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網友:顧曉軍劉軍寧方舟子之比較
2022/12/08 00:10:00瀏覽196|回應0|推薦7

回網友:顧曉軍劉軍寧方舟子之比較

 

    ——隨筆·四千八百壹十

 

  題解

  其壹,據說方舟子又火了,本想蹭熱度,就寫了篇〈也來談談方舟子〉。其實,文章並不算批方舟子……誰料,惹惱了方的粉絲。

  其二,2022-11-29,寫了篇〈世上最著名的自由論〉。本月初,很不易地新開了臉書;誰料,壹發該文,即被封。

  如此,想到比較壹下。

  傳世

  什麼傳世呢?〈世上最著名的自由論〉壹文,將是傳世之作。不僅僅是在中國傳世,也將會在全世界之內、成為不朽的傳世之作。

  為何?文章,厘清了自由論在世界範圍內的起源,含謬誤,及自由論的發展,自由論在中國的分支等壹類問題。

  真是這樣嗎?是的。然而,〈世上最著名的自由論〉是篇論述性的文章;如果我不再理下頭緒,有些網友未必認識得到。因此,我寫此文,且改用陳述性的方式表達。

  其壹,自由論的源頭。在世界範圍內、人類歷史長河中,自由論的源頭,可算法國哲學家盧梭,可算他的「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

  那麼,古希臘、亞裏士多德他們就沒有嗎?有。但,沒有盧梭的「人生而自由」更為有名、及被運用得更為廣泛。

  因此,我們暫且可把「人生而自由」看作是自由論的源頭,至少可看作是現代自由論的源頭。

  然而,在「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這句話裏,「人生而自由」只是鋪墊,盧梭真正想要表達的是「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也就是說,盧梭對「人生而自由」是迷茫的。

  盧梭對「人生而自由」是迷茫的,這僅是第壹層。第二層,實際上盧梭是反自由的。盧梭的反自由,請看盧梭的《社會契約論》。

  在中國,我第壹個公開表達出以上觀點。我的觀點,得到了盧德素的支持。

  估計,劉軍寧也看到了這點,只是沒說。

  也許,有人會問,劉軍寧算老幾?那麼,我告訴妳:如果說,中國自由派,分學院派、實踐派、野路子三支的話,那麼,劉軍寧可謂是學院派的領軍人物,且他能得到高校學者及體制內自由派的認可。

  順說,實踐派的領軍,我算劉剛了。也許,有人不服劉剛,我也不覺得他定是領軍人物;然,只有他與我有過接觸,寫過〈顧曉軍是先知先覺〉。

  野路子,自然算我。我雖著有《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大腦革命》、《平民主義民主》等壹大批著作,比劉軍寧的著作多且深;然,我畢竟是小說家出身,玩哲學、社會學均屬業余。更重要的,是我沒劉軍寧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這類經歷,及高校學者與體制內自由派的認可。

  通過以上認識到了劉軍寧,便可以借助他的眼睛、大腦及他的閱讀、認知了。

  其二,〈壹個思想個體戶的文藝復興〉是1999年發表在《南方周末》上、「南方人物周刊」記者采訪劉軍寧的文。文中談到了早期希臘的直接民主、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自由和平等不能兼而有之……

  通過劉軍寧的博覽群書,及我這些年的研究,我以為:第壹,伯林的「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比盧梭的「人生而自由」更具有學術價值。第二,伯林是近代自由派的開創性人物。

  通過對伯林的認識,世界上的自由派的思想之脈絡與走向,是不是出來了?

  其三,該告訴妳——〈世上最著名的自由論〉,是摘自我2015年7月出版的《大腦革命》壹書中的「自由論」裏的部分,把「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比下去的文。

  當然,妳可懷疑我的立體思維的、化繁為簡的、將自由壹級壹級往下分了以後壹目了然的自由論,是否真能比得過伯林的「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那就需要妳自己去閱讀、比較,而非我說了算。

  當然,劉軍寧也存在壹些缺陷,如我在〈世上最著名的自由論〉中明說的「說句可能對劉軍寧不恭的話——他於自由主義、保守主義的功底,較深;然,沒啥獨立的、原創性的……」

  比較

  即便劉軍寧缺少獨立的、原創性的自由派的著作,那不也比整天懟這懟那的方舟子強多了嗎?

  方舟子,作為壹博士,他的學術思想與著作,在哪裏?他的系統性,又在哪?

  方舟子不能與劉軍寧比,是顯而易見的。如此,咋跟我比?

  方舟子先生,不好意思——也許,我不該這麼弄妳;然,這都是妳的粉絲逼的,逼得我不得不出手。能體諒否?

  也歡迎方舟子的粉絲們繼續來罵。我不會回罵妳們,然,我可能繼續行文,讓方舟子更難堪。

 

              顧曉軍 2022-12-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67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