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在歡唱 / 林良姿
2024/02/25 14:11:33瀏覽62|回應0|推薦8
前陣子和朋友們餐敍,席間大家唱歌助興同樂。大伙慫恿我也唱

首歌,這才驚覺自己居然沒有一首歌的歌詞記得完全,只好婉言推辭,免得

在眾高手面前獻醜。看著朋友們唱的意興風發,嘹亮悅耳,令我心中好生羨

慕。

  這件事情,讓我心中頗為失落。曾經我也是一個好唱之人,沒想到才三

年多沒唱歌,居然不會唱了,很多歌甚至連歌名都想不起來。回家後趕緊找

出歌本,重新練習唱歌。

  從小我就喜愛音律,中學時參加合唱團,最愛吟唱「追尋」、「教我如

何不想她」、「五月裡薔薇處處開」….等藝術歌曲,心情不好時便爬上家中

屋頂水塔,對月迎風放歌抒懷。八十年代校園民歌流行時,我也成天抱著把

吉他,叮叮咚咚自彈自唱。後來KTV 興起,獨自一人到練歌房歡唱兩、三個

小時也是常事。然而自從三年半前搬到北德州後,歌藝便日漸荒廢,久而久

之,竟然沒有一首歌可以從頭唱到尾。

  因以前住在房舍相連的小康斗中,怕在家中唱歌會吵到鄰居,所以不太

敢放聲高歌;現在搬到大房子,和鄰居隔著庭院,總算可以如願,大唱特唱

也不怕擾鄰。

  重新唱歌,發現自己的聲線變低變啞了,以前輕鬆自如就能唱的一些高

音已唱不上去,而且中氣不足,有些句子不能一口氣唱完,一些以前拿手的

歌曲現在卻無法駕馭。經過數次練習,嗓子終於慢慢開了,氣息越見綿長,

也找到一些適合目前音域的曲目,才漸入佳境,重拾歡唱的樂趣。

唱歌對我而言是與生俱來的喜好,只是單純的愛唱,不為競技炫藝,

所以我很少在別人的面前演唱。我喜歡在家裡唱歌自娛,不必和別人搶麥克

風,也不必擔心自己唱得不好會被別人譏笑,可以唱得更開懷、更愜意、更

盡興。為免打擾到家人,影響孩子作功課;我常趁著家人不在時,引吭高歌

,往往獨唱個兩小時,都還唱不過癮。

  根據科學研究,唱歌對身心都有許多好處,甚至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是

最好的一種休閒活動。開心的時候要歡唱,傷心的時候更可藉著歌曲抒懷遣

憂。唱歌時要運用腹式呼吸,會增進肺活量,促進體內氣血循環,加速新陳

代謝,就像在做有氧運動一般,且運氣、換氣時會牽動到腹肌及內臟,除了

可以鍛練收腹,燃燒脂肪,還能促進大腸蠕動,減少便秘。據說唱一首歌等

同跑步100公尺所燃燒的卡洛里,對我這種懶得運動又想減肥的人而言,實

在是一大福音。 

  近來我常常在家中放聲歡唱,深覺受益良多,更加神清氣爽,心情暢快

愉悅。雖然平日的生活有些枯燥無聊,但藉歌寄情,陶醉於詞曲的意境中,

就算不曾親身經歷,我仍然可以體會到作者所想表逹的悲歡離合,及人世間

的愛恨情仇。常常唱得熱淚盈眶,心弦激盪,宛如作了一場心靈SPA,全身的

毛孔都舒張於動人的旋律中。

(原載於6/23/2017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34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