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規劃應優先於事業規劃
2009/12/09 02:58:42瀏覽3533|回應1|推薦5









最近讀了如上圖這本好書.
這是十年來我讀最精闢的創業書
可以媲美波特寫的"競爭策略"
當然這不適合每一個創業者的生意模式.
畢竟每個生意的時空背景環境都是不一樣的.

這本書比較適合介於上班族間的規模經濟模式
並不適合製造業/飲食業/觀光業

其中有一段講得很好. 讓我恍然大悟. 少了10年的失敗光陰
作者提到"人生規劃"須優先於事業規劃.
對一般人而言. 這是屁話
但對即將要創業. 已經創業. 或是我這種有創業特質的人來說.
是個相當中肯且到位的建議
因為一般人沒有只想朝九晚五的正常生活.

對以前的人來說, 創業. 是種自我實現
對現在的人來說, 創業. 是被逼上梁山 (裁員. 不景氣等因素)
但不管如何. 就我目前看到創業的例子. 都是很明顯沒有定義好自己要過怎麼的生活. 要有怎樣的生活條件. 要有怎樣的精神生活. 要有怎樣的伴侶走過30.40.50歲的人生

以往我總是把自己沉濜在職場裡學習東西. 而忽略了家人. 女友及親友
結果卻是兩頭空.
把這歸咎於命運多桀. 是種不負責任的說法
因為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 我命由我不由天
兩頭空後. 傷害最大的還是自己.
那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
看書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一直沒有好好認真想過我的人生規劃
我一直把事業規劃放在人生規劃之前
所以花掉的時間成本都在事業上不斷在錯誤中學習. 挫折中成長
以致於人生規劃卻是一片空白.
莫怪乎最近聽到有人說. 人生最好的投資理財就是投資自己.
而我一直忽略在我的人生規劃中投資我自己

因此找出/定義好自己想要的生活後,
把生活當作一個空瓶子.
把事業當成石頭/沙子/水再去填滿這空瓶
這樣一來. 生活中自然有充滿事業規劃的衝勁,
事業上則有生活的依靠和享受
而不是反道其行
落得兩頭空

有時候不一定要創業才能達成這些條件.
有時候不一定要換工作才能達成這些條件
也不一定要在科技業/公務員才能達成這些條件
也不一定要待在同一公司當上主管後才能達成這些條件

我非常感謝這作者的經驗分享.
至少他讓我重新規劃了我的方向
至於方法...有創業特質的人一向會自己找方法.
如證嚴法師所言, 只要方向是正確. 早晚會到目標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35709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規劃應優先於事業規劃
2009/12/27 22:01

說的真好!

不過....

人生規劃應該要把生活常識放進去....

不然很容易變成生活白痴..

PS:記得炒飯要先放油跟蛋喔!

夜讀五車書(cynosure) 於 2010-02-17 20:22 回覆:
不要仗著你是我未來的老婆.
就可以逆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