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拌開胃小菜 / 林良姿
2023/12/15 00:24:08瀏覽133|回應0|推薦15

夏日炎炎,没什麼胃口,我也懶得開火炒菜。每天中午我都以生菜沙拉配份烤魚肉或雞肉,簡單裹腹。但西式沙拉醬汁吃久了也有些膩,有時想換個味道,我便涼拌幾種開胃小菜,搭配生菜沙拉一起吃。

我常做的一道是墨西哥莎莎 (Salsa),將蕃茄、洋蔥、香菜切碎,淋上塩、糖、和萊姆拌成的醬汁,不怕辣的可加些墨西哥小青辣椒(Jalapeno),如果有牛油菓或是芒果,也可切成小塊拌入其中。這道小菜因加了萊姆汁,有種清新的酸味和香氣,紅蕃茄、白洋蔥、綠香菜的色澤搭配,看來賞心悅目,令人勾起食慾。最奇妙的是若將香菜換成九層塔就變成義式風味,若再加上魚露,就變成泰式風味。若不喜歡香菜或九層塔,也可換成薄荷葉,清涼的味道也很適合夏天食用。我常用莎莎來取代沙拉醬汁,直接淋在生菜上,或用來搭配燻鮭魚也很合味。

前陣子家庭醫師囑咐我們要多吃發酵的食品,以利腸道消化,我便開始買一些泡菜來佐餐。但坊間販賣的韓國泡菜多半太酸,川味泡菜又太辣,廣式泡菜則太甜。有時在中餐館吃到合味的泡菜,外帶回家,一小盒就要五元,並不划算,於是我便開始試著製做改良式的簡易版泡菜。

我用的是台灣高麗菜,吃起來較脆較甜,不會像美國包心菜那麼硬。先將高麗菜洗淨,切成小片。將洗好的菜放在盆中,加入一小匙塩巴和一和,靜置一小時左右,高麗菜便會出水,這個步驟是用來除去生菜的澀味。之後將水瀝乾,便可依個人喜歡的味道加以醃製。除了高麗菜外,我還加入一些大蒜和薑片增添風味,常放的調味料包括魚露、糖、塩、醋、老干媽辣椒醬、花椒油、及蔴油等,將冷開水加入這些調料拌勻,讓醬汁蓋過高麗菜。放進冰箱浸泡一晚,使其入味便可食用。這種改良式的泡菜,其實是一種涼拌的小菜,並非發酵式的泡菜。但吃來美味爽口,鹹甜適中,微酸微辣,蔴油帶出一種香氣,很像在台灣吃臭豆腐時所附的那種泡菜,令我越吃越上癮。而且高麗菜價格便宜,切四分之一顆,便可泡一大盆,價廉物美。這道簡易版泡菜,已成了我家每日必備的小菜。

因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營養成份,所以紫色的涼拌茄子,也是我常做的一道小菜。外面餐廳所賣的茄子菜餚,多將茄子過油炸過再燒,但我嫌這樣的作法茄子會吸油,熱量過高,便將茄子改以蒸煮方式料理。我將蒸熟或煮好的茄子撕成小塊,放上大量的蒜末和香菜,再淋上醬油、糖、醋、辣椒醬、香油及花椒油。這道菜的秘訣是要加入許多蒜末,吃來才會夠味。香菜則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可以增添清新的口感。

除了茄子,我也常將苦瓜、秋葵燙過,再加以涼拌。這些開胃小菜,作法非常簡單隨興,我的調料也没有固定配方,有時用醬油,有時用蒸魚豉油,或是用蠔油、魚露替代,但糖、醋及香油是必加的佐料。若是想試些其他味道,則將腐乳搗碎,或將紅粷醬加入醬汁中,非常隨心所欲。

自己做的涼拌小菜,可以隨興更換食材及調味,變化出不同的口感與滋味。花費少少,但可口衛生。我常做些不同的開胃涼拌菜,存在冰箱輪流吃,這樣就吃不膩了。 

原載於8/19/2019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11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