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過晨讀10分鐘變得幸福的老師 ---轉貼
2008/01/05 12:08:37瀏覽367|回應0|推薦1
透過晨讀10分鐘變得幸福的老師
 
到晨讀時間我就會帶一本書來到教室。學生想知道我看什麼書,會把視線投向我的手,而我裝做沒看見,坐下就開始看書。這樣教室裡就只剩下翻書的聲音,偶爾也有對別人讀什麼書感到好奇而抬頭看兩眼的學生。休息時或下課後常常聽到「你看的什麼書」的對話。以前只關心娛樂八卦的孩子開始談論書,實際上是在收集有趣書籍的資訊。
今天一下課柳京就跑過來找我借書,所以我也問她能不能把她的書借給我看看。當時柳京臉上的表情……怎麼說呢,「高興得好像要跳起來」。
光州市M女中教師
文/韓國,南美英
晨讀10分鐘

 
愉快的老師和愉快的學生所在的教室,肯定是愉快的教室。老師或者學生任何一方不快樂的話,那麼他們所在的教室也一定是不愉快的。吵鬧的學生變得安靜,遲到的學生提前到校,成績好的學生和不好的學生都沒有任何擔憂,這樣的時光絕對是愉快的時光。10分鐘晨讀就是這樣。

平時老師教課,學生學習。但是老師和學生脫離教與學的關係,像朋友一樣平等地看書的時間是有的。在這個時間裡,老師擺脫教課的負擔,也處在愉快學習的立場上,老師不是監視學生而是和學生一樣學習,能夠帶來這樣效果的時間就是晨讀時間。向老師借書的孩子、一起分享書中故事的孩子……在這樣的瞬間看老師的目光都會不同,親近感油然而生。

老師開始讀書是為了做學生的表率,可是最幸福的卻是老師。教室裡,三、四十名調皮鬼從來沒有這麼安靜過,上課時總是吵吵鬧鬧,氣氛很差,晨讀時間卻總是平靜的。能夠在晨讀時間看自己平時想看的書,這時老師是最幸福的。

開始晨讀後學生對待老師的態度也有改變。以前老師和學生之間涇渭分明,可是現在都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這種幸福在全校師生的晨讀時間可以感受到。但是如果某些班級很亂,就很難形成這種氛圍。所以,當全校師生都參與時,晨讀就會變得嚴肅起來,就會更加有意義。可惜的是全校師生能夠一下子都參與進來的並不是那麼多。

和老師一起閱讀可以使學生感到平等。只有一部分學生閱讀的話,這個班級不會感到幸福,在打瞌睡的孩子旁邊看書也不會幸福,只有大家都參與到晨讀中,整個教室裡才會充滿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51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