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敗得失
2007/07/27 12:08:17瀏覽229|回應0|推薦1

總是要提起很大的勇氣,才能站上台前。


當發現自己曾幾何時變得如此膽怯後,有點汗顏,但反而更加的逃避。就像是總是要把所有的瑣事都做盡了,才願意面對現實。這樣的自己和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當年,像是愈走愈回去了。


行動之前要反覆的琢磨以及思考,這意味自己變得更認真,還是愚蠢﹖


在年紀愈來愈大之後,終於體認成人世界裡面的賭注那樣實際,成功與失敗的對照,錯誤與懲罰的對應。於是我們亦發步步為營,小心翼翼,在得失錯對之間衡量,躲在自尊的背後偏安,在自己編織與創造的藉口之間隱匿。


然後,在安穩的大後方得意偷歡的時候,有點小小的悲哀,張開手,發現自己雖然沒有失去甚麼,也沒有得到甚麼。


一個沒有到過低溫之境,貧窮之地的旅人。他的旅程,真的完整嗎﹖


應當要一點一點的累積悲傷和快樂的回憶。一點一滴的菁粹生命的質量。如果說這是一趟學習,那麼所有的痛苦或者悲哀就像快樂與幸福一樣的重要。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必須的﹖


突然之間我非常感謝一路上與自己相遇的人與事。


我不是很聰明,也不是很美麗。我不完美,會犯錯,會使壞,不可能受所有人歡迎,不可能成就自己或他人所有的願望,有讀不好的書,有辦不到的事情。但是我可以是我自己,那是因為,我獨一無二,我必須至少有勇氣知道,當我看著鏡子,那是誰,他可以做甚麼,他是不是有去做。


給自己。亦非再是意氣風發的年歲莫名其妙的自信。當我微笑,我要坦蕩開懷。當我落淚,我要理直氣壯。犯錯,那就錯吧。被罵就被罵吧。事成了就成,不成就不成。成就我的特別,總是一種學習,生命的一種專屬的歷練。還能怎樣壞呢﹖


我相信,只有更好。一定只有更好。


也祝福我正在面對挑戰或低潮的朋友。希望日後我們回來,看這一段歲月,都能夠微笑著感嘆,並且了無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11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