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名作家王敬羲,10月14日病逝於溫哥華
2008/10/21 13:59:17瀏覽1351|回應0|推薦9
【溫哥華訊】知名移民律師王仁鐸尊翁王敬羲,10月14日病逝於溫哥華,享年75歲。王敬羲是文學家,連病中都不忘創作,「一個癌症患者的獨白」詳細地紀錄了他兩年來與直腸癌搏鬥的歷程。家屬將他的網站公開,希望讓更多人讀到他的遺作。
王敬羲是江蘇青浦人。香港培正中學畢業,台灣國立師大文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文學碩士(英文創作)。五○年代已開始在臺灣著名的「文學雜誌」發表小說,六○年代開始主編「純文學」香港版、「南北極」、「財富」等月刊。著有中篇小說「選手」、「奔潮山莊」等,散文集「觀天集」、「偶感錄」等,短篇小說集「聖誕禮物」、「青蛙的樂隊」、「康同的歸來」等,九○年代重新修改舊著作,結集為《囚犯與蒼蠅》一書,由國內花城出版社出版。1998年6月再度把「純文學」復刊;1998年底出版自選中、短篇小說集「搖籃與竹馬」

他在病中的獨白,苦澀中有幽默,他寫道:「痼疾捉住我不放。伍大哥、楊傳廣俱患癌而去世,前者是氣功名師,後者是亞洲『鐵人』,他們皆甘拜下風,我豈能倖免?時間長短而已。現在很後悔1月返港時未能多停留數日。」「報載:台灣名導演楊德昌病逝,死於腸癌,享年58歲。患腸癌者真是日日見到報章消息,例如影星葛蘭之夫(高福全),等等。吾道不寡!最厲害的是時間,一直往前,拋在後面的非死即傷。」(北美世界日報)

王敬羲個人網站的網址為:http://wongchinghsi.com。

悼念文學家王敬羲先生
October 20th, 2008 | 戀戀人物
昨日父親告知,報上報道王敬羲先生逝世了。我馬上拿報紙過來看,果然,報上有王因癌病在溫哥華離世的消息,享年75嵗。
我再細看日期,報紙的報道是十月十九日,而他的逝世是十月十四日,已經是五日前的事了。他是靜靜的離開。
王生-這是我在他的雜誌社工作的時候對他的稱呼-曾經是臺灣文壇的一位猛將和才子,著作甚多,和余光中、夏青,梁實秋等人,過從甚密,後期又在香港編過多份雜誌,最著名的要數政經綜合雜誌“南北極”。不過,相信,香港現時再沒有人認識這份雜誌了。但這份雜誌當時(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頭)在香港是很有份量的雜誌,有很多海外華人訂閲。
王生常說,他是天下第一,可能是半開玩笑,但骨子裏的傲氣,可以和李敖相比。他當時辦的雜誌社,在漢口道有個書店,叫文藝書屋,擺放了很多李敖的書,想是他很敬重李敖這位同類人。
他常在雜誌社的人都走了後,一個人留在堆滿報紙雜誌和紙張的狹窄辦公室内改稿和寫稿。戴著眼鏡,把稿件拉得很近看,幾乎連眼睛都要埋進去了。
那時,他的家人都不在香港,只他一個人在香港,出雜誌,辦書屋。
那時尚年輕的我已認識到,他的文字功夫一流,中英文俱佳,很有才氣,但同時,很自視不凡,很寂寞。
之後,偶然都會想起王生,想過找機會向他問好,但已經太遲了。我忘記了,原來他已經很老,我亦老了。
王生,感謝你對我在文字上有過的指點。安息,好嗎?
王敬羲簡介(摘自其網頁):
王敬羲 江蘇青浦人。香港培正中學畢業,臺灣國立師大學文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文學碩士(英文創作)。五0年代已開始在臺灣著名的《文學雜誌》發表小說,六0年代開始主編《純文學》香港版、《南北極》、《財富》等月刊。著有中篇小說《選手》、《奔潮山莊》等,散文集《觀天集》、《偶感錄》等,短篇小說集《聖誕禮物》、《青蛙的樂隊》、《康同的歸來》等,九0年代重新修改舊著作,結集為《囚犯與蒼蠅》一書,由國內花城出版社出版。九八年六月再度把《純文學》復刊;九八年底出版自選中、短篇小說集《搖籃與竹馬》。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231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