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望退休後的黃金歲月 / 林良姿
2024/01/12 05:47:26瀏覽142|回應0|推薦16

時光荏苒,從學生時代半工半讀踏入社會,轉眼間我已在職場辛勤操勞了三十多年,再過幾年即將退休。雖然嚮往著退休後享有大把時間的自由,但也憂心著每個月少了固定薪資之後,是否還能維持目前的生活水平。所以財務規劃,將是我退休前的重要考量,我希望至少能撐到六十二歲半可領社會安全津貼時才退休。

將來就算省吃儉用,單單是靠著社會安全津貼過活,肯定不夠花費,還得有些被動性收入貼補,例如股息、利息、房租收入,加上多年來存下的退休金,方可勉強維生。幸而我從剛在美國上班時,每個月從薪水扣款15% 存在401K退休基金帳戶,定期定額投資,二十多年下來,也累積了一小筆退休金。我希望能再進修一些投資課程,增進理財能力,讓自己的晚年没有經濟之虞。

我有位好友,她提早退休後,送給自己五十歳的生日禮物就是到歐州自助旅行兩個月,後來樂此不疲,又長期歐遊兩次。她說那是她人生中最興奮的回憶,最閃耀的時光,令我非常羨慕。我是個熱愛旅行的人,但數十年來,時間全賣給公司,奉獻給家庭,很少有機會能夠出國旅遊。退休後我希望每年春秋能出國旅遊兩次,到世界各地遊山玩水,或是走訪美國各州,飽覽名勝。為了達成這個心願,我也要加強鍛鍊身體,才能有體力遊走四方。等到年邁不良於行時,就參加較輕鬆的郵輪行程。

幾年前我為了強身健體,每天操練高衝擊運動,没多久肩膀受傷,痛了兩年才好,激烈的蹦跳還引發坐骨神經痛,至今都尚未復原。上了年歲,運動不要過猛,若是受傷就很難恢復。但也不能完全不運動,還是要做些緩和的體操,來舒展肢體,維持肌力。

退休後不必趕早上班,作息若没有規律,很容易失控,人就會變得懶散,長期如此,將有礙身心健康。我預備離職後先放自己一個月的假,每天睡到自然醒,無所事事,閒時看看書報電視,毫無壓力的放空休息一個月。之後就要回規正常作息的充實生活。規律的靈修、運動、看書、寫作、學習、及休閒,不能只是每天沉迷於上網或追劇中。

以前上學是為了謀生,退休後求知則是出於興趣。只要願意學習,網上有許多免費的講座及課程可以參與。這兩年來我常常參加各領域的線上講座,受益良多。我的興趣非常廣泛,從音樂、文學、戲劇、電影、旅遊、烹飪、到投資理財、中醫保健……,想學的太多了,將來應該不會感到寂寞。

退休後還有一件大工程要著手,就是整理積陳多年的各種檔案。每年春天我都會將前一年的財務資料和單據裝箱存檔,收在閣樓。這些財務資料通常要保留七年,以備國稅局查詢。過去因生活忙碌,我没時間清理舊檔,未來在丟棄前還得一一審閱過濾,留下重要的文件,將含有個人敏感訊息的文件送去銷毀。此外多年來無暇整理的相片,也該去蕪存菁,刪掉拍得不好或是重覆性的照片,最好還能將沖印出來的舊照片轉成電子檔,在雲端儲存。幾個Email信箱,長久以來累積了許多郵件,很多已經過時不重要,也該刪除掉。這些檔案,只有自己才知道哪些該留,哪些該棄,無法讓別人代理。趁著自己還有心力,退休後應好好清理,以免將來讓家人傷腦筋。

此外我也要將多年來發表過的文章,搭配照片,收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若有可能,出本自選集,贈送親朋好友留念。

我和先生都喜歡孩子,將來若我們當上外公外婆,也很樂意在女兒忙不過來時,幫她照料幼兒,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辛勤工作多年,我絲毫不戀眷朝九晚五的員工生涯,想到退休後閒適的生活,我心中充滿期待。但回歸現實,這幾年還是要努力工作存錢,謹慎地投資理財,將來才能過上安樂的退休生活,展開人生中的黃金歲月。

(原載於5/30/2022 文學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2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