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曉軍主義哲學」之誕
2023/03/23 11:03:50瀏覽193|回應0|推薦6

「顧曉軍主義哲學」之誕

 

    ——紀實·四千八百九十三

 

  無路可走(立體意義上的,沒指向誰)。2014年初,我坐下來寫《大腦革命》壹書;「大腦革命」,實際上就是「顧曉軍主義哲學」。

  許,有人要說,不能寫小說嗎?那時,我的小說、已寫出了200多篇,且從未停,只要有靈感隨時可寫;我需要,新玩意、有刺激(或曰難度)。

  「顧曉軍主義」旗號,其實早在2008歲末就已經打出;雖多少有點賭氣,然,確實也扯了不少哲學話題,以致後來我談股市,有網友說「顧曉軍不是搞哲學的嗎?咋看股市也這麼準」。

  哲學,當有種經濟哲學。然,我老了,搞不動了(剛擺渡了下「經濟哲學」,竟真有;然多為扯談,如同孫立平的「總體性資本」,壹半抄襲前人,壹半純屬拍馬)。

  「顧曉軍主義」的構架,有「顧曉軍主義哲學」(見《大腦革命》,2015年出版;《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2018年出版)、「顧曉軍主義社會學」(見《公正第壹》,2016年出版;《平民主義民主》,2016年出版)、「顧曉軍主義經濟學」(見《貿易戰》,2019年出版)。

  在「顧曉軍主義哲學」中,又分兩層——第壹層,是架構於通常的認識論、方法論之上的,既是認識論、也是方法論的顧曉軍主義哲學三論,即「化繁為簡」、「立體思維」、「多意性」。第二層,是認識論的三論,有「公正論」、「民權論」、「自由論」;及方法論的三論,有「多元論」、「趨勢論」、「否定論」。

  在分類上,認識論的三論「公正論」、「民權論」、「自由論」,既屬於哲學,亦屬於社會學。而方法論的三論「多元論」、「趨勢論」、「否定論」,因皆為方法論,也常運用於其他學科。

  既因我已形成了社會學專著《公正第壹》、《平民主義民主》等,也因分類之故,今天,我的這篇〈「顧曉軍主義哲學」之誕〉,主要講述「化繁為簡」、「立體思維」、「多意性」的形成與發展;而因講三論各自的形成與發展,就必然會涉及到其原理等,但、主要不是講原理等。三論的原理等,請想了解的讀者看原著及之後的講演視頻與相關文章。

  另,按理,《公正第壹》、《平民主義民主》等,也會相應形成相關的紀實。

  化繁為簡

  在《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之中,2015-5-4撰寫的〈西方哲學為何會化簡為繁〉裏有我的追述,「其實,我的、關於西方哲人把問題復雜化的思想,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1月撰寫的〈顧曉軍主義哲學〉(與其後的,為同名文章。這類情況,於我不算少)」。

  《大腦革命》的第二講「立體思維」之中,有〈多點、復合與再復合〉;在2014-4-24撰寫的該文中,我闡述「……《大腦革命》,分『大腦革命』、『立體思維』、『多系統』……而哲學核心,是化繁為簡」。

  2014-5-5~6,我在撰寫〈什麼是「大腦革命」〉時,則又強化為「人類認識的第二季玄學時代的哲學,都是化簡為繁的;『大腦革命』將化繁為簡,打破過去的哲學態勢、建立起新的、屬於現代的哲學,這也是『大腦革命』自身的任務」。

  那麼,究竟什麼是化繁為簡呢?而想要快速了解化繁為簡的哲學存在,就得從化繁為簡的對立面化簡為繁說起。

  人類的早期,智力較弱,沒有繪畫、沒有文字、沒有音樂……先人們,通過冥想、思考、創造……壹步步走到了今天;而這過程,就是化簡為繁。

  然而,在這過程中,不乏偽學問家,如「哲學就是把人能聽懂的話,寫成壹般人看不懂的生澀文字而已!這是壹個哲學博士50歲時感言」。也許,此人是無意識的;然,在客觀上、他是在破壞人類文明。

  我所說的化繁為簡,就是要從哲學意義上,把為了論文、為了學位晉升、甚至是為思想而思想的,所有偽論文、偽學術、偽思想……統統剔除出人類的文化與文明。

  況且,壹個兒童受教育,像極了人類從智力弱、壹步步走到今天。人類進化,我們沒法參與和把握;然,誰願意自家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去接受那類似於50歲感言之類的東西呢?

  再,我們所處的時代,越來越發達;當我們用手機、網絡等等時,需從二進制開始學起嗎?除了專業的從業者,難道不該化繁為簡、壹步跳過嗎?

  舉個實例。龍應臺在演講〈百年思索〉中說,「讓我們假想,如果妳我是生活在魯迅所描寫的那個村子裏頭的人,那麼我們看見的,理解的,會是什麼呢?祥林嫂,不過就是壹個讓我們視而不見或者繞道而行的瘋子……而在〈藥〉裏……再不然……」。這,是反智、是化簡為繁。時代已進步,為何要假想?難道對時代的進步,也要憶苦思甜?

  在《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中的〈化簡為繁哲學的本質是愚人政治〉(2015-5-6)中,我分析了偽學問的形成的大氛圍,指出「搭人類思想發展的車」是化簡為繁的哲學的形成的過程。在〈西方哲學為何會化簡為繁〉中,我結論「西方哲學,就壹步步走進了化簡為繁的陷阱」。

  而我倡導化繁為簡的哲學的最根本之處,還因——化簡為繁,且是壹種愚民的手段。妳想,太復雜了,小老百姓們哪有能力去弄懂呢?而既然大家都不懂,那不就任由人家去解釋嗎?

  所以,化繁為簡絕非小事;其,既是新銳哲學思想,也是未來的生存方式。

  另,以上有批西方哲學,而此概因西學乃當代哲學之先生。

  立體思維

  如果說,化繁為簡是種必須的簡化,那麼,立體思維就是種必須的復雜化。如若我們不主動將自己的思維立體、復雜起來,將難以應對未來的事物與更復雜的社會。

  我對思維、思維方式、思維形式等等的研究,由來已久。年輕時,寫詩、講究跳躍性思維;後來改寫了小說,又自己發明了傘狀覆蓋與結構之構思法,以便形成層層的套作,在方寸之間增強信息量、而使之蘊含也盡可能地達到無限大,從而使作品永恒。

  以上,其實已經可以算著是壹種立體思維了。然,這樣的立體思維,與我後來所創造的立體思維相比,就顯得是壹種很膚淺的、很機械的立體思維。

  2008-8-31,我曾撰寫過壹篇〈思維模式與改造思維〉的文,其中介紹了我已比較成熟的研究——線型思維、樹型思維與網狀思維。

  當時,社會上有發散性思維的說法。發散性思維,與我的傘狀覆蓋與結構之構思法相近;從字面上去理解,似比我高級點,也較隨意。我的,主要是真正做到較難。

  不知我啥時說了「立體思維」。而在說了之時,沒有去百度;待想到百度時,百科中已有了「立體思維」詞條。

  然,百科中所說的「立體思維」,是由點、線、面形成的所謂的立體思維。這算啥立體思維?這不是立體正方形嗎?其連講解立體思維的圖形,都是壹立體正方形。如此,還不如我年輕時的傘狀覆蓋與結構之構思法。至少,壹是我可行,我當年有相當多的作品、以此實踐;二是我傘狀中的每個點、都是為頂上的那個點服務的,如此才有作品厚度。而立體正方形,誰為誰服務?這種所謂的「立體思維」,不過是壹種搶命名權。

  這樣的所謂「立體思維」,既不及我的傘狀覆蓋與結構之構思法,也不及發散性思維之說法。然,有意思的,是當我去查百科之發散性思維時,發現——該詞繞來繞去,最終、又回到了「立體思維」。

  原來,這所謂的發散性思維,也是隨便說說、沒有壹整套的理論依據,而是以忽悠人見長的。

  2013-2-26,在顧粉團探討壹位朋友做生意為何被騙時,我寫下〈事物往往是立體的〉壹文;文中,如此道「妳做壹件事,常常只考慮妳與對方的關系。其實至少還有壹人在觀察妳(事實上遠不止)。若不把那人的觀察與反映考慮進去,顯然妳是失策。」

  發表後,顧粉團的勞力、森林之子等很激動,紛紛寫文章引用、盛贊。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完成了——我的「立體思維」的思想理論建設。

  之後,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我《大腦革命》壹書中的第二講「立體思維」部分,分「什麼是『立體思維』」等十二節,計73492字。

  《大腦革命》壹書出版後,廣受好評。且有人因「立體思維」,而買了十本分送給他的朋友。

  2015年2月9日,發現——我的「立體思維」,已被選為「2015年高考百日沖刺名校模擬作文題」,命題為「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完成作文。(70分)作家顧曉軍說,事物往往是立體的。漫畫家豐子愷說,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閱讀以上的材料,妳有怎樣的感悟或聯想?請就此寫壹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

  顯然,我的「立體思維」,已不再是膚淺的、機械的,更不是那種僵死的、由點線面構成的、猶如立方體之類的所謂立體思維了。

  立體思維,是種思維革命。她,不僅可以開闊思路,讓我們更好地學習、更好地思考,做好各自的工作;且,對防詐騙等等,亦會起到積極作用。

  現代哲學,不是用來束之高閣的,而應該服務於社會、服務於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生活得更滋潤、更幸福。而這,也是「顧曉軍主義哲學」的「立體思維」之大誌向。

  多意性

  多意性,也是我年輕時、寫小說那會,竭力推崇的。壹篇小說,讓人讀罷覺得意蘊深厚,這其中就可能包含著多意性的存在。當然,詩歌也可去嘗試多意性,只不過篇幅越短、形成多意性的難度就越大。而這,也恰是多意性的哲學存在的重要意義之壹。

  在《大腦革命》壹書之第二講「立體思維」中,就有「多意性」的獨立章節。多意性,是對簡單思維的矯枉,是對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等思維方式的反動。具有多意性的作品,往往可給讀者提供更多的嫁接自己的人生之積累、經驗乃至經歷的廣闊空間,甚至含接入角度。

  最經典反映多意性的壹句話,就是「壹千個讀者眼裏有壹千個哈姆雷特」。

  在第二講「立體思維」中還有壹個獨立章節,是「此非僅此」。此非僅此,說的也是多意。如果說,多意性往往講的是內涵;那麼,此非僅此、則更多的是講外延。

  此非僅此,是打開思維空間的重要手段。

  舉例說明。最近,我有篇文章叫〈美國FBI未必是郭文貴的對手〉,有讀者跟帖「顧先生也太高擡郭文貴了」。我太高擡郭文貴了嗎?就「美國FBI未必是郭文貴的對手」字面而言,可以這麼理解。然,能不能換個角度看呢?比如,老顧這家夥太陰毒,大約他太恨郭文貴,就用「美國FBI未必是郭文貴的對手」刺激FBI,促他們對郭文貴下狠手。

  這就有了兩種意思。然,這兩種意思,還都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本意,是借「美國FBI未必是郭文貴的對手」為題,揭露郭文貴、班農、孫立平聯手剽竊我《平民主義民主》壹書中的重要思想,從而突破對我的封鎖。

  咋樣?「此非僅此」如「多意性」壹樣有意思吧?然,在寫《大腦革命》壹書時,我欠深思,忽略了兩個問題:壹、是「此非僅此」其實也是多意性,該隸屬於多意性,為多意性的兩個方面,即「多意性」主內涵,而「此非僅此」主外延。二、琢磨多意性能促使人們主動立體思維、積極思考,使思路更開闊;因此,「多意性」當提升到與「化繁為簡」、「立體思維」同等的層面,成為「顧曉軍主義哲學」之既是認識論又是方法論的三大支柱之壹。

  而這些,都是直到去年、才逐漸成熟,而後有了較深的認識,反映在2022-10-4撰寫與發表的〈多意性〉壹文中。

  此外,多意性、也是人類永遠主宰世界的關鍵所在;Crisp Chat等,可以學習,可以掌握「化繁為簡」,然,「立體思維」就很難掌握了。而「多意性」,則更是它們永遠無法掌握的;因此,機器人可以寫小說,然,它們無法替代人、寫出具有多意性或此非僅此的優秀作品。

  只要Crisp Chat們這壹點做不到,那麼,它們就只能永遠完成人類交給它們的重復勞動,而不能全面替代人類;相反,人類只要抓住了多意性或此非僅此這類的關鍵點,就可以隨時阻斷機器人可能的作惡、而馴服它們。

  這是多意性的哲學存在的另壹重要意義。

  就這樣,「顧曉軍主義哲學」來了,誕於多年的漫漫長夜中。

  最後,告知:本書或更名為《顧曉軍之傳奇(紀實)》。妳想:那〈「狂挺鄧玉嬌」之壯舉〉、〈「揭露韓寒」之纏鬥〉等等,不都是拼命三郎嗎?然而,就是這樣的拼命三郎,既能寫壹流的好小說,又玩出了「顧曉軍主義哲學」等等,這還不是傳奇?何況,那「天安門四五運動的先聲」等本身,不也都是傳奇?

 

              顧曉軍 2023-3-21~23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868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