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尾聲:慶幸一切都結束了
2010/01/10 11:48:11瀏覽670|回應0|推薦11

從去年十一月開始當陪審員開始,碰到親友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結束了嗎?」

即使已過了年,今天中午聚餐,大家見到我的第一句話還是:『結束了嗎?」

是的,我要大聲說:「都結束了!」,去年,1223日就結束了!

只是,說實在的,雖然陪審生涯已過了大半個月了,我還是覺得那一段陪審生涯宛如一齣戲與一場春夢!

我的陪審生涯,「不知所以然、迷迷糊糊」地開始,「你說我說、諜對諜」地慢慢進行,然後原以為一切還要「拖拖拉拉、拖泥帶水」地「歹戲拖棚」下去時,劇情突然龍捲風急轉而下,眼前一陣閃電打雷、霹歷啪啦迎面襲來,緊跟著又瞬間歸於平靜!

也就是說,原本我還以為一陣「你來我往、撲朔迷離、敵友不分」時,螢幕上竟很快地打上:「The End!」兩個大字。

大結局來得太突然了,讓我措手不及,幾乎無法適應!

當然,我們這些陪審員一直都是很盡責的,不曾混水摸魚,至少我確實如此的,一切都按照規矩來,奉上全部的心力。

只是,沒想到大家還是頭昏腦脹,不知如何下手與解題時,當大家都好似要全副武裝、內訌起來時,突然,柳暗花明,「趴搭!」一聲,大家頭上一個個「燈泡」都亮了起來,桌上一疊寫著有關被告罪刑題目的解答,都在眼前走馬燈一一條理清晰起來。

於是,每個人都低頭專心,運筆行雲流水,有如神助一般,把考題一條條解決,然後很快放下筆來,大聲喊:「done!」

這應該是一個圓滿的轉折的,我卻還是不能不覺得這場陪審生涯的戲劇,正演到最高潮,影片突然片以「快轉」的鏡頭演出。當我們不可思議地眼睛大睜,嘴巴大開還想不通時,結局竟然出來了,暗室裡,啪啦一聲,大燈亮起!

一場大戲,兩三下演完,有人隨即進來清場,不管我們是否意猶未盡,都必須一一站起來,步出戲院。

這就是我整個心情。

我陪審生涯至今的心境!

只是,我想,不管我是否依然春波蕩漾,我還是應該好好面對現實才是。

所以,今天,我,就在這裡為自己做個總結,讓一切就在這裡劃上句點!

結束就是結束了!

即使一直覺得整個事件有點頭大尾小,但我確實從中學到很多,又只陪審了43天便回復自己日常生活,算蠻幸運的了。

聽保護我們的法警說,他看顧過的陪審團,最長的陪審生涯是「一年半」,陪審團還苦中作樂地買蛋糕在房間慶祝陪審一週年紀念日,那個大蛋糕放在冰箱,吃了三天還是沒吃完,最後只好丟掉。

我們的法官則說,他審理過最長的案件是「十一個月半」,陪審團一起房內商議判決(deliberate)最長的時間是「22天」,而且因為案件轟動,怕他們受到外界受影響,陪審員並不能回家,必須每天住在旅館裡,每天由法警陪伴來往旅館與法庭之間。

所以,即使覺得一切結束得有點措手不及,我應該慶幸我的陪審員生涯終於可以寫上句點。

要我當上一年半載的陪審員,每天都住在旅館而無法跟親友過日,我自己不先發瘋掉才怪!

而且,當了43天的陪審員,我們這個陪審團竟然完全平安無事,還被法官稱讚是模範陪審團,沒有人故意曠職,法官說他並不是每次都可以這樣稱讚的。

聽說曾有陪審員老是遲到,法官只好派出聯邦法警(federal marshals)一次次到家押人。

很高興自己全身而退,沒有成為社區名人,勞煩聯邦法警到家拜訪。:)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367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