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 喬家大院
2012/12/09 01:57:53瀏覽471|回應0|推薦2

這是上個月的讀書心得. 一直沒時間發出. 今日補發

其實還沒看這本書. 我就猜. 大概90%的內容都是杜撰的. 我想了解的是作者怎麼去描述一個書生去轉型做生意的心路歷程/手腕/格局. 因此在閱讀本書時. 我將男女情愛的篇節約40頁全數跳過. 避免浪費時間.

看完後. 我的感想是.

"人生中我們一直想得到的東西. 等你真正得到後才會發現那跟你原先期待的並不是當初那樣子"  或許作者朱秀海也透過本書主角喬致庸的人生來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舉例來說. 當時喬致庸在商場上啼聲初試後. 便想進入銀行業. 來做匯兌生意. 要知道銀行在古時候可不是像現在這樣到處開的. 分店非常少. 調撥資金不像今日如此方便. 更常常因為風險高. 只做大公司/商號的生意.  因此中小型的公司/生意人是帶著銀兩南北奔波來做買賣的. 金額達到數十萬兩時還得請鏢局隨行保護才行. 一旦遇上兵荒馬亂時. 商人若考量風險不做生意. 民生便會更加凋零.  因此. 喬致庸決定進入銀行業. 讓資金易於流通. 舒緩經濟流動性的問題. 來解決百姓的困境. 可惜人紅是非多. 最後被朝廷及慈禧叮上. 被搞出個冤獄. 禁止喬家作銀行業的生意. 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看到這段時. 便會覺得喬致庸的"匯通天下"志向遠大. 可惜時不我予.....

後來數十年後. 由於八國聯軍的關係. 慈禧和光緒倉皇出走, 路過山西祁縣要銀子, 迫不得已得和喬致庸打交道. 喬家於是乘機向慈禧要求解除做銀行業的禁令, 從此令喬家的生意一帆風順. 扶搖直上. 

後來喬致庸老了以後, 某天盤點自己公司行號的利潤才發現. 一股竟然可以有十多萬元的分紅. 可見他的生意多紅火啊. 結果回頭一查為什麼可以賺這麼多錢的時候. 才發現原來滿清末年打了不少敗仗. 清廷要賠不少銀子給洋人. 而這些銀子都是透過喬致庸的銀行匯出去. 而喬致庸的銀行賺的利潤就是來自於這些割地賠款的中國白銀匯到外國銀行的手續費.  當喬致庸發現自己當初經民濟世所追求的"匯通天下". 反而成了中國白銀送往國外的媒介.一度讓他不可置信....因為他也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方式來實現他的理想....原來他公司的利潤是來自中國百姓的犠牲...

我看完本故事的第一個感想就是

"人生中我們一直想得到的東西. 等你真正得到後才會發現那跟你原先期待的並不是當初那樣子" 

這本書的敗筆就是後半部的編寫太過於潦草. 舖陳也不用心. 尤其當喬致庸發現他公司的利潤是來自中國百姓的犠牲時. 應該多所著墨. 才能對比現實和理想的差異. 所以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並不高. 因為劇情收尾太隨便潦草了點.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711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