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湖浮世錄
2015/06/19 23:34:46瀏覽365|回應0|推薦12
 (刊於104.6.16青年日報副刊)

 

抵達夢湖時,天光疏淡,湖面蒙上一層呢喃的霧色。

 

 

夢湖藏身於汐止的山垇裡,據說是早年山裡的農民用來灌溉作物而掘出的湖,午後常見雲霧繚繞,猶如夢幻之境,現在不僅是城市居民的後花園,更是拍攝婚紗照的聖地。大抵是有了商業用途,自然景致中多了些人工設施,譬如一處休憩的咖啡座,還有架設於湖畔的木棧橋,橋下有一艘白色小船靠岸停泊,岸上則有一座鞦韆。無疑地,這些造物便成了夢湖的最佳拍攝布景。

 

走在環湖步道上,雲翳散去,天光漸亮,我遠遠便望見一對新人。新娘長髮披瀉,捧著白綠相間的花束,乳白色的禮服淨雅飄逸,宛如林間仙子。狹仄的木棧橋上,那對新人或立或坐或遙望或深情對望,攝影師咔嚓咔嚓忙著捕捉靈光閃現的瞬間。有個畫面卻甚是詭奇,新郎退場,獨留新娘一人仰天躺下,她的黑睫毛半掩,縐紗層疊的裙裾垂墜,雙腳懸空定止不動。

 

美嗎?詩意嗎?山水靈秀,湖面波光點點,新娘仰躺的姿態彷彿指涉一場華麗的祭典。木橋好似祭壇,新娘以肉身以靈魂獻祭,天人共鑒,永誌不渝。我從橋邊的小徑走過,忽然湧生一股無法言說的感覺,彷彿聖潔,彷彿痴癲。

 

距離新人幾步之遙,一對小情侶湊興似的挨蹭在小土坡上嘰嘰噥噥,世界彷彿在倆人黏着的視線外失焦了,成為背後的景深。不遠處走來一位孕婦,挺著約莫七、八個月的身孕,蹣跚的身影在樹叢中時隱時現,淡入又淡出我的鏡頭,向咖啡座走去。她走得極慢,日影挪移,搶先一步佔據了咖啡座,等待著。她的丈夫見她返回,連忙拾掇起散放在桌椅上的隨身物品,一面叫喚著嬉鬧的女童和陪同在旁的阿嬤。

 

 一對熟齡男女在湖邊與我們錯身,女人停下腳步請我的男伴為他們拍照,她盯著鏡頭嬌甜的笑,全然沒注意到男人在等待對焦的幾秒鐘裡偷瞄了我幾眼。他們道謝離去,我這才留意到女人微跛,拖著腿行走,黑色長褲底下的左腿似乎較一般人細弱些。

 

微風吹拂,湖面漣漪蕩漾,風是撩人心緒的,我回頭望了一眼跛行的中年女子,再對照似地瞧瞧土坡上的小情侶,思忖著,愛情失去重量的速度恰巧和年齡成正比。

 

夢湖映照遠山近樹,映照浮雲藍天,也映照著女人和她的男人,一幕幕的浮世錄像。我想起維吉尼亞.吳爾芙所言,「一個女人的一生,濃縮成一天。」夢湖恍如劇場,女童、少女、新娘、孕婦、中年女子和老婦,女人的臉孔從稚嫩到老成,像戲偶臉譜似地一張張置換,一幕跳接一幕,一代新人汰換了舊人,風風火火搬演起如夢人生。

 

在短暫的停留裡,我拍下多幀照片,定格了湖光山色,預見了一場婚禮,也彷彿窺見了被寫在無字的劇本裡──女人的命運──寫在抵達與離去之間,那個重疊的黃昏。

 

上車前,他Line了一些照片給我。山路悠迴,他開車緩行,轉彎處,我看見了自己,在橙紅的夕照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