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德州尋幽 愜意划船遊湖 / 林良姿
2023/04/05 03:30:31瀏覽334|回應0|推薦14

《東德州的秘境保護區:凱多湖(Caddo Lake) 》

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來到位於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邊界的凱多湖。因該湖地處偏僻,没什麼餐廳可以用餐,我們便先到附近小鎮的一間美式餐廳,享用豐盛的早午餐之後,才進入州立公園遊覽。

這個佔地二萬四千五百英畝的湖泊,是美國南方第二大的湖泊,也是德州惟一的天然湖泊。湖中柏樹從水底林立,景觀非常特殊。根據印地安人的傳說,這個湖泊乃因1811至1812年時新馬德里地震所形成,但也有地質學家認為這是因以前紅河洪水泛濫時,原木在上流河道堵塞,才逐漸形成這個湖泊。

十九世紀時,這裡是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重要的運輸河道,曾經非常繁榮,載著商品的蒸汽船,在兩地往返不歇。但隨著亨利·米勒·什里夫(Henry Miller Shreve)上尉和陸軍工程兵團逐漸清除了湖中和紅河上堵塞的原木,湖泊改變了形狀,最終下降了10英尺以上,無法運輸通航,摧毀了東德州河運商業的榮景,附近的港口也因而蕭條。二十世紀初,這裡也曾挖採石油,湖中設立了許多石油井架,進一步破壞了湖區脆弱的生態系統。直到1934年時,德州才試圖通過建立州立公園來保護凱多湖。於1993年10月,終成為美國受拉姆薩爾公約(Ramsar Convention)保護的十三個地區之一

凱多湖是個沼澤湖泊,棲息在湖區濕地的野生動物很多,包括貓頭鷹、蛇、青蛙、水禽、山貓、河獺,海狸、鷹、鳥和短吻鱷魚。很多人來此釣魚、賞鳥,探索生態。其特殊的景觀,也吸引了許多人前來攝影。一年四季,各具風情。春天時,新綠初萌,萬象復甦。夏季時高溫濕熱,湖中白色的荷花盛開,襯著綠色的浮萍水藻,非常美麗。九月、十月秋高氣爽,氣候宜人。到了十一月,樹葉逐漸染紅,增添了繽紛地色彩。寒冬時較為蕭瑟清冷,但白雪映湖另有一番美感。

我們於十一月的第一個週末造訪,枝頭的樹葉尚未變紅,樹上還纏繞著灰白色呈鬍鬚狀的西班牙苔蘚(Spanish moss),看來有些陰森,並非我原先想像的綺麗秋色;然而看到這一大片佇立水中的柏樹(Cypress trees),崢嶸高聳,我仍感到非常震撼。這些超過三百年的柏樹,氣根粗大,附著於水下的土壤,不畏洪水侵襲,潮汐迴旋,仍奮發向上生長,各具姿態,其超越逆境的精神令人感佩,大自然的力量,何等神奇!

因不是旅遊旺季,遊客不多,黃昏時我們坐在湖邊的長椅上,欣賞落日餘暉,遠方的樹林彷彿鑲了橘紅金邊,和柏樹倒影映在湖中,靜謐空靈,猶如畫卷。

是夜我們住在附近的民宿,雖然没有面對美麗的湖景,但美國南方式的小木屋造型可愛,打掃得非常潔淨,令我們住得很安心。屋內有一小客廳,一房間及衛浴設備,但没有廚房。若要烹調,得和其他人共用公共廚房。由於中午吃得太飽,我們並不餓,干脆略過晚餐。這裡地處偏遠,有許多樹木遮擋,網路電訊不是很暢通,得處於靠近屋外的位置,才能接收到訊號。

隔天清晨,特地起早到湖邊散步拍照,領略晨光中的湖光山色,感受大自然清新的氣息。回到房間,民宿主人端來剛做好的早餐,兩片烤得酥黃的土司上,擺著香脆的培根和半熟的荷包蛋,配上馬鈴薯餅、蘋果、咖啡及橙汁,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味。

退房之後,我們參加當地的遊船之旅。雖然也可租獨木舟或小船,體驗自行泛舟之樂;但這裡河渠分支複雜,我怕會迷路,且湖中還有鱷魚,所以不願冒險。

遊船可容納十二人,除了我和先生,另外的乘客是一團來自達拉斯的年輕華人,據說他們是在網上玩遊戲中認識的網友,一船全是華人,非常巧合。船老大將船駛入凱多湖的深處,在渠道間穿梭,帶我們遊覽在湖邊看不到的風景。經過了兩旁密密的柏樹林,到了路易斯安那州開濶的湖區後才折返。途中我拍到了棲息在樹枝上的鳥兒,也看到一大片水生蕨類植物槐葉萍(Salvinia molesta),青綠的浮在水面非常漂亮。但據說這種快速蔓延如魔術貼狀的植物,會影響水面下的生態,因此專家們正在研究如何將之根除。

《曾經輝煌的河運要港傑佛遜(Jefferson)》

離開凱多湖之後,我們到傑佛遜旅遊。它在十九世紀時是德州重要的河運港口,曾經是德州的第六大城,巔峰時居民曾超過三萬人,但隨著河運結束,該城也没落了,如今人口只剩兩千多人。城中有些歷史遺跡,主街上全是古董店。

我們四處逛逛,在古色古香的老火車前拍照。看看販賣舊時糖果、零食、生活用品的雜貨店,裡面有許多充滿地方特色的產品。我們買了一罐當地生產的橘子果醬當紀念品。這個鎮很小,很快就逛完了。

傍晚到船老大推薦的餐廳用餐,該餐廳的招牌菜是法式沾醬三明治(French Dip Sandwich),即法國長條麵包中夾著牛肉片,沾著烤牛肉的醬汁食用,配菜是炸洋蔥圈,果然没令人失望。我點了較為清淡的煎鮭魚及生菜沙拉,火候恰到好處,魚肉入口不會太歰,也相當可口。

傑佛遜以附早餐的民宿 (Bed  & Breakfast)聞名,難得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美國人的居家生活,所以我們没住旅館,特別選間網評佳的民宿入住。這間民宿裝潢得優雅古典,溫馨浪漫,處處顯現出主人的審美品味與格調。

隔天清早,在播放著古典音樂的美麗餐廳,很有氣質的享用早餐,男主人陪我們聊天。這位七十多歲的紳士,年輕時是位工程師,曾因工作去過許多國家,退休後和妻子來此地經營民宿。我們相談甚歡,對這間民宿留下美好的印象。我覺得旅行不只是遊山玩水,途中所遇到人物,也是難忘的回憶。

《秋色如畫的泰勒(Tyler)州立公園》

回程時路過泰勒市,該地有個頗具盛名的玫瑰花園,但十一月已過了盛開的季節,所以並没有讓我感到特別驚艷。倒是泰勒州立公園的濃濃秋色,讓我流連忘返。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含煙翠……」吟著范仲淹的「蘇慕遮」,我們在湖邊的小徑漫步,滿園綠的、黃的、紅的樹葉,色彩斑斕,交織成繽紛的秋詩篇篇。當天風和日麗,碧波盪漾,正如同岳陽樓記中所形容的:「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

我們租了獨木舟及釣竿,享受一下泛舟的樂趣,輕唱著:

茫茫滄海中 有我一扁舟

碧海藍天為伴

啊 我隨輕舟航 航向海天會

海鷗輕風為伍

我將網兒拋灑 像我飛揚的心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滾滾江水東流 洗去塵勞憂傷

喜見魚蝦滿船 溫暖在我的心房

啊 晚霞紅魚帆 快樂歌聲揚

自由自在徜徉


所有的世俗煩惱,也隨之消弭於清風之中。雖然在船上無法施展我釣魚的本領,但上岸後我仍釣到一條小鱸魚,隨即將之放生。

以前我總憧憬著去國外或外州旅行,卻没想到德州當地就有許多美麗的州立公園,各具特色,非常值得探訪。我已計劃,將來要購買德州州立公園年票,繼續探訪德州的自然風光。

注意事項:

1. 凱多湖區没有旅館,只有民宿及小木屋,因數量有限,旺季時非常熱

   門,需要提前預訂。或者是住到十多哩外的Marshall 或Jefferson市。

2. 因屬沼澤濕地,若是夏季到凱多湖旅遊,要帶防蚊蟲的藥。

3. 凱多湖區只有一間美式小餐廳,若在那裡過夜,最好攜帶一些可簡單烹調的食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880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