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用文寫作範例】因九二一地震取消慶祝酒會通知函
2008/06/24 16:37:04瀏覽3325|回應0|推薦0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南投集集發生震源深度八公里芮氏規模7.3級的淺層地震,車籠埔斷層長達105公里的錯動,導致中部五縣市嚴重受創,全台2434人死亡、54人失蹤、11306人受傷、近11萬戶房屋全倒或半倒。

   當時台灣大哥大原本準備在九月二十八日舉辦行動電話客戶數突破二百萬戶的慶祝酒會,因為九二一大地震而取消,並且將籌備酒會的經費省下來作為賑災與災後重建之捐款。立法院在劉前院長的主導之下,號召中部地區受災五縣市51位立法委員,針對「九二一地震災區學校之教育復建」召開研討會,除了向死難者默哀,於會中播放災區學校倒塌受損情況之影片,並呼籲出席之國內500大企業代表踴躍認養受損倒塌之學校災後重建經費。

   此次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台灣在對四川災區捐款或物資援助上都高度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民胞物與精神,因為當年我們曾經親身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的摧殘折磨,當四川災區的災情畫面透過衛星轉播歷歷在目,喚起電視機前的我們九年前的記憶,而特別感同身受、充分發揮大愛無國界的精神。

   文中所附,乃當時台灣大哥大公司董事長孫道存先生致立法委員的「酒會取消通知函」,不論是撰寫應用文之參考,或是歷史見證,這都是一封值得留存的函件。

林華彬

2008.6.24

(註:委員名稱係虛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rus&aid=198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