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外是刨冰世界
2011/01/15 12:32:19瀏覽552|回應1|推薦17

屋外大大小小、轟隆轟隆的聲響,整天一直斷斷續續地打在屋頂上,打在車上,打在地上,並非秋日那橡樹橡樹子「大珠小珠落玉盤」清脆的聲音,而是一場濕雪(wet snow)過後常見的現象。

濕雪因為水分子多,很重,碰到甚麼就貼在哪裡,於是,常常會停駐在樹葉、樹枝、樹幹上。當大風吹起,便慢慢脫落、掉落,打在地上、屋頂上、車上,甚至打在人的身上。

濕雪宛如加入糖漿的刨冰,刨冰壓得緊實,每個水珠子彼此都熱情地擁抱不放,所以,密度很高、很重、很難剷除,我陳年腰痛的毛病就是因為多次剷除這種濕雪所造成的。有一次,因為老公出差在外,我必須獨自剷雪四個多小時,那是壓傷我背的「最後一根稻草」。(那次進門後都沒能直立行走,真的是「爬」上樓梯的,成了爬蟲類動物。)

今年入冬後,已經下過兩次大風雪了。

第一次正好是在聖誕節後(12-26-2010),是那種最嚴重的暴風雪(Blizzard))。

暴風雪(Blizzard)和一般的大風雪(snow storm)最大的差異在於風勢,當風勢超35哩,能見度不到一千三百英呎,或猛刮強風長達三個小時以上,便可稱為暴風雪了。

入冬後,聖誕節後的那一次,暴風雪整天呼呼地漫天猛吹,儘管下了一兩呎的積雪,幸好是乾雪(dry snow),也就是含水量較低,密度小,澎鬆,輕盈的粉雪,所以,比較好清除。我和老公分工合作,工作了兩個小時,進門後,洗個熱水澡後,又生龍活虎了。

但是,前幾天那第二次的大風雪,就完全不同了。

這次的大風雪(1-13-2011)雖然風勢也大,卻還不算是暴風雪,但因為乃是一場濕雪,而且也下了一兩呎,與上次一樣,處理起來卻完全不同,完全累壞人也,讓我好久已不再復發的腰疾再次來訪,事後第三天了,我至今走路仍彎著腰。

我負責的工作和前一場的暴風雪一樣,把已成為「大饅頭」的兩部車子剷出來,以及清除陽台、房子四周貼牆部分的積雪。

即使和上一場大雪時同樣的清雪動作,卻因為眼前的積雪並非輕盈的「粉雪」,全都是硬硬的、像是義大利冰(Italian ice)的積雪,推、撥起來很重,必須非常用力,一次卻都只除掉薄薄的一層。(除掉的積雪,我可以把它們當椅子坐,不會下陷呢)↓↓↓↓↓

我在出門剷雪前,已沖過熱水澡,先疏鬆筋骨了,並在腰上綁上護帶,沒想到同樣是兩小時的工作,事後,我竟然直不起腰來。

然而,我仍必須慶幸,因為這兩次大風雪,老公剛好都在。

老公十二月出差了兩個禮拜,聖誕節前回來,正好幫我剷雪。這次又剛好在下大雪後隔天才需要再出差,否則我真不曉得要如何度過,尤其很久沒下過這麼多濕雪了,我幾乎忘記濕雪可以帶來的痛苦了。

其實這兩次,老公大人都要求我不要出去動手的,但我怎麼可能讓他一人辛苦?兩個人同心合力都要兩個小時了,他一人怎麼應付得來。即使他有剷雪機當副手,但我們沒有車庫,很多地方還是必須手工業,而正是這種手工最叫人消受不了。

可憐的老公,出差在即,清除當天車道上的積雪後,卻因為夜裡又下了些雪,而他隔日清早五點就必須出門,為了幫我減少負擔,三點半就起床,摸黑又出去剷雪一次。臨走前,還反覆叮嚀他車上沒來得及清除的雪,務必記得白天出去清掉,否則會結冰便不好清了等,真是一個愛操煩的老公!

其實老公出差前兩天就開始出現「出差症候群」,每天都在交代我在雪地上要怎麼開車,哪一個地方可能會打滑,哪一個轉彎要特別小心等,甚至一直要帶我出去試開。出差前一晚,我在飯廳上網,看到他一人走回臥室,邊走邊自言自語,「我應該把妳帶著一起去北京的,我下次一定要把妳帶著出差!」完全忘了我以前其實也在雪地上開過車的。

老公出差症候群還包括「愧疚感」,覺得放我在家很是對不起我,所以出差前一個禮拜就一直要帶我出外吃飯。我若不出去吃,他就要我隨便煮就好,還一直搶著要洗鍋、洗碗,連衣服也不讓我洗,衣褲也完全不讓我燙,一切都要自己來。

親愛的老公,你就安心出差吧,我雖然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女子,但是我還是可以打理一般生活的,何況我的朋友多,一通電話,馬上會有人伸出援手的。你看我們那位好朋友Dennis,當你出差不在,不都會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有任何欠缺,在下雪天時,更必定打電話來問我是否需要他幫忙剷雪?!

所以,你就放心出差吧,安心等我們早晚兩次的skpe時見面與聊天吧!

我會在這裡好好地生活,等你回家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4797078

 回應文章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7 15:26

以前住過大雪紛飛積雪不化城市  那時不會開車  但坐在別人車上還是有心驚的驚驗

那麼深的積雪  鏟出一條路  我想  不只腰直不起來  拿雪鏟的手可能也舉不起來了

如果食物囤積足夠   就別出門  待在家中寫文章賞雪景吧   You take care.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1-19 03:06 回覆:

你說得沒錯,我的手確實也舉不起來,但因為背部去過兩次急診,所以重點全放在背部。

食物早已囤積,問題是要想煮,但老公不在,總是偷懶。

今天又下雪了,四吋,還好晚上會下雨,可以沖掉,但兩天後又要下,冬天就是如此。

羨慕你們「西岸」,對很多人是如「魚」得水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