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個五年的基本功
2010/11/13 13:33:27瀏覽1344|回應0|推薦2

個人被台股坑殺的記錄
2004年5月- 權證約40萬
2008年7月- 股票約10萬
2010年1月- 股票約 2萬
1月至今-    沒賠......... 因為根本沒玩

相反地. 最近從本業賺回的錢比上述總和加起來還要多.
而最近這一年來. 從2009年10月到現在將快一年多的時間裡.
我持有買的股票和過去前六年相比. 真的不多.
現在手頭上只剩零股50股而已.
和過去幾年比起來, 可以說今年真的沒在玩股票

這一年多的時間. 我在做幾件事.
1. 觀察
2. 思考
3. 閱讀

這3件都是為了培養我下一個五年要謀生的能力.
我常常在想一件事.
為什麼我爸媽現在賺的錢會比他們年輕時少了這麼多.
後來思考幾個點.
1. 舊有的本業沒有產生累積性的資產如人脈及錢脈
2. 沒有持續性的學習新的謀生技能.
3. 體力的老化

我爸媽跟我只差了二十三歲.
鑑往知來. 二十年後. 我大概也和他們差不了太多
但是到目前為止, 我和他們年輕時已經出現了不太一樣的分水嶺.

1. 生意上的頭腦較為靈活.  已證明且確保財源的收入
2. 知道政治是用來騙人. 劇情比八點檔精彩. 所以不會浪費時間和金錢在這上面.
3. 持續性在本業上累績人脈
4. 培養新的謀生賺錢技能 -----(這一點應是最不一樣的分水嶺)

我現在可以很肯定地說, 由於前四年的努力及專業的累積,
未來五年, 每年我的收入不會比今年少
但是下一個五年能不能維持一樣的成績. 我就不敢保證了.
因此現在在籌劃的是下一個五年"新的"謀生技能 - 投資

也許是時來運轉. 這一二年得到的財經知識判斷的方式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都是報章雜誌說什麼. 我就跟著相信. 緊張. 加碼會退場.
但經過這一年來不斷的觀察. 思考. 和學習.
我開始有方法地去判斷
什麼是高點. 什麼是不好的股票. 什麼是騙人的消息. 什麼是經濟.

這一年來. 看的書. 大概有.
  • 外匯
  • 總經
  • 個股財報的分析.
  • 房地產.

下一個五年謀生技能培養有三步驟.
1.  大量的閱讀書籍. 觀察數據. 思考變化
2.  把相關數字有系統地列出. 整理. 統計. 作為投資判斷
3.  把上述工作納入SOP. 請助理每日/每週整理出報表來讓我判斷

目前第一步驟. 經由這一年來的苦讀及花費不少時間的動作. 已大致完工.
不過還是得加強學習才是.

老實說. 還沒完成第一步驟時. 我看到很多心動股票. 大部份都有忍住不買. 有時忍不住.還跟我家的財政部長起爭執. 不過. 也感謝有這位財政部長. 讓我在完成第一步驟之前都一直吐槽我. 等我讀完書後. 才發現當初實在是太衝動了. 減少不必要的交易成本.
後來想想. 自己真的可以忍住將近一年不買股票實在很猛. 光是這點就確定自己已有所成長. 和前幾年的定性和耐心真的有差.

現在的重點. 則是要進行第二步驟. 把過去所學的東西. 弄成公式及報表. 讓資料和數字說話. 而不是聽媒體雜誌到處在屁

至於第三步驟. 希望明年中以前可以完成第二步驟來找人交接.

以上大概就是我今年以來閒瑕時間所專注的事情
圖檔上的書. 可以說今年讓我學到不少第一步驟所需要的工具書.
希望大家進股市前能多下點功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459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