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洋三劍客」之首~「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值台幣10萬元
2023/01/21 15:16:34瀏覽2893|回應0|推薦1

「龍洋三劍客」之首~「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值台幣10萬元

    2023.1.21大年夜 陳宗嶽寫於台北

  在研究、也收藏了俗稱「造總銀元」的「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真是「一本萬利」!奈何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在民國76年~77年間,收藏了四枚「造幣總廠光緒元寶龍銀」,其中3枚「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等同袁大頭壹圓)1枚「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分二釐龍銀」(等同袁大頭一角)。其中,民國76125日,我在台北中華商場「大中華郵幣社」購買的「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一枚是台幣250元,到如今,市價超過台幣10萬元;其中一枚有蓋了一個當年流通時作為銀號鑑別的戳記,則要減損30%的價格。民國7723日,我同樣在台北中華商場「大中華郵幣社」購買的「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分二釐龍銀」,一枚是台幣400元,雖然比買「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的買價貴了許多,但是如今的市價反而只有「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的1/2,應該是現在供需造成的結果。

  當初購藏這些龍銀之後,這些銀元就靜置在我的收藏匣裡,一晃眼就33年過去了,直到民國110年,我開始整理手上收藏的銀元時,看到錢幣拍賣目錄上面「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的價格都在幾萬元人民幣之上時,一時之間,我有些搞不清楚~我的「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與拍賣目錄上的「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到底有什麼差別?使得我當初的買價和現在的市價差距竟然達到如此之高。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方才弄清楚兩者沒有甚麼大差別,唯二的差別就在「品相的好壞」與「有沒有經過鑑定評分」。

  之後發現:「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被中國大陸古錢幣收藏界冠名為「龍洋三劍客」之首,「龍洋三劍客」指的是晚清大清皇朝中央政府所鑄造發行的三種中央版龍洋,包括:度支部造幣總廠1908年鑄造的「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度支部造幣總廠1911年鑄造的「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北洋機器局1908年鑄造的「北洋造光緒三十四年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並且「龍洋三劍客」也成為收藏老銀元玩家的必備藏品,如漏缺,也成不了「老銀元玩家」。盛名之下,追逐者眾,加上近十年老銀元價格飛漲,遂成了當前景況。

  回顧「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的鑄幣經過:

  晚清,幣制紊亂,清政府為了整頓金融秩序、收回鑄幣權利,並使銅元、銀元整齊劃一,先是在光緒28(1902),袁世凱接任天津都統衙門後,任命周學熙為「北洋銀元局」總辦,周學熙先選址在離直隸總督衙門不遠處的河北西窯窪大悲禪院護衛宮原址建廠。繼而在光緒29年(1903年)3月,由戶部奏派軍機大臣徐世昌及陳璧和張允言為「提調」,撥款400萬兩,在天津大經路一帶勘址建廠,並通過天津德商瑞記洋行,向美國常生廠訂製鑄幣機器。9月在在大經路上動工興建「戶部天津銀錢總廠」,時稱「東廠」,該廠佔地面積31916平方公尺,於光緒31年(1905年)5月建成開工,引進美國、日本、德國等最新的機器設備,在當時堪稱中國規模最大、設備最精良、技術最先進的造幣廠,也是全國貨幣製造的中心。原「北洋銀元局」稱「西廠」。因該廠直屬戶部管轄,故將原名「鑄造銀錢總局」改命名為「戶部造幣總廠」。光緒32年(1906年),戶部易名度支部,造幣總廠亦改名為「度支部造幣總廠」。

  光緒34年(1908年)正月,「度支部造幣總廠」鑄造了銀幣正面中央鐫漢文「光緒元寶」四字,珠圈外上鐫漢文「造幣總廠」四字,下鐫漢文幣值「庫平七錢二分、一錢四分四釐、七分二釐」。銀幣背面中央珠圈內鐫蟠龍圖,珠圈外上端鐫漢文「光緒年造」,左右和下端環鐫英文「TAI-CHING-TI-KUO SILVER COIN」,中文譯為「大清帝國銀幣」的三種銀幣,等同後來袁大頭的「壹圓」、「二角」、「一角」,鑄造的數量非常大,有稱之鑄造了近1億枚,有實際數量紀錄的為:「壹圓」259萬枚、「二角」101萬枚、「一角」78萬枚。

  1912年「北京兵變」,「度支部造幣總廠」被洗劫焚毀。民國三年(1914年),為支撐北洋政府和穩定北方經濟,袁世凱總統下令在造幣總廠原有基礎上擴建,將度支部造幣總廠與度支部造幣津廠(原北洋銀元局)合併,更名為「中國財政部天津造幣總廠」。度支部造幣津廠稱為西廠,專鑄銅元;原度支部造幣總廠稱為東廠,專鑄銀元。該廠組織完備,機器精良,堪稱全國造幣廠之最,當時任造幣總廠監督的吳鼎昌並為該廠題寫「造幣總廠」四字門額。

  由於「造幣總廠龍銀」的打製精美,成色和重量相當規範,使得「造幣總廠龍銀」在歷經一百多年後,成為中國大陸老銀元收藏家的最愛之一,並且還是「龍洋三劍客」的領頭羊,一騎絕塵,價格遠超過後面兩位小老弟。尤其是「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以前「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和「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的市場價格差不多,但是現在的差距越來越遠,基本上「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只有「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1/2的價格。同樣的另一位小老弟「北洋造光緒三十四年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也只有「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1/2的價格。

  比對傳說是中國大陸郵票鑒定專家、《炒郵網》站長、北京中首信泰商務服務公司主管鑒定的負責人郭余穀先生,把常見的壹圓主幣做成的市場存世量概估統計:「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存世量為0.1%,「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存世量為0.3%,「北洋造光緒三十四年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存世量為0.5%。清楚的顯示「龍洋三劍客」的階梯差距也只是真實凸顯彼此間的存世量。目前「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壹圓」的好品市價在人民幣1萬元以上,「北洋造光緒三十四年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的好品市價在人民幣4500元以上。

  回顧2008年的銀元市場流通價格:「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分二釐龍銀」(一角)為人民幣400元、「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一錢四分四釐龍銀」(二角)為人民幣800元、「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壹圓)為人民幣800元。到了2011年,「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壹圓)的市場價格已經超過人民幣4500元。

  如今2023年這樣一枚「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錢二分龍銀」(壹圓)的市場價格已經超過人民幣2萬元,通常在人民幣278千元左右,而且評級分數在40分以上的,都在人民幣10萬元以上。目前在台灣,最普通的亦已在台幣10萬元以上了。

  其餘:「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七分二釐龍銀」(一角)的銀元價格約在人民幣一萬元;「造幣總廠光緒元寶庫平一錢四分四釐龍銀」(二角)的價格則跟主幣壹圓的價格差不多。

  銀元存世總數量0.50.8億枚銀元,其中:

一、袁大頭佔45%

  三年:30%

  八年:0.5%

  九年:5%

  十年:8%

二、孫小頭:10%

三、船洋

  210.3%

  22年船:0.5%

  23年船:30%

四、四川漢字:8%

五、北洋34年:0.5%

六、北洋29年:0.4%

七、江南甲辰:0.4%

八、湖北龍:0.3%

九、大清龍銀:0.3%

十、廣東龍:0.2%

十一、造幣總廠:0.1%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812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