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廠盤點
2012/11/18 17:37:13瀏覽467|回應0|推薦1

由於內部系統損壞的緣故. 這週所有同仁都要到加工廠去做資材的盤點

為什麼我們公司的材料要放在加工廠. 而不是自己公司呢?

很簡單. 因為多數IPC公司並沒有負責"製造"這個部份的工作. 把"製造"這工作發包到下游的加工廠去. 畢竟若是每一家公司都要養一條SMT產線. 光是機器設備的添置費用少說就要1~2億. 還不含人事費用/生產費用/平日維修.

而下游的加工廠因為要養它自己的SMT產線和數十位產線員工. 通常也會同時接下數個IPC公司的產能. 以維持平日開銷. 於是乎. 我在加工廠盤點我們公司資材的同時. 也同時看到了MXXA / IPOTXX /QUIXXXT/ IBASX 公司的資材也都在同一家加工廠

那麼這次的盤點. 我學到什麼事情呢?

1. 電腦備份所有資料-

平時公司的任何資料最好除了伺服器有備份外. 還要有第三方遠端儲存作為備份. 不然所有買過供應商的料件型號/成本/購買日期/庫存, RD設計的圖稿/模具圖面. 業務的客戶資料/訂單/維修記錄/. 財務的歷年會計帳務.  一旦消失不見. 那麼整個公司的損失便是難以估計的

2. 選用較合格的加工廠-

老實說. 我這次真的被加工廠嚇到了. 光是電源供應器就分三個地方放. 而且全不是在同一層. 連帳目數量都和公司帳卡對不起來. 這些都是隱性的成本A. 只要其中一項電源數目不對. 客戶下單後的交期/成本就會完全脫離生管的掌控. 我真不敢相信這叫庫存管理.  我一邊盤點一邊在想. 生管應該定期查驗加工廠料件的庫存管理/擺放方式/作業流程. 避免帳目不清楚所造成的浪費才是. 最好的方式甚至可以和加工廠使用同一套的ERP系統來確認"進料"檢驗和料件庫存管理. 這樣才能將彼此所需的資訊同步化到最佳的水準

3. 產銷會議-

產銷會議是公司除了業務會議/產品會議以外最重要的會議. 在這會議上的資料通常會備註目前料件的庫存狀況. 但是庫存上的資料是否和加工廠的資料相符. 卻常常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我才相信只有和加工廠使用同一套系統來使雙方的資料同步化. 才是解決料件帳目最好的方法. 如果不將資料同步化而採用土法煉鋼的方法. 那麼至少要一季或半年就是盤點加工廠的資材. 並將歷次盤點出來的誤差用圖表的方式呈現出來. 才能明瞭誤差的原因為何. 進而改善這帳目誤差現象的產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705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