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廠記事之二 原木池的釣客 (下)
2009/07/09 21:38:34瀏覽1153|回應1|推薦195
已經進入春天的三月初,大家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在工作上也比較有活力了,不像前些日子真的太冷了,
讓大家的工作變得很遲鈍。今天顏秀琴又請假了,
何班長還是派劉志鴻去跟林春蘭一起修補面板,
還沒走到位置,就聽到吳麗美說.....
「帥哥,你跟大美女還真的有緣呢。」
劉麗珠也開口說.....
「不公平啦,從來也不來跟我一起修補面板,
麗美ㄚ我拜託妳請假一天好嗎?」
吳麗美笑著說.....
「好ㄚ,我明天休假,那妳後天也要休假,這樣才公平。」
對於她們兩個的消遣,劉志鴻也只有摸摸頭又點點頭的說.....
「好啦,我會找機會跟妳們一起工作的。」
對於劉志鴻不自然的對話,讓她們三個女孩都笑開懷了。
林春蘭帶著可愛的笑容說.....
「帥哥,最近過的還好嗎?」
劉志鴻點頭說.....
「嗯~還不錯,妳呢?」
林春蘭回答說.....
「很好ㄚ。」
這時走來了一位劉志鴻不認識的男員工站在林春蘭旁邊,眼睛
卻看著劉志鴻修補面板的動作。林春蘭轉頭對著那位男員工說.....
「天助ㄚ,你今天沒工作ㄜ,那麼清閒。」 
想不到林春蘭話才一出,
那位叫天助ㄚ的男員工卻半句話也不說的離開了。
劉志鴻很好奇的問.....
「他是誰ㄚ,我好像沒看過他。」
林春蘭說.....
「他叫陳天助,個性很奇怪的人,沒事會學著主管的樣子,
到處看員工工作的情形,然後會說些讓人聽不懂的話。
在公司呆很久了,只是去年申請調到二廠去。
聽說二廠要修理鍋爐以及圍牆,要關廠一個月,
所有的員工會暫時回來這裡工作,他是第一個先回來的。」
劉志鴻更好奇的問.....
「我們公司有二廠喔,在那裡?怎麼沒聽說過。」
林春蘭說.....
「有ㄚ,好像是在梓官鄉,詳細的情形,我也不清楚。」
 
 
關於第二廠的事情兩天後在調板處,
何班長說起一段非常勁爆的事情來,讓劉志鴻跟許明輝越聽越有趣。
何班長說.....
「第二廠在梓官鄉,規模比這裡小很多,員工大概不到一百人,
有幾個幹部都是這裡派過去的,那邊大都是作些加工的工作,
就是把做好的三合板再加工把表面弄成有很多花樣的麗光板,
就像我們公司最後面的加工廠一樣,
今天第二廠要修理圍牆更換新的鍋爐,需要關廠一個月,
所以全部的人都回來了,也都到我們後面的加工廠去了,
只留下一個女的在我們調板駕駛推高機。」
劉志鴻早上也有看到調板來了一個很秀氣的女孩子在駕駛推高機,
覺得很奇怪就問說.....
「我也正想要問為什麼有女孩子在駕駛推高機,
陳文雄怎麼不見了,請假嗎?」
何班長搖頭說.....
「陳文雄自己說要到後面去的,等第二廠的員工回去了,
才要回來調板處。」
何班長很神秘的又說.....
「你們知道陳文雄為何要到小修那邊去嗎?」
劉志鴻跟許明輝搖頭說.....
「不知道。」
何班長又說了.....
「那是有原因的,因為陳文雄不想見到新來的女駕駛員。」
許明輝問說.....
「為什麼?」
何班長說.....
「他們以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已經分手了,大概有四年了吧,
那個女的叫黃貝,以前是在後面加工廠,
因為對駕駛推高機的陳文雄有了好感繼而交往。陳文雄很喜歡黃貝,
也教她如何學會駕駛推高機,因此兩人成了很好的男女朋友,
每天都成雙入對的進出,羨煞當時許多年輕人,」
劉志鴻很有興趣的問說.....
「為何會分手?」
何班長說.....
「大概是命運吧,在一次上班中,陳文雄發生車禍,受傷很嚴重,
躺在醫院有一個月回到家又休息了近兩個月才康復,這段時間,
黃貝起先每天都有去陪他,可是後來陪他的時間越來越少,
有時候甚至三五天才去一次,
最後那個月變成一個禮拜只去陪他一次,
而且每次都推說有事急著要走。
這個動作讓陳文雄感到很奇怪又不安,最後問了別人才知道原因。」
何班長吞了口水又說了.....
「這是發生在陳文雄發生車禍的事情,
黃貝因為在公司少了陳文雄作伴,覺得很無聊,
每天工作都覺得沒精神,這個現象被剛來上班沒幾天的李茂雄看到,
他的身材很好,長的又英俊,而且口才很好,
是個會讓人女孩子喜歡的人。
李茂雄知道黃貝工作沒精神的原因後,
起初只是為了安慰她而陪她聊天,有時也會陪她看電影喝咖啡,
然而兩人接觸久了,自然就發生了感情上的事,
這種事情被陳文雄知道後,當然一定會有爭執了,
最後陳文雄還跟李茂雄打了一架,因為陳文雄的衝動,
逼使黃貝選擇了李茂雄而跟陳文雄提出分手。」
何班長嘆了一口氣說.....
「黃貝提出分手後不久,跟李茂雄一起向公司申請調到第二廠,
公司也批准了。自從黃貝離開後,
陳文雄每天中午都會自己一個人到原木池去釣魚,說是釣魚,
其實應該說是沉思吧,這種習慣一直到現在都沒變。」
許明魯又問說.....
「陳文雄跟現在的女朋友又是怎樣認識的?」
何班長說.....
「那是在兩年前,小修那邊沒人駕駛推高機,上面就派他去小修,
正好剛進去小修不久的游素珍很欣賞他,又知道了他失戀的過去,
一方面是同情,另一方面是喜歡他,
中午都會買水果去陳文雄釣魚的地方陪他,
兩人就這樣發生了戀情一直交往到現在。」
說完故事的何班長看看手錶後說要到辦公室辦一些事情也就走開了。 
這天下班時打完卡走出廠房看到在外面的黃貝身邊有一個身材高大,
長的很英俊的男孩子,兩人很親密的在談話,劉志鴻心裡想著,
這個男孩子應該就是李茂雄了。
 
 
早上要上班時,劉志鴻有看了一下日曆,陽曆三月二十,節氣
「春分」,這天也就是剛好從「立春」到「立夏」
的九十天裡的一半,據說這一天的晝夜長短是一樣的。
在早點名時,何班長宣佈因為公司收到了幾批數量很盤大的訂單,
從明天起,乾燥班要分成早ˋ中ˋ晚三班日夜工作,
還有各班都要增加人手,為了要應付這幾批訂單,
公司幾天前就已登報應徵新的員工,
也希望這幾個月各班都要盡量加班到晚上十點鐘,
我們調板班當然也是會配合,如果有意願加班的到我這裡登記,
才能準備便當跟飲料。 
在工作中劉志鴻看到許明魯的神情好像有點落寞,就問說.....
「明輝ㄚ,你今天的精神看起來不太好ㄜ。」
許明輝回答說.....
「你知道我家隔壁的老黃,前幾天就失蹤了。」
劉志鴻很好奇的問.....
「失蹤了,會不會是又中了大獎,不讓你知道。」
只見許明輝遙遙頭說.....
「他不是那種人,他是個守不住秘密的人,這次會失蹤,
我想應該是跑路了。」
劉志鴻又問了.....
「跑路了?」
許明輝點頭說.....
「前陣子來我家喝酒時有說過,他要玩大一點的,
說他有自信可中大獎,如果中了可有一兩千萬元,
那就不必再工作了。」
許明輝繼續說.....
「我有問過他說,想中那麼多錢也要有好幾十萬元的資本才行,
你有嗎?」
許明輝嘆了口氣說.....
「老黃只是遙遙頭說,那沒關係啦,如果沒中再跑路就好,
他說有發現一座濟公廟出的明牌很靈,一定會中的。」
劉志鴻聽的目瞪口呆說.....
「老黃怎麼那麼大膽,他沒想過如果沒中的話,
又沒錢還,不是死定了嗎?」
許明輝說.....
「對ㄚ,我也勸過他不要玩那麼大,他說一定要試試看,
如果沒中,跑路就好,所以我想他應該是在跑路了,
昨天聽離我家兩三間遠的老高說有陌生人來找過老黃。」
劉志鴻趁機會勸許明輝說.....
「你可不要像老黃那樣玩那麼大,玩小一點就好,當作是一種娛樂。」
許明輝點頭說.....
「放心,我不會那麼誇張啦,最多沒錢玩就算了。」
剛說完話,只見何班長帶來了一男一女兩位新來的員工,
要劉志鴻跟許明輝分成兩組分別叫他們如何調板,
男的年紀很輕不到十八歲,很大的眼睛,從臉型看好像是個原住民,
他跟許明輝就在原調板處旁邊靠近膠合班增加一組調板的地方。
另一個女的差不多二十歲年紀,稍胖,是個可愛型的女孩,
就跟劉志鴻一起學習調板。
工作中劉志鴻問她說.....
「妳叫什麼名子,家住哪裡?」
對方回答說.....
「我叫林宜廉,住公司附近的民利街。」
聽到林宜廉這麼說,劉志鴻眼睛忽然一亮的問.....
「妳的名子怎麼跟民利街的那家宜廉雜貨店同名ㄚ?」
林宜廉突然笑了起來說.....
「那家雜貨店就是我家ㄚ。」然後又說.....
「那店名是我爸爸用我的名子申請的。」
劉志鴻說了聲.....
「原來是這樣ㄚ。」
林宜廉又說了.....
「我是隔壁巷子裡的謝池茶歐巴桑介紹來這裡工作的。」
劉志鴻說.....
「謝池茶的人很不錯,很會照顧年輕人。」
林宜廉說.....
「你也不錯ㄚ,你如果來我家買東西,我會算你便宜一點。」
劉志鴻點點頭說.....
「好ㄚ,我會去買的,再問妳一件事ㄜ,有男朋友了嗎?」
林宜廉歪歪頭說.....
「沒有呢,師父要幫我介紹嗎?」
劉志鴻說.....
「介紹ㄚ,我後面的許明輝不錯ㄜ,可以考慮看看。」
林宜廉看了許明輝一眼說.....
「再說啦,如果像師父的話,就可以了。」
這時的劉志鴻有點感嘆,再怎樣說,男女的交往,
外表還是最重要的,只可惜許明輝的外表是無法吸引女孩子的。
中午吃飯時聽許明輝講那個原住民小弟叫羅小富,看起來很乖,
不愛講話,跟印象中很喜歡喝酒ˋ唱歌跳舞的原住民不太一樣。
 
 
清明節過後的天氣開始漸漸的變熱了,因為昨天晚上睡的不
好,下午在調板的劉志鴻感覺有點想打瞌睡的樣子,
平常都會一邊工作一邊把視線看著右邊的窗外,
可是今天卻不自主的望向左前方的地方,有一位新來的中板班女工,
從她把乾燥好的中板搬上板車的優美動作,
知道是個身材很好的年輕女工。
此時正好那位中板女工的眼睛也望向這邊看了一下,
馬上又把視線移開,
這個動作讓劉志鴻想起去年何班長在這裡講過的一個故事,
劉志鴻記得很清楚,那是調板陳茂生跟中板江秀珠的愛情故事,
說是愛情故事是有點奇怪,應該說是緣分故事才對,想到這裡,
覺得越想越對,劉志鴻不知不覺得笑了出來。
雖然不是很大聲,還是引起跟他一起調板的林宜廉感到很奇怪,
所以問了聲.....
「師父,你為什麼一個人笑,是想到了什麼好事嗎?」
林宜廉的問話讓劉志鴻警覺有點失態,馬上恢復正常說.....
「沒有什麼,只是看到左前方的那個中板女工,
想起以前何班長講過的故事,覺得好笑才會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這時中板班的陳天助走來調板處旁邊看著劉志鴻跟林宜廉在工作,
因為三人都不熟,氣氛頓時寂靜了幾分鐘,陳天助卻打破了沉默,
語出驚人的說.....
「劉志鴻你很快會當班長ㄜ˙」
這句話讓劉志鴻吃了一驚也感到莫名其妙,所以問陳天助說.....
「我,我會當班長怎麼說?」
陳天助又說了.....
「我在這家公司已經快二十年了,也看了很多進進出出的員工,
就算你最聰明了,聽說你才來不到兩年,什麼都學會了,
只有女生才會修補的工作你也會,代理班長你也會,
我認為你很快就會當班長,我不會看錯的。」說完這句話就走開了。
劉志鴻想著林春蘭曾經說過的話,
陳天助這個人時常會說些讓人聽不懂的話,看來說的一點也沒錯。 
再過幾天從二廠來這裡工作的員工就要回去了,
可是有聽說陳天助不回去要留在這裡工作,
好像說是他家裡的人又搬回高雄,
陳天助認為在這裡上班比較近比較方便,就申請留下來了。
 
 
日子過的很快,再沒幾天又要過端午節了,這個時節如果沒有下雨,
是會熱死人的,劉志鴻整個早上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涼水喝多了,
汗好像流的更多,好不容易工作到中午,
剛吃過飯想要躺著休息一下,突然聽到一聲慘叫,
接著就聽到 「碰」ˋ 「碰」 兩聲巨響,這麼大的聲音,
把大家都嚇的趕快站起來想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
劉志鴻跟許明魯不約而同的往發聲的地方跑去,
只看到有人躺在地上痛苦唉豪,仔細一看受傷的人是中板的陳天助,
再看屋頂的石綿瓦卻破了有一個人印的大洞,
大家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有人趕快跑去辦公室打電話叫救護車,
有人去安撫受傷的陳天助,不久救護車來了,
救護人員很小心的把受傷的陳天助運上救護車上戴走了。 
下午劉志鴻就聽到陳天助受傷的真正原因了,
問題出在公司的調板處旁邊種有一棵番石榴,長的很高,
包括樹枝樹葉都在石綿瓦屋頂的上面,因為它的果實很甜很好吃,
中午休息時,常有人爬上去摘來吃,
陳天助因為嘴饞想要去摘來吃卻不小心折斷樹枝,
而掉下穿破石綿瓦落到地上,送到醫院經過急救處理,
已經無大礙了,不過醫生說他的脾臟破裂,
雖然經過處裡也需要修養半年才行。
 
七月發生了兩件事讓劉志鴻的心情有了極大的衝擊,
一件就是何班長前幾天有跟他說,他家裡是賣麵線ˋ麵條批發的,
平常來上班時,所有的工作都由太太支撐,
他只有休假或者是下班後,再幫忙送貨到比較遠的地方。
上個禮拜因為太太發生車禍,腳部受傷,無法再作粗重的工作,
因此他不得不提出退休申請,聽說上面好像也答應了,
所以他可能只做到這個月底。
另一件事,昨天許明輝跟他說,因為愛玩六合彩,
把身上的所有積蓄三十多萬元都輸光了,
這是他從屏東老家出來高雄十幾年所賺的錢,平常都省吃省用的,
想不到才一年多就把所有的錢輸光了,
他說也沒心情在這裡再工作下去了,決心回老家跟老爸務農,
所以也只做到月底。 
突如其來的重大事件讓劉志鴻的頭腦變成一片空白,
何班長是他最喜歡的長者,不但會說讓人喜歡聽的故事,
而且脾氣超好,從來也沒看他生氣過,
每天有事無事都是一副笑咪咪的臉,如有問題請教,
也都會不吝其煩的告知,這樣的人離職,劉志鴻認為是一種損失。 
許明輝開朗的個性,劉志鴻一向很欣賞,雖然很有企圖心,
但是決不會作出超過自己能力不足的事情,遇到挫折的事情,
不會像大多數的人那樣想不開,馬上會回的問題的原點重新開始,
這種遇到失敗仍然保有尊嚴的個性,是劉志鴻一直想學習的,
如今他的離職,對劉志鴻心裡上來說,是一種無法填補的空虛。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661111&aid=3061094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事
2009/07/10 10:42

同事情深

也終有曲終人散之時

順應人事變化

大家還是好朋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蔡頭伯(cu661111) 於 2009-07-14 12:23 回覆:

說的不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聽說妳要遠行~菜頭伯祝福妳旅途愉快~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