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春天
2015/04/29 15:39:28瀏覽322|回應0|推薦11

(刊於104.4.28中華日報副刊)

莫斯基托,飛旋在眼前的幢幢黑影,亙古的存在,且讓我一再重複你的名字,多少個夜晚你曾躑躅於我的夢裡,當黎明曙光照亮我的窗,我整裝待發,衣服收進箱子,鑰匙握在手裡,把偌大的空間獨留給你。你卻翩然飛入我的清醒,我的旅程,縈迴在我的耳畔更深的夢境裡。

 

莫斯基托,我怎能與你同行?我徹夜未眠,車廂窄仄的空間裡全是你,猙獰而飄忽的身影,我煩躁,驅趕你,狡黠如你,倏忽偷襲我,而後躲藏至無邊無際的幽闇中。於是,我帶著你的吻痕,我的傷疤,走過幾米的城市,向左走,向右走,微雨的天空飄著淡淡的憂傷,所有的相遇或不遇都已雲淡風輕,我的心一片廣漠,旅人的一次轉身,也許意味著永遠,然而停留或前進,只不過是故事裡的一個句讀。

 

我踅到文學館,金城武曾經佇足之處,他在簷前聽雨,在悠緩的時光中冥想,我站在郭強生、黃春明的文字前深長凝視,文學的跫音波動在我的沉默中。我不覺然抬起右手,在搔癢的吻痕釘下哀悼的十字架,抵擋與承擔所有的罪與罰。

 

兩天以來,我走過好些地方,即使你不在身旁,你的唾液依然一再提醒著我,你的存在。我走過果園、農田、湖泊和漁港,駛過歪仔歪橋,三星蔥姿顏娉婷迎風搖曳,上將梨開花結果撐起一片傘海。我穿行市街的細雨,聽見老舊的街道低吟著矜持的雨聲,這個城市猶然沉浸在年節的歡慶氛圍裡,廟宇的簷廊張燈結彩,巷弄裡賣吃食的傳統店家深鎖大門,當地人出城度假未返吧? 觀光客漫湧而至,火車站旁的幾米廣場、山崗上的城堡咖啡館匯聚了人潮,喧噪的對白在周遭翻江倒海。

 

 

三星蔥姿顏娉婷迎風搖曳 

上將梨開花結果撐起一片傘海

 

 

是離去的時刻了,莫斯基托,人群使我更添孤寂,我轉身背離人聲笑語,遠方雪山的霧靄將為我指引方向。我鑽進車子裡,我那小小的庇護所,你猝不及防地自棲息的暗處鵲起,嗡嗡營營慶賀我的歸返。你的存在如刺客的暗影,騷擾我的思緒,也迷亂我的靈魂,你以熾熱的嘴渴望我,刺穿我的血管,吸取我貧瘠的血液。去吧!莫斯基托,我搖下車窗,揮手驅離你,放逐你於山林異境。

 

你侵入我的領域或許並非偶然,你糾纏著我,借我之手成全你的出走,我為你推開一扇祕密的門,通向世界的遼闊。飛吧!莫斯基托,與春同行,飛向大自然,穿梭花草間,繁衍你的子嗣吧。我的夢已遣散,故事邁向歸途,而你的故事在綴滿野花的小徑上鋪陳細節,一隻雌蚊,迷航的探險者,如三月粉蝶的顫動,露出血腥的微笑。

 

莫斯基托,我已回程,駛往家的方向,那也是你生命的起源地。你的長相絕非討喜,喜歡邪佞的耳語,擾擾嚷嚷全都因你而起,可我們卻同處在一個世界裡,我不能排擠你生存的權利,但至少讓我們保持一定的疏離。相信我,倘若有一日再度相遇,我將對於你「小小的存在/還報予/生命中最熱烈的/掌聲」(李瘦蝶/)

 

*「莫斯基托」為mosquito(蚊子)的譯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