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愛英:美好的生活 才能有美好的作品
2008/12/14 05:27:59瀏覽576|回應0|推薦3

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

論文專輯



美好的生活 才能有美好的作品

澳洲維州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
■ 王愛英
  文學作品是作者思想感情的產物。
  作者生活愉快,心情怡暢,才能產生反映作者美好的感受,落筆成美好的作品。
  我們墨爾本澳洲維州華文作協成立六周年,已出版四本會員作品合集和一本六周年特刊。
  根據我會會員獨特的生活經歷,這些成就,雄辯地說明:只有美好的生活才能有美好的作品。
  請讓我先說明一下,我說的本作協會員「美好的作品」,並非是專指這些作品品質上乘,而是指作品思想健康,感情真摯。
  我會會員主要為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陸續從大陸移民定居墨爾本,所持的是「家庭團聚」簽證。基本上都是退休老人,來的主要任務是協助子女撫育第三代。他/她們都具有高學歷,在大陸有高級職稱。除兩三人原是記者,編輯,專業創作者外,都是醫生,各類工程師,教師,律師,會計師…等等,他/她們雖都愛好文學,但都不曾寫過文學作品。
  墨爾本是個文化城,人口四百多萬。華文報出售的有《墨爾本日報》《星島日報》《澳洲新報》,還有兩份週報:《大洋時代》及《華廈週報》,贈送的週刊有十多份,有《老子》、《同路人》等還右雙週刊《廣告天下》(不是廣告而是廣而告之的意思)及月刊「漢聲」。
  其中《老子》最受歡迎,因為主編選稿嚴謹,作者寫得認真負責,有所不選,有所不寫。如上半年的「豔照門」事件,轟動全球,報導鋪天蓋地,唯獨它不媚俗,宣稱「非禮勿視」,不報導不轉載。我因作義務派報員,故瞭解群眾心情,願意乘此機會呼籲一下,以發揚正氣,別以為色情可以提高銷量,《老子》沒有色情,銷量為墨爾本之冠,我們會員也不寫那種低級庸俗的文章來吸引讀者的眼球。
  這些報刊都有一定篇幅的文學園地,給作者提供發表園地,為當地華人提供精神食糧,適合不同的人群,有些還十分受歡迎。
  愛好文學的大陸老年新移民對澳洲多元文化,自由民主的生活感受體驗日益深切都不由自主拿起筆來。比如我本人,是個水利工程師。退休來澳洲之前,做夢也沒想過會把生活的主要內容用於「爬格子」(現在是敲電腦鍵),而且勁頭十足,關注生活中的許多事物,一天沒寫下點什麼,心裏就有點空落落。我會的文友們的心態,都和我差不多。
  我認為,這不只是寫成些作品的事,最重要的是,我們這些老年新移民,在遠離故土的異國他鄉,找到了自己新的位置,獲得新的自我價值;而對於澳華文學則添了一枝小花,這是完全有別於老華僑們,留學生們所創作的澳華文學作品。我們這個澳華文學族群的大半生經歷,可能是全世界受苦受難最深的一代知識份子,這是大家都瞭解的。在晚年,能有這樣的境地,所留下的作品,其特點也正在於此。
  美好的生活不單是指吃好穿好的物質方面,而是人文環境,民主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等因素。如果一個人的言行要遭受盤查,他的文章即使是真理也會說成「別有用心」,令人人噤如寒蟬,誰還敢寫文章,直言評論。魯迅要躲進小樓,我們就只有躲進「數理化」以求自保。一旦環境變好,文思湧泉而出。所以我會成立短短六年,就有了四本合集,一本六周年特刊。
  我會(澳洲維州華文作家協會)於2002年4月隆重創立。
  2004年12月即出版了第一本合集《故鄉異鄉夢鄉》,講述世界各地的民情風貌,以其中一篇沈志敏的得獎作品標題為書名,(該文為《新海潮報》徵文比賽的頭獎),特點是從故鄉到異鄉,兩種思緒交叉交融。
  第二本《文學的春天》,於2004年4月出版。特點為自我的文學心態,步步深化,如沐春風。
  第三本《楓林道上》,以其中一篇女作家婉冰的作品標題為書名。於2005年6月出版。特點為美好的情緒,心曠神怡,描繪澳洲新生活。
  第四本《旅途之歌》,2006年8月出版。彙集我會文友旅遊之心得,記述旅遊之樂趣,豐富的知識與讀者分享。
  從這四本合集可以看出新移民的生活和心態的變化。為此於008年6月出版了六周年紀念特刊《回顧與前瞻》。除濃縮六年來的活動成就外,還介紹了當時的會長張顯揚先生宣導主辦的「捐獻器官」徵文比賽,為推廣器官捐獻活動貢獻了一份力量,在澳洲主流社會引起熱烈的反響,衛生部全面發送新聞專題稿,澳洲10號電視臺現場拍攝並於當日新聞播出。
  過去六年中我會文友出版個人專集的多達十一位。依次是黃玉液(心水)、陸揚烈、袁雪塵、郭存孝、齊家貞、傅三川、沈志敏、蘇菲亞‧劉、呂順、艾米(王愛英)、婉冰(葉錦鴻)。有許多作品得獎。例如創會會長黃玉液的長篇紀實小說《沈城驚夢》與《怒海驚魂》均獲僑聯文教基金會年度文藝創作獎。沈志敏的長篇小說《動感寶藏》榮獲2007年臺灣僑聯文教基金會華文小說首獎。齊家貞長篇小說《紅狗》更獲得了2006年「澳洲南溟出版基金會」的年度資助金。
  值得一提的是我會名譽會長陸揚烈幾乎年年有一部著作面世,其中五部獲華僑總會年度佳作獎:
  2002年《陸揚烈小說散文選》
  2003年《外婆橋上的孩子》
  2004年《人在旅途》
  2005年《墨爾本沒有眼淚》
  2006年《獻給母親的花》(中英對照兒童文學)
  還有《芳草天涯路》(2006年)、《異國晚晴戀》(2007)、長篇紀實文學《親情托起世界冠軍》(2008年)另有一本政論集在付印中。
  我們這些文友,都有著苦難的經歷,如名譽會長張顯揚年輕時投奔怒海逃離越南來到墨爾本,生活安定,事業有成後從事文藝活動弘揚中華文化,在其任內(第三屆)承上啟下出版了我會的第四本會友選集《旅途之歌》(編審工作主要為第二屆會長陸揚烈先生所作,大量的後期工作則由張先生來完成,為了提高出版品質,不嫌其煩的作了七次校對,令人感動)及六周年特刊《回顧與前瞻》,對澳華文學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黃玉液先生逃離苦海來澳,生活安定後著作不斷湧現,他非但大量出版自己的著作,還幫助、鼓勵文友們寫作出書,這也是他創立本會的理念。
  齊家貞這個當初的花季少女,只因夢想做個居里夫人,打算出國留學而被投入監獄,勞改十年。只是來到澳洲,生活安定下來後才寫出了她的長篇自傳小說《自由神的眼淚》。
  我本人由於生活得到政府的照顧,消除了後顧之憂,又受到民主自由氣氛的激勵,儘管筆齡不足十年,也發表了二百多篇文章,近年來,幾乎每週一篇。老友們都鼓勵我出一本合集,我也有點心動。但考慮得很多,其中也有一點是因為文友們都把他們的大作送給我,我無以回報,真不好意思。
  因之說:只有「美好的生活,才能有美好的作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24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