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華文女作家年會(七)————收集女作家的簽名,順談韓秀、莊維敏、郁乃、張純瑛、姚嘉為、李渝。
2010/12/23 11:35:43瀏覽1663|回應2|推薦14

求取喜愛作家們的簽名是此次年會的目標之一,剛開始,我只是怯生生地向幾位作家索取簽名,然後因為某位文友的機智,讓我跟著膽大心細起來。那人就是莊維敏。

↓↓↓↓黃安瓊、莊維敏、趙淑敏與我

莊維敏乃世副家園版的常客,看她文章許多年了,因為她四十一歲才懷孕生女,然後寫了許多有關她家庭生活的點滴,所以對她的印象非常深刻,報到一碰面,就好像見到老朋友一般。

莊維敏個子嬌小,活潑外向,精力旺盛,總是一張笑臉。加上我們兩人都是第一次參加年會,她除了北加州來的文友外,和他人也都不熟,因此,我們倆人一拍即合,一落單,便依偎「取暖」,嘰嘰喳喳聊天說地。

便是因為莊維敏,我開始大量求取簽名。

莊維敏不像我怯生生地只向幾位熟悉的文友索取簽名,而是一看到人,不管認不認識,馬上兩本書就遞上去,(是的,兩本,她不止為自己要簽名,還為沒有來的朋友要簽名,很有義氣與阿殺力的人),反正簽了就認識了,不是嗎?

我發現這招很管用,又有效率,遂東施效顰起來,因此馬上也收集到了很多簽名。

↓↓↓↓↓女作家簽名之一

↓↓↓↓↓女作家簽名之二

很多人看到我們拿書「托缽」,紛紛效法,一碰面就先求簽名,或彼此交換簽名,連我這個無名小卒竟然也有人來跟我要簽名,讓我這輩子從沒這麼「浪得虛名」過。

有些人更上一層樓,乾脆趁座談會時,不是傳起小抄,而是傳來大書,拿到書的人,不管此書屬誰,「簽名」就是,煞是有趣。

因為見人就要求簽名,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我不是簽過了嗎!」、「我還沒有簽過你的嗎?」……在「寧可多簽一次,也不能少簽一人」的原則下,不管對方怎麼說,總是先簽再說,於是開始鬧雙胞,我當然也不例外,在兵荒馬亂之下,不只對同一個人簽過兩次名,也跟同一個人要過兩次簽名,我書裡便有兩個李宗恬的簽名,真是飢不擇食地亂簽一場,不管如何,多簽了,我只是多高興而已,像是多賺了一般。

要求作家的簽名是因為這次年會由九歌出版了兩本書「全球華文女作家散文集」與「全球華文女作家小傳與作品目錄」,收集的是大家的散文與小傳,能把每一個人的簽名一併放上去,應該蠻有意思,我才會如此認真收集。

此次所拿到的簽名中,除了前文提到過的陳若曦不只橫寫,還寫上年月日以外(後來發現另有一文友也如此,只是我無法從其簽名中辨識出名字),尚有兩位文友的簽名方式也有點與眾不同。

一位就是郁乃。

↓↓↓↓↓我與張純瑛、郁乃

郁乃的文章常常出現在世副上,現旅居日本,所以,她的簽名之旁還附有日文。郁乃長得很漂亮,眼睛大又亮,鼻子挺直,頭髮長長的,一派端莊文靜的模樣。臉上一副大眼鏡,幾乎蓋住了半張臉。我想她那副眼鏡可能是transition lenses,能見光變色,所以,有時看到她時,乃大墨鏡上臉,又變得非常都會與時髦。郁乃常常和張純瑛在一起,兩人感情應該很好,是至交吧!

既然提到張純瑛,就順道談談我對張純瑛的印象。張純瑛長得美麗、細緻,常在世副寫文章,每一篇文章都寫得體大思精,叫人擊節讚賞,她更是紅樓夢的專家,篇篇叫人拍案叫絕,又是文學獎常勝軍,是我極為敬仰的才女,此次有幸見到她,我很是開心。

然而我們接觸的機會並不多,講話最長的那一次是她正在為她的護照問題煩心。原來我們的宜蘭行需要給旅行社護照號碼,但她和主辦單位兩方在溝通上有些許出入,以為旅遊當天給就好,因此沒能拿出護照來,很為之頭痛。張純瑛對我而言,一直都像是不食煙火的書中人物,就像是紅樓裡的才女群一樣,那天看來,原來她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女子,人就在我當前,也是會蹙眉、憂心的。

言歸正傳,讓我們再來續談一下簽名,談另一個令我讚賞其簽名方式的人:韓秀。

有關韓秀的誠摯與熱情,我前文已經說過,我現在還是要再說一次,她確實是一位讓人一見面就想要與之交心與能為之動心的女子。

↓↓↓↓我與韓秀

那天,當我把書拿給韓秀簽名時,她並沒有在我給她的那兩頁作家群中簽上她自己的名字,而是慢慢地翻到她所寫的散文與自傳那一頁,然後才慎重地簽上她的名字。

韓秀做事從容,井然有序,簽名也是。簽名當然要簽在與她有關的頁面上才有意思,韓秀是唯一想到要這麼做的文友,而且堅持。

↓↓↓↓↓韓秀的簽名

這次,還見到了幾個我很喜歡的文友,一位便是姚嘉為。

↓↓↓↓我與姚嘉為

跟姚嘉為講話實在非常享受,因為她反應非常得快,用詞與語氣也總是非常幽默、風趣。比如,座談會時,她跟兩個很有來頭的文友坐在一起,我說她們是三巨頭,她馬上回說:「三巨頭,你是說我們三個人的頭都很大?」

我還把她誤當是她人,以為她就是和我在世副徵文同期得獎的人,她說不是,應該是「廖秀堇」。回去一查,果然是廖不是她,找她更正後,她笑說如果我要多頒個獎給她也沒關係。

跟姚嘉為對話就是如此,總是很愉快,她總是很幽默,有驚人之語,腦筋很會急轉彎。我相信她一定也是一個很會講冷笑話的人,I  really like her

報到那天,我還看到一個人匆匆進來,短短的頭髮,髮上還有一層暗橘紅的highlight,穿著灰色毛衣,披著一條藍色系列的花圍巾,舉手投足都很是俐落、瀟灑!她問: 「是否有人知道石麗東是哪一位?」我走過去跟她說:石麗東人剛好不在這裡,但我可以幫妳找她去。於是,我離開找石麗東去,回來以後才知。她:原來她就是「李渝」!一個我早久仰其名的人,是我們這次年會所邀請的貴賓之一。

↓↓↓↓我與李渝

認識李渝也是在世副上,一直很喜歡她的文章,寫的都是精品。然後發現她的先生竟然就是名作家柯松棻。2005年,柯松棻卻不幸中風去世,悲傷不已的李渝遂為憂鬱症所困擾,甚至妨礙到她的寫作。有關她那時內心的掙扎,她曾在報章雜誌上白紙黑字透露過心聲。

她曾經這樣說:「現在的我既不心安也不理得,整天惶惶然的,以前堅信不移的標準都發生了動搖,持久寫作的事都擱下了。連日常生活吃飯買菜等,現在都不能應付呢!」我常常會注意到她所寫的這類文章,因為我自己以前也有過憂鬱的經歷,很能體會她心理的感受。都是文人,我希望知道她如何處理,以及如何走過。

沒想到我竟然看到了李渝本人,很是興奮,尤其看到她的精神很好,現在更是台大文學研究所「白先勇特別講座」的教授,指導「文學與繪畫」以及「小說與閱讀」。李渝歡愉的現狀給予我很大的鼓勵,知道只要用心與耐心,加上時間,確實能從憂鬱中走出來,終究能好好地寫作與好好地生活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4724737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認識你!
2011/08/18 10:01
看了這篇文章, 想起你在開會期間總是笑臉迎人的模樣! 真是一個心腸好的開心果! 你寫的那個風趣反應快的人是誰啊?竟然是在下嗎? 好像廖秀堇呢! 但我很高興你把我寫得這麼有趣!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8-19 22:37 回覆:

因為你在我「鄉村婚禮」的留言,我記起年會回來後曾在花絮文「寫」過你呢,遂回來「找你」,也因此發現我在文首的章名,竟漏寫了你與韓秀你的名字,現在趁機趕快補上。

你的人確實有趣,是一個幽默「生動」,令人喜歡的人。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棒!
2010/12/24 09:51
看您的第一手報導真棒,不但陸續見到作家本尊,還可以看到他們的手跡,真好。
嗯,您還藏了多少人在您的記憶卡中?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0-12-28 14:34 回覆:

我的記憶卡容量並不大,快要爆掉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