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燦爛飛揚的青春 / 林良姿
2024/01/03 23:10:29瀏覽146|回應0|推薦20

昨夜夢中,我又回到久違的金山海濱。艷陽熾熱,金沙滾滾,吉普車開動拖著我前進,我隨之奔跑起來,背上繫的拖曳傘遂迎風展開飄揚,開成一朵美麗的花兒,飛向天際,把我帶離地球表面。我張開雙臂保持平衡,懷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彷彿一隻逐夢的青鳥,有種海濶天空任我遨翔的意興風發。那是我絢麗的青春年華中,多年後仍難以忘懷的回憶。

專三那年,學校派我參加康樂輔導人員研習會,得了優秀學員獎,之後便參加甄選成為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假期自強活動的服務員,首次參加服務的營隊便是金山空域活動隊。

台灣於八十年代初期,國外旅遊尚未盛行,滑翔翼和拖曳傘是非常新穎的戶外運動。當救國團推出金山空域活動隊時,便吸引了很多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報名,也是服務員們趨之若鶩的選項。會被選上帶隊的都是資深或應屆畢業的服務員,而我這菜鳥能被分派到這營隊,其實是因原先的服務員臨時不能參加,剛好我有空,才派我頂替,實屬幸運。

每個營隊為期六天,我帶的是第三和第四個梯次。週一在台北青年公園辦理報到手續後,便帶學員到跳傘塔台進行跳傘訓練。那座塔台有五層,爬到頂層後要依教練的指揮往下跳。因為塔台的高度設計成人類懼高的臨界點,站在那兒往下一看,還真會膽顫心驚。我初次跳塔時懼高症發作,教練喊完「一二三跳!」,便不爭氣的手腳發軟,蹲了下來,根本不敢跳出去。試了三次才勉為其難,克服懼高一躍而下,完成使命。

傘訓過後,回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由來自翡翠灣飛行俱樂部的教練教授滑翔翼飛行課程,我和兩位男服務員則負責其他活動及晚會。六位飛行教練只有一位是女性,其他都是男士。他們穿著橙色的飛行服,看來非常帥氣。其中有位長得貌似日本的花美男,更是獲得許多女生的青睞。

學員上午在室內上課,下午便在沙灘上受訓練習。海邊太陽很大,那時不懂要擦防曬油,每個人都曬得黑亮。到了第五天要驗收成果,在小沙丘上實際操作滑翔翼飛行。前兩個梯次,各有一名學員在飛行時跌斷手和跌斷腳,因我有了之前不敢跳塔的糗事,深知自己不擅長這種較具難度的極限運動,便没嘗試滑翔翼,只玩較没危險性的拖曳傘,享受一下遨翔的樂趣。

當時金山除了空域隊,還有海域活動隊,一年之後才合併為「陸海空三棲活動隊」。海域隊玩風浪板、衝浪板、帆船、及操舟,他們的教練是水警隊的人員及奧運風帆代表隊的選手。因我提前報到尚未開始服務,便利用閒暇跟著出海,和海域隊成員共同操舟划近燭台雙嶼,看到嶼上有好多海鳥停駐。海水黑靛,大家身著救生衣,跳入深不見底的海中游泳,好一會兒才又攀回船上。那種在深海悠游,和操舟時乘風破浪的豪情,真是令人舒暢開懷。

有次空域隊及海域隊,合辦了一場接待韓國學生營隊的聯誼晚會,所有團康活動因講完國語還需翻譯成韓語,拖了四個小時晚會才結束。我們還特地學了打招呼的韓語:「阿妞哈西悠(你好)」及韓國情歌「沙朗嘿(我愛你)」,讓那些韓國學生也能感受到台灣人的誠意和熱情。

服務員彼此間也相處融洽,我們常趁著營隊休息後,下山吃霄夜,聊天說笑。週日休假時,還曾一起乘吉普車到基隆廟口夜市吃小吃。因我年紀最小,大家都對我很照顧。我十八歲生日前夕,兩隊的服務員合請我吃霄夜,準備禮物給我,陪我在子夜十二時迎接生日的到來。生日當晩飛行教練們也買了蛋糕,調製雞尾酒,又幫我慶生一次。

八月駐站結束後,服務員們相約去淡水騎協力車,找海域隊的教練玩快艇和風帆,當時看到被快艇激起的浪花,在陽光下閃耀,心中洋溢著青春的激盪,感嘆著年輕真好!和這些伙伴在一起真幸福!接著漫步到紅毛城,在小白宮遠眺觀音山美麗的夕照,走過淡水老街,去海產店品嚐尚青的海鮮,大口啜著冰涼的啤酒,陶醉於融融的友誼,人生不亦快哉!

那時真心以為歡樂的夏日不會結束,青春可以長駐,友情永遠不變。没想到之後大家都各奔前程,逐漸失去連繫。但多年過後,金山夏日的浪花依然在我心中澎湃,青春燦爛時交迸的火花已夠銘記一生。


(原載於6/9-6/10 /2021台灣時報/中國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11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