,結果就是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這些「過不了情關」、「不倫戀」的新聞………真是天大的謊言!

我的國中好友最近即將結婚了,我告訴她:

婚姻不一定是幸福的開始

不過一定是挑戰的開始

幸福要靠女人的智慧與勇氣去創造

這樣的女人一定會幸福

愛,不等同愛情;一如愛情,不等同婚姻。

我的生命經驗告訴我,當我愛過一個人,無論後來我有沒有與那個人在一起,那份愛會一直留在我心底,因為愛與對象無關,而是一種品質。從這個角度上看,我們會愛的人有多少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At the end of the day, we can share our bed with only one person. 

怎麼決定,要看個人。

曾聽過泰戈爾講過這麼一句話:「愛是給予,所以你不可能失去。」( Love is to give, so you cannot lose.)

我依然走在愛的道路上繼續探索著,學習著接受生命給我的一切,同時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withosho&aid=2393559

 回應文章

漂浪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愛與對象無關,而是一種品質
2009/02/15 01:59
完全認同:愛不等於愛情,而愛情也不等於婚姻...

"追求幸福有時反倒給我們帶來等候的焦慮~這便不一定是幸福."(語出 壹週刊的 黎智英)

所以我以為:不是要擁有幸福...而是要擁有"感受幸福"的智慧

智慧源自內心,知識才來自腦袋,至於慾望呢.....當然是來自身體的本能

所以如 奧修 所言:
愛應該只是兩人之間的運作而已。
如果他們決定住在一起,喜樂是他們願意在一起的唯一考量。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妳正具備了智慧與勇氣!
2009/02/13 10:45

"幸福要靠女人的智慧與勇氣去創造",

我想妳正具備了智慧與勇氣!


Elaine
觸動人心
2008/12/16 07:43
瓊瑩...寫的真的很好!!!對不了解婚姻真實面的人來說...結婚只是一種假設浪漫的幻覺...
真高興看到你跟你的老公公突破難關了~~~繼續加油喔!
 

天使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ㄏ我來吐草ㄋ
2008/12/05 02:45

希望字形顏色能換成其他顏色看得很傷神

基本上很認同了,可是看你要活在什麼價值觀的社會了。如果在亞洲可能死路一條。

在阿拉伯世界可能死好幾百次了

在歐洲可以搬來搬去

在美國可以吵話題

在台灣等上2100全民開講

瓊瑩(dancewithosho) 於 2008-12-05 22:56 回覆:

歡迎吐草~

您的見解也很有道理阿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寫得真好~
2008/11/28 10:16

女生該給自己更多的機會,

不要因為愛情中一時的挫敗或困惑,

失去了生存的力量!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遼東大俠(倚牆聽風雨,淡看江湖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8/11/26 14:53

夫妻間的相處,不只是愛情,更多的時候像朋友

一個可以頃談的忠實聽眾

可以相互扶持的支柱

這是大俠我的經驗

 

而會自殺的人,原則上是身心皆不正常者所為

媒體大肆報導徒長歪風,而現今年輕人抗壓性又特別低

每當有類似報導,總擔心家中小兒受到影響,令人憂心。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瓊瑩, 我看到妳也是 奧修精神的 實踐者 !
2008/11/23 18:21

人說 [物以類聚] 一點也不錯 ! 瓊瑩, 妳寫得這篇 就是我人生經歷的心得.  從寬恕自己 . 愛自己..到找到水源頭..當有能力愛人時..因為無懼所以心自由, 心自由..自然而然.. 吸引到的另一伴侶也一樣會是自由的心.   兩個自由的心在一起..靈魂反而是合一.  那在當下就是 [ 信任 ]. 

想想 初生小孩 在喝完奶後的滿足與恬靜..那就是在當下 全然的信任. 因為無懼未來長大會如何 ?  

每個人都是一個完整個體. 生小孩雖是世俗眼光中的人生句點 ( 結婚生子), 但是若是為了要挽回婚姻或要留住這個人而生小孩..  其實這樣的母親也是一種自私但也是一種癡迷的我執.   最後一定逃不過又要再往外面去找水龍頭的命運..這樣的生命藍圖就一直在循環..最後就會因乾凅而走上自殺 ! 

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分享愛自己的理念. 讓更多的人能因內心充滿俱足的愛之後. 就不會再有更多不幸的社會新聞發生了.



Feelings(@Taiw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8/11/19 22:22

拜讀妳的文章,似乎也在講我自己,

我結婚15年了,一直很努力在經營自己的婚姻生活!


pei-ying
2008/11/19 17:22

瓊瑩,被我抓到妳了吼吼吼…


GoldenBoy果登男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7 23:00

瓊瑩寫的真好

真是我的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