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縣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 我如何教好閱讀與作文?
2008/01/05 12:17:04瀏覽3178|回應0|推薦3
桃園縣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 我如何教好閱讀與作文?
 站在第一線的國中國語文老師,如何在時間不夠、考試壓力下,培養出學生扎實的寫作能力?
曾獲全國創新教案特優獎的吳韻宇老師,分享了她的經驗。
文/林玉珮
天下雜誌

 九年一貫新課程實施後,現在在國中同樣面對七年級新生,國語文老師的挑戰最大。因為學生程度遠遠不及預期,很多應該在小學就學會的,卻必須重新來過。

我曾在擔任七年級導師時,和另外兩班的老師合作共讀。我們先找出三本共讀書,一班共買一本;一個月後,班級之間換書。級任老師只有在班上進行第一本書的閱讀引導,之後就交給學生;由看過書的學生到另一班去做書介和分享。我們發現透過同儕的引介,學生會覺得更有興趣去閱讀。

但這樣的共讀做法,在升上八年級時就吃不消了。因為我們有考試壓力,要趕進度,而且進行寫作教學是要佔很長的時間。

「一魚多吃」教學法

在兼顧現實環境與條件下,我發展出「一魚多吃」的教學法,我把國文課本的每一篇範文當做課外讀物來教,也拿來當做寫作教學的範例。當我要上新的課文時,不先做任何解釋,而是讓學生靜下來、瀏覽一遍。接著,請學生拿筆標自然段(起頭空格的段落就是自然段),學生很容易做到。然後,要學生標出結構段(歸併表達同一意思的數個自然段),以及劃出關鍵句、做摘要。

剛開始我會先示範和引導,再一步一步慢慢交給學生自己做。這需要一些時間反覆練習;如果操之過急,反而會嚇退學生。學生經過這樣一年的閱讀訓練後,在看一篇文章時,就不會是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都是字;而是看出文章的結構,掌握大意。

課本範文是很好的作文講義,也是學生寫作模仿的絕佳材料。例如琦君的「月光餅」,內容雖很長,但主要結構段有三段,第一段狀物,描寫月光餅形狀;第二段是敘事,寫一段搶餅上畫紙的往事;最後是抒情,帶出月光餅給她的感覺,也就是對家鄉的懷念。有一位學生仿此作,寫了一篇「生日彩蛋」,令我印象深刻。

國文專任老師的課堂時間真的很有限,因此我徵得學生的班導的支持,利用聯絡簿,讓學生每週完成一篇類似「小故事大啟示」的網路小品文的閱讀。一學期下來至少也有十五篇,對學生的閱讀與寫作幫助很大。

我先去掉小品文有關啟發的部份,再發給學生。學生回家練習運用我教給他們的閱讀策略,例如週一回家瀏覽、標自然段,週二找結構段,週三劃關鍵句,週四抄下自己喜歡的句子,週五寫大約一、 二百字的心得。下週一收回聯絡簿後,把原來被裁掉的啟發部份發給學生,讓學生看看別人怎麼寫。

「觀摩學習」對寫作很重要。如果學生寫不好,老師直接發還並要求再寫一篇,這樣對幫助學生改進寫作沒有用。我覺得一定要讓學生看到好的作品,從觀摩中學習。

集體創作勝於孤軍奮戰

傳統的作文教學是學生寫、老師改,師生都是孤軍奮戰。因此除了個別寫作,我和其他三位老師一起嘗試分組合作作文教學;學生按照國文能力做異質分組,運用同儕的力量來提升國文能力,效果很好。

例如作文題目是「我的老師」,我先以課本的張騰蛟的「默默的一群」當範文來引導;然後,由各組自行討論找出要寫哪一位老師;接著,組員就仿「默默的一群」四個結構段來分工寫作,組內程度最好的那位同學要負責把各結構段連結成一篇作品;最後,各組推派一位成員朗讀他們的作品後,全班一起來品評作品。我們從學生的回饋單中發現,他們很喜歡這樣的集體創作,覺得比一個人獨自完成有趣得多。

徹底改造一班學生

我有一班學生,在七年級時,他們的反應常讓人啼笑皆非;當我講到「宋朝有三蘇」,台下有學生立即說,「啊?以前宋朝人就吃山蘇!」他們的國文程度可見一斑。然而畢業時,他們的國文基測成績和作文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我在國文課時常跟學生說,我是在培養領導型公民。如果我可以在課堂上教出學生的閱讀力、寫作力,學生走出教室,在他往後人生階段,從經營自己到做事處事將受用無窮。

每一位老師都想把學生教好,在研習時也聽過很棒的想法或作法,但理想要能開花結果,就要回歸現實的土壤扎根,要找到有效提升學生國文能力、並且是自己可行的教學途徑。

吳韻宇
‧桃園縣慈文國中老師
‧九十二年全國GreaTeach創新教案特優
‧九十六年教學類師鐸獎教師
‧桃園縣國語文國教輔導團員
‧教育部中央課程諮詢輔導教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51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