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遊南台灣》2012東港瘋迎王--1014東隆宮請水活動
2012/10/14 18:52:59瀏覽2830|回應3|推薦28
引用自東港瘋迎王/和瘟押煞 為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說實在的,長這麼大,我真的沒看過東港的迎王活動,即便我是很道地的屏東人,主要是我不喜歡人多的個性導致,打從去年克里斯‧李說他想來拍這個活動(我就說我真的認真的頭號粉絲),我就開始注意這活動,又聽到廣播說,這次迎王是發動五百台哈雷機車封高速公路來造勢宣傳,我內心有股熱血開始沸騰。

豆豆總共分了兩天來拍這盛況,因為我也怕人多擠不進去,雖然海邊的請水盛況,我是真的沒有拍到,不過,很幸運的東隆宮裏頭的盛況,倒是都拍到了。

不同時段拍出來的牌樓,形成的樣貌都不一樣,早上和下午拍,就會有落差。但是這金碧輝煌的牌樓,整個就是壯觀。

整個廟埕都是滿滿的人,只是為了參加這場盛會,豆豆當時身邊還站了兩個外國女生,我想這樣的活動,不只是風靡台灣,外國人也覺得很有趣。

先來談談為什麼要請水? 請水亦即請王之意,因為代天巡狩的千歲會由海上來,因此要到海邊去請王,請王當天七角頭和一些廟宇神轎皆會到達鎮海里海邊準備請王,首先要將代表千歲的王令請到請王台上,並且由道士為其開光點眼,開光點眼後的王令,即能用以代表前來代天巡狩的千歲爺。

東港請水的儀式在抬大千歲的轎班起乩後,即由起乩的轎班到請水台上去報銜頭(寫出大千歲的姓氏),為了要確認大千歲是否真的來到,東隆宮的主事者數人於請水前一天晚上會在東隆宮擲筊請示溫府千歲本科大千歲的姓氏,擲筊結果不可外漏,隔天請水時轎班起乩上來書寫姓氏,若和擲筊結果不符合則請其退駕,若相符則代表大千歲已經來臨,立即由典務科人員廣播宣布大千歲姓氏,並當場將姓氏書寫在帥旗上,此時是整個請水儀式的高潮,於是整個海灘上的人開始歡聲雷動,燃放鞭炮。

在海邊知道,今年是耿姓王爺來代天巡狩,工作人員馬上把這姓氏的旗子準備好,驅車回東隆宮,而豆豆真的很幸運的看到升旗的樣貌。

五年千歲是知名的王爺信仰,另稱「十二瘟王」。通常最常見的有張、徐、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等十二位被尊稱為王爺的神祇。

五年千歲十二王爺

張府千歲─掌食品行業。
徐府千歲─求做官職、民意代表及圖求晉升。
侯府千歲─制車關五鬼、求行車平安。
耿府千歲─制官司、保佑其不受官司其擾,但必須合情、合理、合法,即受護佑。
吳府千歲─求農業豐收、畜牧興旺。
何府千歲─求房屋、土地承購銷售順利。
薛府千歲─求功名、學業。
封府千歲─制小人、桃花、防止小人暗害,更保家庭和諧。
趙府千歲─保佑服役子弟及擔任警司子弟任職平安,力求晉升。
譚府千歲─制煞,凡經過喪家受到陰煞其擾,可求之護佑。
盧府千歲─求醫,保身體。
羅府千歲─經商順利,通商興旺。

因為迎王的關係,廟埕的馬伕和馬也都換上新的綵帶。在王船寮一側,有兩棵老茄苳樹,在前面即有一尊立於水池中的淨瓶觀音像,之後為臺南三寮灣東隆宮所獻的青銅製王馬及馬夫像,續前行兩側為以石造欄杆圍起來的水溝(在石造欄杆上點綴著麒麟、獅子等吉祥動物),此水溝被視為王爺的腰帶之一,中間加蓋為步道,在東隆宮前、中、後各有三條水溝,被稱為王爺的三條腰帶,更加了幾分傳奇性。

迎王期間,廟門都是封閉的。

班頭幫忙收驚的阿伯是分成兩組人馬,排隊的人龍,非常的的長,只希望自己在收驚改運之後,可以更為順遂。

每個人都是如此虔誠,我想王爺們,應該可以聽到每個人的祝禱吧!

迎王,是東港鎮的盛事,也算是屏東縣的盛事,咬橘子的豬,光我這樣騎,我大概看到有十戶人家宰殺豬來祈求上天賜福。

這是守更的伯伯,他的腳行走不太方便,年紀一把,可是還是願意為王爺守更,我佩服他的精神。

豆豆很期待可以看到王船大爺推出門口的那剎那,因為會有上百人扶著王船大爺,清一色都是男丁,迎王的轎和船,可以接近的都是男丁,女生是不適合接近的,也最好不要去摸船身和轎身。

不管是哪個角度拍王船,都可以看出,他的畫工精細,連眼睛都是如此炯炯有神,祂會承載著眾多妖孽,直達天聽,不會讓那些鬼怪危害人間,這是祂的使命。

王船,也會幫忙把老百姓的願望送達給玉皇大帝。

這些柴火,七天後,會助王船一臂之力,讓祂儘早到達天河,燒王船很可惜嗎?因為耗資上百萬,不少人有這樣的疑問,但是當地人不覺得可惜,因為他們覺得這是祈福驅魔的象徵。

這樣的漁村,看似那麼平靜,對於信仰又是那麼的熱誠與團結,這樣的活動,我看到的是這樣的精神,如果一個工作環境,也需要如此的向心力,不論是哪個活動都是可以順利完成。

東港美麗的紅橋,王爺們一定會持續保佑這塊美麗的淨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6942783

 回應文章

假媽
假媽生氣了!!
2013/01/22 11:54

假媽說:阿來東港沒有打電話給我!!!生氣了!!!!

下次要記得找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港瘋迎王--
2012/10/15 14:34

去年有來過,有遇到祭解的活動(是不是每天都有?)

我倒是很想拍迎王和送王的場面

可是太遠了,豆豆,看你的了~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2-10-16 07:37 回覆:

應該不是每天都有~

要看這些阿伯們怎麼輪班~


sniper
2012/10/15 02:39
Very well thx (ztwh@yahoo.com.tw)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2-10-15 20:5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