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撥弦輕唱的青春年華 / 林良姿
2023/06/29 00:35:02瀏覽246|回應0|推薦24

在我的少女時期,正是校園民歌最輝煌的年代。那些没有華麗編曲,只用吉他簡單伴奏的樸實歌曲,如同清泉般的天籟讓人耳目一新,在校園廣為流傳。學校經常舉辦校園民歌演唱會,青青學子爭相報名參加校園民歌社團,自彈自唱蔚為風潮。

專一那年,音樂老師要求全班每個人都要學習一種樂器,期末考時打分數。因全員住校無法練習鋼琴等大型樂器,幾乎每位同學都選擇學習當年最流行且容易攜帶的吉他。我没有拜師,只買了一本民謠吉他譜,照著樂譜說明練習按和弦和指法,練到手指長繭,無師自通地學會C調和G調的基礎和弦,很快便能自得其樂地彈唱校園民歌。

課餘閒暇,同學們常聚在一起撥弦輕唱。我們學校位於基隆,海港多雨,「雨中的故事」便成為我們寢室的室歌。晨起以「早安太陽」展開美好的一天,黃昏時唱著「踏著夕陽歸去」。在山巔唱著「今山古道」,在海邊唱著「海裡來的沙」。一起細數著「抓泥鰍」的「童年」,以微風往事」來回憶「被遺忘的時光」和「光陰的故事」。全年四季總是弦歌不絕,我們用「春天的故事」、「拜訪春天」迎來春季,在夏浪中唱著「夏之旅」、「木棉道」。吟著「秋意上心頭」、「秋蟬」來「網住一季秋」,「大約在冬季」時則唱著冷冷的「雪歌」和「你那好冷的小手」。年輕的我們,有著「小草」般的韌勁,不畏世路歧嶇,昂著頭高唱著「迎著風迎著雨」。雖不能遠颺,齊豫唱的「橄欖樹」便是我們對浪跡天涯的嚮往;王海玲的名曲「偈」則讓我們思索著宇宙的奧秘。少女情懷總是詩,我們唱著「奈何」、「如果」、「神話」、「為何夢見他」、「天天天藍」、「守著陽光守著你」……來抒懷那些欲說還休的情意。

除了新格金韻獎和海風民謠風出版的唱片歌曲,救國團自強活動中傳唱的「秋詩」、「倩影」、「長恆」、「没有月亮的晚上」、「看海的日子」、「星夜呢喃」、「背影」……等歌,也是風靡良久膾炙人口的校園歌曲。

在這許多優美的歌曲中,有一首包美聖唱的「走向我,走向你」,是我們班上參加全校民歌比賽演唱的曲目。這首歌旋律輕柔,歌詞浪漫,令我聽了相當動心。然而當年我甚少接觸異性,對愛情依然懞懂,實在很難詮釋歌曲中的濃情蜜意。

偶然間在活動中邂逅一位男孩,後來在他們學校的校慶時重逢。奇妙的是,第二次見到他時,我的身體起了觸電的反應,雖然無聲無息,假作鎮靜,但我可感受到有種電流通過身體,致使全身酥軟,心跳加快,頭皮發麻,毛髮直豎。雖然不是天雷勾動地火那麼誇張,但我明顯地感覺到身體不可思議地振顫。這是我人生中絶無僅有的一次悸動,至今無法解釋,也許是那時剛好兩人的磁場相應。

爾後他邀我去參加一場校園民歌演唱會,我們只聆賞了半場,便離開會場在校園散步聊天。那夜微風輕拂,夏蟲呢喃,良辰美景,令我心醉,我不禁將「走向我,走向你」這首歌詞,代入當時的情境中:

走向我 走向你

在那仲夏的朦朧夜里

淡淡的月光 籠罩我和你

我們走入清風裡

手牽手 在一起

霓虹燈閃着我們的情意

在彼此眼里 只有我和你

走向我 走向你

濃濃的情盡在你眼裡

深深的意化入柔情裡

你有著我 我有你

走向我 走向你


當然我們不曾手牽手,眼裡也没有濃濃的情意,一切只是我的臆想,以便在唱這首歌時能更融入詞意,唱出那份旖旎的情感。而曾經片刻的觸電,只是人生中偶然擦身而過時所迸出的火花,没有開始也談不上結束的情愫,早已在風中化為殘痕,無從尋覓。

有一年暑假,我去參加中國國民黨舉辦的北知青夏令會,每天晚點名時唱著「今霄多珍重」後,才能解散休息。臨別前夕的晚會,主題曲是施孝榮的「俠客」:「江湖路萬水千山,仗一身驚才絕艷,英雄俠膽……」,當激昂的樂聲響起,大家望著國父的遺像,都淚流滿面,熱血澎湃,心中揹負著「千斤重擔壓肩頭,一心一意報黨國」的使命感,以身為「龍的傳人」為傲。至今我都還記得當晚那種亢奮愛國的豪情萬丈。

在那個卡拉OK伴唱機尚未流行,還没有網路的時代,彈著吉他唱「校園民歌」是我們最佳的休閒娛樂。數十年後,雖然歌者的嗓音不再嘹亮,吉他不知換了多少根弦,但那些歌曲依然百聽不厭,還在傳唱。那是我們這一代人共同的美麗記憶,承載著年少時的夢想與癡狂,我永遠懷念昔日大家一起撥弦輕唱的青春年華!(原載於11-14-2021 文學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926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