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陰教法 ( 臨終的關懷與協助 )
2013/01/18 20:02:04瀏覽862|回應2|推薦109

     所謂的『中陰』,應該是比較偏向民間習俗的說法。另一個翻譯『中有』其實是比較接近實際的狀況。對於這個階段,我個人的定義,【銜接兩個階段的等待狀態】。

     現代有許多有關瀕死經驗的報告。大多提到了 光、高等靈(通常是與生前的信仰與經驗有關)。不過,我認為其中存在著取樣的差異問題。這並非是一個普遍而且必經的現象,如果有惡劣的經驗的個案(有少部分案例)通常也會閉口不提。

     至少,顯然在脫離肉體之後,現在已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案例,是提到了以靈體狀態的存在模式。

     在這裡,我想介紹一些有助於往生者的方法。

     靈體脫離肉體的過程中,往生者可能要面對幾個問題。

  1. 肉體的病痛:生前,有部分的往生者是承受許多種的病痛,甚至是長年痼疾。
  2. 意念執著的不捨:不捨自己的肉身,不捨今生的結束,不捨今世的親朋好友,不捨名利權勢。
  3. 脫離肉體的實際過程:我們的肉體是從一個受精卵開始,那脫離肉體呢?
  4. 進入靈界到底會遇到什麼?
  5. 下一個階段到底是怎麼開始的?

     靈體脫離肉體就像我們要脫掉外衣一般,如果有1. 2.的因素影響;則會增加痛苦及過程中的混亂與恐懼。所以在臨終關懷的時候,都希望將往者真能放下一切,安詳且平靜地步向下一個旅程。

     在經典與大德的著作中,離開的時候;先是對肉體漸漸沒有控制的能力,然後能量慢慢流失。在與氣脈能量斷絕的那一刻,會回到最根本的業識與本心佛性。因為這時業識正激烈轉換,如果平日有下真功夫,可趁這片刻朦朧縫隙,得窺本心佛性。然後內外合鳴,盡量穩住翻騰的業識,加深與本心佛性的連結,而更能融合業識與佛性。最好的轉化就是當下即證得本心,於業識及法界當下即得自在;當然就可以超脫三界。

     所以,藏傳佛教特別有『中陰()教法』。可是,在事實上,很顯然的,在中陰成佛的眾生是不多的。( 好像有人就算死過很多次,也是還沒有成佛 )

     因為每個人的習氣與業識是異常堅固,執著的自我緊緊抓住每一塊浮木;可能根本沒有讓本心佛性透氣的機會。

     這時,就會進入亡者自己本身的經驗、習氣、業識的運作了。

     有人見到高等靈 ( 佛菩薩 天使 耶穌 先知 ),有人見到惡相。如果是善惡明顯,已成定業;當然隨即轉生。否則業識就會流轉,等待成熟。

     經典上要我們跟著光明及良善的意念走,因為這通常是自己的業力及心念最好的轉化,也是自己的最佳的選擇,當然要使之成熟。可是往往自己的殘餘惡習會導致遲疑;因為會害怕光明對自己的審判及完全的洞悉,以及排斥想像中的戒律與禁慾。其實,這是誤解。戒律是用來幫助自己不去作惡行,而不是用來約束別人,更不是用來做審判。

     一切的根本就是往生者自己的心念。

     那我們該做什麼呢?

     就是營造一個良善的環境,不要吵雜紛鬧,哀嚎哭啼;以免打擾往生者或使之執著不捨。讓遺體靜置,盡量不要翻動;因為有可能亡者意識與遺體仍有部分連結,翻動有可能使之痛苦。

     迎請宇宙中高靈與覺者,請祂們來協助往生者。不管是用禱告或是誦經、念佛號。我個人認為都是有用的。一般公認,時間最好8小時以上。

     告知亡者當慎守心念,迎向光明

     在等待轉生機緣成熟之前,依各自信仰,多為亡者行善積德,及請高靈與覺者相助;當會有關鍵影響。但是,最關鍵的,必然是往生者自己的心念與業力。在世者豈不慎乎!

     即使在決定之後,依然可為亡者增添冥福。法界不滅,功不唐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7236402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法爾如是
2013/02/20 20:31

時間是無情的考驗

生命總在每分每秒中迅速流逝

自省是睡前的功課

所以

時間是殘酷的老師

當生命結束時 

是交卷〔人生的總成績單〕之重要時刻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2-21 08:11 回覆:
Fox恭喜恭喜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臨終關懷
2013/01/19 01:16
臨終關懷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
因為 此時臨終者正面臨地水火風分解的痛苦階段
一般人無法靜心 定心下來念佛持咒

所以外來的導引非常重要

首先由於自己有惡的業識
會在此時跑出討報 如果認假為真 就去受報了
有經驗的導引者會在耳邊念佛 講話導引臨終者去往生
最主要的是教導臨終者見光的要領
佛菩薩均為燦爛的光明
人道及其他道都是暗淡的光明
導引者一邊穩住死亡者害怕的心理 一方面導引向佛的光明走
這就是中陰聞教救度法 藏密及顯宗應該都會用此法

一般得度成佛者還是少數 因為業識問題 及導引者沒有功力的問題
記得十幾年前 蓮生活佛導引其母親往生 還看到祂母親靈識飛過三個地獄
據活佛說祂母親生前還是有業障 有殺過雞 有其他的…,所以即使有修行
仍然還是有業障 飛過之後阿彌陀佛 接引往生 燒出舍利子 舍利花出來
這是成功的例子 當然活佛不只使用中陰聞教救度法
也使用了光蘊遷識法 這是修行有成的密宗行者才懂得 也才能保證往生的
一般人靈魂出去可以透過臉部七孔 肚臍 陰孔 頂竅出去 只有從頂竅出去才能往生
及出生天上 其他孔出去就是六道輪迴了 簡單說就是如此 當然還有很多細節
這只是大略說而已 供您及大家參考 謝謝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19 07:31 回覆:

感恩 俗客菩薩 慈悲開示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