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用文寫作範例】函謝新上任閣員來訪與餽贈禮物
2008/06/04 23:18:56瀏覽3936|回應0|推薦5

新內閣就任後,各部會首長都會例行性的逐一拜會立法院各委員,過去的行政院部會首長拜會立委時,大多會送點小禮物(譬如:國防部長李傑送萬寶龍名筆給李敖),所謂見面三分情,而禮尚往來,亦屬人之常情。

如今為響應馬總統倡導的儉樸風氣,政府各部會力行簡約,撙節開支,當然不能再耗費鉅額公帑送禮物給立法委員,所以新任閣員與立委間可能會出現以下這種對話:

委員:「主委,怎麼好意思,讓你送這一箱高級水蜜桃?」農委會主委:「這沒花錢,是我自己種的!」

委員:「署長,讓您破費啦!謝謝你的黑鮪魚。」海巡署長:「我沒花錢,這是自己出海抓的。」

委員:「部長,您送這輛太陽能電動腳踏車,感恩啊。」環保署長:「我沒花錢,這是我自己研發的!」

委員:「部長,您送我倚天劍和屠龍刀,太破費啦!」國防部長:「一點也不破費,我自己用聯勤報廢的裝甲車融成鐵漿,再加入319的二顆子彈頭煨以雞毛鴨血,經過七七四十九個小時,千錘百鍊打造的!」

委員:「總裁,您送我這套紀念金幣和二萬塊錢,實在…….」央行總裁:「不不不,這沒什麼,這都是我自己鑄印的……

委員:「部長,謝謝你這瓶罈裝陳年金門高樑。」財政部長:「這沒什麼,我自己釀的!」

  以上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趕快辦人啦。

回歸正題,遇到這種新任閣員來訪送禮,應該如何回函?請看以下範例:

 

【應用文寫作範例】函謝新上任閣員來訪與餽贈

 

無忌部長吾兄勛鑒:欣悉榮膺重寄,行將恢宏長才,丕奠偉績,曷勝忭慶。廼荷蒞訪並惠時珍水菓,感沏盛情,至深銘篆。特此申致謝忱,並頌

履祉 

 

 ○○○ 敬啟

民國○○年○月○日

 

 

 

(「祉」與「祺」同義)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rus&aid=193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