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隨想(二·之十壹)
2022/12/09 15:55:36瀏覽219|回應0|推薦7

九月隨想(二·之十壹)

 

    ——隨筆·四千八百壹十壹

 

  有時,能嚇唬人也挺好的;至少,學術權威及業界名氣等可嚇住那些不肯也不善思考的人們。

  沒有權威,不能成其世界。其實,在很多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壹顆權威的種子;而沒有權威,不少種子便會急速膨脹,膨脹成權威般的參天大樹。

  問題,是新大樹有沒有真本事及相匹配的涵養及內斂等等。

 

  如果沒有準備好,只是貌似、形似大樹……那麼,很可能災難正壹步步抵近。因,如今已非農業社會——千年之內,無甚大變……

  如今,父母說的,早不作數;權威,也不能替人思考……年輕人,那哪裏僅是遊戲?不也在遊戲中表達出自己?

  劇本殺,殺掉的都是劇本,而成就的是人;從密室中逃脫的,更不會是那些已固定的思維……

 

  如果,我們習慣了的,他們不懂;他們懂的,我們不知……那我們與他們的溝通方式,就只有——我是妳爺爺。

  爺爺,應該得到尊重;然,卻不能替兒孫思考,更不能替兒孫做重大決定。

  如果定要做,壹般都是禍害;至少,委屈了兒孫的終生——他們,沒有機會試壹試自己作主。

 

  中國人,就是這樣地禍害著中國人(外國人,稍好些),且壹代又壹代……

  何時是頭?沒有盡頭。因如今雖已不是棍棒底下出孝子,也懂得富養、窮養、散養、放養;然,終究是養,而不是屆時自食其力。

  沒自食其力,就沒長大,老子有權管妳。

 

  中國的老子太多。家裏,有老子;職場,也有老子……壹出門,沒準啥時,就又遇上個老子。

  既是老子,管吃、管喝……全都管,也行。不,其他都管,就是不管吃喝。

  原來,這些個老子,就只是為了當老子。

 

  服了,滿街的老子們。哪怕只有壹點點權,也哪怕還只不過是臨時的……都絕不會放過——過上把當老子的癮。

  中國的老子,老子的中國……難怪兒孫們要玩密室逃脫……

  老子的中國,中國的老子們,如此這般、兒孫們又怎能不沉溺於劇本殺中?

 

  時代不同了。壹千年前的人們,不愛說話、不善思考;如今的人,特愛說話,也特會思考……全世界,都壹樣。

  如是,過往的寶貴經驗,成了套路——理論權威來不及理論,元宇宙已尾隨著區塊鏈到來……

  數字革命的本質,究竟是什麼?不會是——去店鋪、去高大上、去中心化……強化流通、強化互通、減少環節……等等之重構吧?

 

  讓風花雪月的理想,作古去吧。沒有迷惘,生活就是生活。

  任何套路,都別想再勾搭生活。活下去,是基本;活得更好,是目標……而這些,無需標簽。

  過往的人類,已被標簽捉弄得太慘了——神來神貼標簽,王來王貼標簽……

 

  卻不知,生活就是更新——更新知識、更新內容……包括語言、服飾、吃食……大山裏還著明朝服飾,那不是因為深居在大山裏?

  經驗左右的社會,都是漸進的;只有知識左右的社會,才可能會是突進的。

  我們需要爬行嗎?沒有人會站出來說是。

 

  最近,才知道,方舟子習慣拉黑別人。殊不知,挨罵是當名人的壹種常態。

  又想要當名人,又不能被人罵……世間,哪有這等好事呢?

  還是從學會挨罵開始吧。既不善於學習,又不知道知識更新,還沒有肚量,又何必出來混呢?

 

              顧曉軍 2022-12-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68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