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治家中的財務
2010/02/17 19:48:46瀏覽577|回應0|推薦4

自我打小時候開始. 我爸對未來就沒什麼規劃.
包含自己的人生和家中成員的人生.
因此. 我媽從我小時候就是掌管家中的財務. 就像中央政府分配地方政府財政那樣. 幫我和我妹的學業籌錢及規劃生活開銷來源

於是乎. 我媽在我幼小的心靈中就是一直等於是財務的能手.
不過後來發現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去年我媽陸陸續續向我拿了快15萬左右.
讓我警覺家中財務有惡化的現象
於是我利用個假日跑回台南
仔細分析一下家裡的財務問題.
才發現.....
原來我媽作水果生意沒在記帳. 也沒在分析毛利率
即使是家中的卡拉OK生意也沒有財務資料
天那....
真是不可思議...
原來我家做生意是這麼土法煉鋼.....

所以痛定思痛後.
在2009年8月我決定出手了~~!!!!!
首先. 把我家的卡拉OK生意外包出去.
外包一月賺25K, 付房租20K. 淨賺5K

再來就是我由負責支付每月家裡的國民年金. 保險. 及手機費.
這樣總比我每月給家裡錢. 但總是不知錢花去那裡好
而且刷卡還可以累績紅利點數換贈品咧

跟著就是結算我媽做水果生意所積欠的貨款.
因為她為人老實. 所以商家總是讓她欠水果的貨款.
但當我出手時. 已欠了快28K.
讓我一度以為. 我媽做生意其實是賠錢的
後來當我把國民年金/保險/手機費/卡拉OK生意解決後.....
大約不到2個月, 今年過年時. 我發現我媽積欠的貨款其實已還了15K去了.

因此我得出一個結論
老媽可能總是先把錢拿去繳其他的雜項開支. 於是水果貨款愈欠愈多.
再加上她之前跟我拿錢時. 總是說要去繳貨款.
可見得. 我的推論是相差不遠的

最後呢...是解決我老爸的失業問題
因為我爸根本沒心. 也沒認真做卡拉OK生意. 以致虧損連連.
後來卡拉OK外包後. 他就跟著失業了.
只好跟我媽拿錢. 等於間接跟我擋鎯.
我想150K中. 他應該至少佔了60~70K左右.
於是我就鼓勵他到其他市場去賣大腸包小腸或是玉米生意.
我拿出資本60K. 讓他添購生財器具. 外加一台2手機車運貨.
這樣大概就讓他每個月自給自足.
至少可以不用再和媽拿錢.

所以150K加上投資爸爸生意的60K.
2009年我總共花了快200K在家裡上

經過這幾個月來的努力.
我開始看見我家財務問題終於有好轉的現象發生.
至少不用再花150K了.
今年. 我終於可以存更多錢來準備結婚和買房子了~!!!


今年財務目標有二
1. 成立個人小型工作室來節稅.
2. 年收入繼續維持去年水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368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