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1988年收的三枚新疆「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
2022/12/09 10:36:40瀏覽1061|回應0|推薦2

維基百科所載銀幣

維基百科所載銀幣

 我在1988年收的三枚新疆「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

  ~2022.12.8 陳宗嶽寫於台北

  我之所以會收藏新疆的老銀幣,只是源於對新疆的遐想,印象裡新疆不僅盛產「和闐玉」,而且是從長安、洛陽出發,經過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歐洲等「絲綢之路」的中繼站,在那種嚮往卻遙不可及的年代,對新疆的認識,只能從史地課本上略讀到一些訊息,因此,在30年多前剛開始收藏錢幣時,ㄧ看到有新冒出來的新疆老銀幣與紅銅錢之時,就會收藏一些,算是填補一下對新疆的未知。

  我收藏的新疆老銀幣約有20枚,都購於19871988年間,其中三枚「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都購自1988年這一年。

  198816日,我到金門出差,利用辦完公務的一點點空閒時間,到山外逛街,在山外的一家郵幣社購入兩枚新疆迪化一兩銀幣,其中:民國六年的銀幣購入價$700台幣,民國七年銀幣購入價$800台幣。當時因為對這種銀幣很陌生,所以不知道當時的市價應該是多少錢,但是,在相隔一個多月後的1988212日,我又在比較熟識的台北中華商場「大中華郵幣社」,買到一枚新疆迪化民國六年的一兩銀幣,購入價格為台幣$350,比較之下,顯然在金門買的迪化銀幣價格偏高了一些,後來了解金門的商品都來自台灣,經過輾轉過手價格自然會高一些,只是這類銀幣貨源稀少,能看到、買到就算有緣了,之後也沒再看到了。

  當時能夠參考的資料非常少,一般僅有1982年张惠信先生編著的「中國貨幣史話目錄」可供參考,該書對這銀幣也僅僅說明如下:

  民國六年,迪化銀元局鑄造有一兩銀幣兩種,背上面中心有花飾和無花飾兩種。民國七年再鑄造嘉禾一兩銀幣。因壓力不足,且經使用多年重心欠穩,因此民國六年及民國七年所鑄造出的一兩銀幣,其花紋甚淺,且部分甚至未能浮現。此種情形,對於喜收藏好品相者來說,深感困擾。由於迪化銀圓局之造幣機器已不堪使用,因此民國七年僅鑄造出少數嘉禾一兩銀幣即告停鑄。

  迪化銀元局壹兩係民國六年及七年所鑄造,民國六年一兩銀幣由背面上方中間來觀察,可分為有花和無花兩組,每組均有多種版式。民國七年所鑄造者,由背面嘉禾葉子來看,有兩種版式。

  因此在買入這三枚「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之後,基本上就是束之高閣的「藏著」。一直到近十幾年,中國大陸的老銀幣市場價格飛漲,連帶著相關的銀幣研究紛紛出籠,我才再開始翻出舊藏,陸續做些探究。近日探索一些資料,我認為「維基百科」對這「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的解說交代的很清楚,足資參酌。

  迪化,舊稱「烏魯木齊」,「烏魯木齊」是蒙古語「優美的牧場」的意思,迪化為「啓迪教化」之意,是由乾隆皇帝定名。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清朝徹底消滅准噶爾汗國,乾隆皇帝將整個天山南北命名為新疆,意為「新的疆土」,原來的「烏魯木齊」則改名為「迪化」。清政府設置管理天山南北的伊犁將軍,又設置總管回部各城事務的喀什噶爾參贊大臣,其下設辦事大臣、領隊大臣,分駐葉爾羌(莎車)、和闐、烏什、阿克蘇、庫車、喀喇沙爾等城。此時期的新疆基本處於自治狀態,官員對軍事、貿易、治安以外的日常行政事務較少干涉,主要由當地酋長根據伊斯蘭教法去管理。1870年末,由左宗棠率領清軍平亂、收復新疆,至光緒10年(1884年)新疆正式建省。

  2020年的新疆總人口有2585萬人,其中漢族人口為1092萬人,少數民族人口為1493萬人(其中維吾爾族超過1200),除了人口略微超過台灣,新疆近年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熱區,除了新疆有石油、天然氣、煤炭、棉花、葡萄、番茄、玉石等豐富資源,也是絲綢之路的核心區,是大陸內地開赴中歐、中亞班列火車的物流中心,因而帶來新疆日漸發達的經濟與富裕的民生,這讓數量稀少,同時兼具地域性與維吾爾族文化特色的新疆老銀幣「水漲船高」,相信未來會隨著新疆的日益富足,而益加「被珍視」。

  在審視手中的三枚「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時,感覺銀幣上的黑黃汙漬都應該是原味包漿,印文不夠清晰,邊齒幾乎沒有。比對維基百科釋文所稱:

  民國六年(公元1917年)和民國七年(公元1918年),也就是大量印發新疆省票剛開始的時候,迪化省庫為了穩定市價,向迪化區域市場投放了由迪化城外的迪化水磨溝銀圓局鑄造的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因為製幣所使用的衝壓機噸位小、壓力弱以及技術工藝落後,所以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圖文淺平,一些地方不清晰,甚至有邊齒殘缺不全、漏打的情況出現。』同時因為鑄數較少,投放時間較短等原因最終並沒有改變新疆省票貶值的命運。最終民國七年僅勉強鑄造了半年即停鑄。

  以及张惠信先生編著的「中國貨幣史話目錄」所稱:

  民國六年,迪化銀元局鑄造有一兩銀幣兩種,背上面中心有花飾和無花飾兩種。民國七年再鑄造嘉禾一兩銀幣。因壓力不足,且經使用多年重心欠穩,因此民國六年及民國七年所鑄造出的一兩銀幣,『其花紋甚淺,且部分甚至未能浮現。此種情形,對於喜收藏好品相者來說,深感困擾。』

  就會真切地體會到~什麼是花紋甚淺,且部分甚至未能浮現;而且邊齒殘缺不全,有漏打的情況。甚至起初我還以為這「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是光背無邊齒,直到看到這句描述「邊齒殘缺不全有漏打的情況」,再仔細比對,才確認真是「漏打與殘缺不全」,無怪乎會张惠信先生編著的「中國貨幣史話目錄」會說:「對於喜收藏好品相者來說,深感困擾。」

  「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鑄造發行僅有一年多,作為地區的高面值銀幣,所以鑄造量並不多,流通區域也有限。19333月,國民政府正式實施「廢兩改元」政策,規定各地停止使用「壹兩」的銀幣,以「壹圓」銀幣為主幣並通行全國。新疆地處邊陲,雖因歷史人文因素和貨幣構成的特殊性沒有立即廢兩改元,但在大量發行使用符合改制後的「壹圓」銀幣的同時,逐步回收了「壹兩」銀幣,尤其193511月再推行幣制改革,廢止銀本位制,推行法幣後,「兩」制銀幣便徹底退出了流通領域。

  從收藏的角度看,民國七年的鑄造量少,依照「物以稀為貴」的準則,在收藏與流通價值上,民國七年必然比民國六年的價值要高。

  無論如何,儘管「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的品相會被「喜收藏好品相者深感困擾」,但是它的稀少性,使得能收到就算是以前沒少燒香。更何況收藏34年,幾乎有相同倍數的增值,真是收到就是賺到。

  ※一、市場價格

  目前「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的市價為何?按照202212月在網路上查到的「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市價資料,概略可歸類為: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台幣1900046000

  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台幣2300046000

  大陸的市價也在50008000元人民幣以上。

  不過,市場交易必須兩廂情願,雙方都認為有利可圖(關注的近利與遠利不同)方能成交。因此網路價格只能供參考,比較真實的價格還是公開的拍賣價格,以下列出近些年的高分評級幣價格供參考:

  ※迪化局鑄造的民國六年、民國七年銀元價格:

  1: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七年 PCGS MS 64 上海泛華2018年春拍-金銀錠 機制幣 現代幣,估價:RMB 10000,成交價格: RMB 82800,成交時間: 2018-04-21 19:30:00

  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一枚,原味包漿,淡灰色粉光,光澤柔和自然,圖案打制清晰精美,品相頂級,萬里挑一,極為難得,江南資深藏家舊藏,PCGSMS64,為此公司此品種第一名分數。

  2: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七年 PCGS MS 64 北京誠軒2018年秋拍-機制幣,估價: RMB 10000-20000,成交價格: RMB 69000,成交時間: 2018-11-23 19:30:00

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一枚,版底同心圓鑄紋清晰,滿銀光,品相出眾,PCGSMS64,目前為該公司評級紀錄第一名。

  3: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無梅花 PCGS MS 63 華夏古泉網拍每周精選-機制幣/金銀錠,估價:RMB 12500,成交價格: RMB 37400,成交時間: 2019-05-30

  迪化六年壹兩小葉無花黃油彩光絕佳狀態,最後一張為官網圖幣深打,包漿均勻,光度一流,頂級狀態。

  4: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近未流通 北京保利2019年秋拍-錢幣專場,成交價格: RMB 34500,成交時間: 2019-12-05 18:00:00

  5: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七年 近未流通 北京保利2019年秋拍-錢幣專場,成交價格: RMB 34500,成交時間: 2019-12-05 18:00:00

  6: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NGC MS 64 SBP20198月香港-機制幣地方,估價: USD 3500 - 5000,成交價格: USD 4800,成交時間: 2019-08-20 19:00:00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一兩銀幣。NGC評鑒最高分,僅另一枚同獲此分。頂部有花。圖文略淺,但鑄打精良,光澤亮麗,無印記。屬經手過的空前佳品。

  7: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七年 PCGS MS 62 SPINK20184月香港-股票債券 中國錢幣 紙鈔,估價: HKD 9000 - 12000 ,成交價格: HKD 30000,成交時間: 2018-04-05 19:00:00

  8: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PCGS MS 63 北京誠軒2018年春拍-機制幣,估價: RMB 12000-15000,成交價格: RMB 19550,成交時間: 2018-06-21 18:00:00

  9: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PCGS MS 62 華夏古泉網拍每周精選-機制幣/金銀錠,成交價格:RMB 15750,成交時間: 2014-09-22

  10: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PCGS MS 61 華夏古泉網拍每周精選-機制幣/金銀錠,估價: RMB 3900,成交價格: RMB 15400,成交時間: 2020-04-20

  11: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PCGS MS 61 SBP20198月香港-機制幣地方,估價: USD 600 - 800,成交價格: USD 1860,成交時間: 2019-08-20 19:00:00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一兩銀幣。頂部有花,難以尋覓的原廠狀態。深打,淡香檳色包漿,表面光滑如絲。

  12:新疆省造迪化銀元局壹兩六年 PCGS MS 61 SBP20198月香港-機制幣地方,估價: USD 600 - 800,成交價格: USD 1800,成交時間: 2019-08-20 19:00:00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一兩銀幣。上緣花紋版別。鑄打平平,是該系列常見問題,包漿精美,色澤亮麗。

二、「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的歷史~維基百科

  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是民國六年(公元1917年)和民國七年(公元1918年),新疆省政府為了穩定市價向迪化區域市場投放的銀圓。然而銀圓的投放最終並未阻止當時新疆通貨膨脹的發生。

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中華民國)

價值湘平兩

直徑

40公釐(1.6英寸)

厚度

3公釐(0.12英寸)

重量

35克(1.1金衡制盎司)

邊緣

全直齒

成分

85%純銀

鑄造年份

民國六年(公元1917年)和民國七年(公元1918年)

背景與歷史

  楊增新主政新疆省之初,中華民國政府無暇支援新疆。面對中央對新疆的經濟支持完全斷絕的情況,楊增新採取了「就地籌款」、「支撐危機」的政策,一方面調整賦稅政策,另一方面開始印發紙幣。面值紅錢四百文的新疆省票作為主幣,在新疆開始和銀幣、銅錢、紅錢等金屬貨幣一起流通了起來。

起初,因稅收政策的修整,新疆財政出現了扭虧為盈的苗頭,民國四年(公元1915年)和民國五年(公元1916年)新疆財政收入均增長過百萬兩。此時按比例投放的新疆省票價值也相對穩定[1][2]。

  然而因為1917年俄國爆發了一系列革命運動,大量被擊潰的俄羅斯帝國軍人開始湧進新疆。加之科布多出現戰事(蒙古語:Гурван замын байлдаан),新疆的軍費開始不斷增加。這導致新疆財政入不敷出的情況重新出現並且日益加劇。新疆政府為應對此種情況,開始在準備金不足的情況下大量印發新疆省票。到楊增新執政後期,幾乎到了新疆財政完全依靠印發的紙幣來維持的情況。大量省票的印發導致其出現嚴重的貶值。商民不願再使用省票,紙幣的信用急劇下降。甚至在財政收入相對豐厚且市場上擁有大量的金、銀等金屬貨幣的喀什噶爾道,只流通一種專屬紙幣,即加蓋「專行喀什道屬」的省票,也被稱為「喀票」[1][3][2]。

  在民國六年(公元1917年)和民國七年(公元1918年),也就是大量印發新疆省票剛開始的時候,迪化省庫為了穩定市價,向迪化區域市場投放了由迪化城外的迪化水磨溝銀圓局鑄造的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因為製幣所使用的衝壓機噸位小、壓力弱以及技術工藝落後,所以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圖文淺平,一些地方不清晰,甚至有邊齒殘缺不全、漏打的情況出現。同時因為鑄數較少,投放時間較短等原因最終並沒有改變新疆省票貶值的命運。最終民國七年僅勉強鑄造了半年即停鑄[1][4][2]。

  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直徑約40毫米,厚約3毫米,重約35克,成色為85%純銀。採用天罡制,實行兩、錢、分,以湘平作為衡量單位。其邊道為全直齒。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正面有圓形珠圓,珠圓內部豎直鑄有漢字「壹兩」,漢字右側鑄有維吾爾文「Kumush」(銀),右側為維吾爾文「Yarchin」(錢)。珠圓外側上首鑄有漢文紀地名「迪化銀圓局造」六字,為逆時針方向。下首則鑄有民國紀年漢文「中華民國六年」或「中華民國七年」六字。左右兩側有五瓣花圖案各一朵。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北面也鑄有圓形珠圓,珠圓內部鑄有維吾爾文,自上而下為「Bir SarUrumuchi」(一兩,烏魯木齊),珠圓外側兩側則是兩枝帶葉麥穗,底部相交處有一朵五瓣花圖案,正上方或有一朵小梅花圖案[5][1][4]。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和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有所不同,且各自有很多版式。民國六年銀幣背面麥穗為交叉的大葉麥穗,有的背面頂部有小五瓣花而有的沒有,可分為「有花版」和「無花版」。「有花版」又因麥穗顆粒數量不同可以大致分為五版,左枝從13粒到15粒不等,右枝從14粒到15粒不等。其中「左1514版」又能根據正面紀年中的「六」字大小分為「大六版」和「小六版」。「無花版」的麥穗顆粒更多,可分為四版,左枝顆粒從1719粒不等,右枝從1718粒不等。

  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的麥穗和六年的設計不同,是交叉成環的小葉麥穗。背面正上方的五瓣花也較大。另外,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也有不同的版式,根據麥穗葉是並出還是交叉可分為兩個版別。正面「壹」字的寫法不同也可分為點與橫鉤相連版和不連版[6][7]。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有花版(左13粒)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有花版(左15粒)

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無花版

民國七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銀幣昂

參考來源

  1.黃志剛絲綢之路貨幣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 2010: 261–262, 277. ISBN 9787228141180.

  2.周偉洲試論楊增新、金樹仁主政時期新疆的社會經濟西北民族論叢. 2008, (06): 277–296.

  3.《新疆錢幣》圖冊編輯委員會 (). 新疆錢幣新疆攝影藝術出版社;香港文化教育出版社. 1991: 130–134. ISBN 9787805470375.

  4.周金科新疆迪化「壹兩」銀幣收藏. 2010, 215 (11): 123.

  5.董慶煊穆淵新疆近二百年的貨幣與金融新疆大學出版社. 1999: 92. ISBN 7-5631-1120-4.

  6.周傳芳周國卿民國迪化造壹兩銀幣版別新疆錢幣. 2004, (04): 56–5761.

  7.周傳芳周國卿民國迪化壹兩銀幣版別簡議安徽錢幣. 2005, (02): 30, 34.

  ※三、迪化局鑄造的銀元有哪些

  發佈時間:2022-09-08 

  迪化局是清朝的錢局,從1889-1911跨度23年鑄期,鑄造併發行了清代光緒帝到宣統帝兩名皇帝在位時期的貨幣,那麼,在這短短的23年期間,迪化局總共鑄造了多少種銀元呢?主要就是下面的這些。

  一、光緒銀元

光緒銀元有兩種版本,兩種版本的背面文字圖案都相同,只是在銀元正面,一種是左右各有著漢文字「伍」和「錢」;另一種是左右漢文字各寫著「伍錢」和「迪化」。這兩套光緒銀元,前者有四種面值——壹錢、貮錢、伍錢、叄錢,後者有三種面值——貮錢、叄錢、伍錢。光緒銀元的鑄造風格,仿照喀什噶爾和南疆阿克蘇,而銀元正反面圖案文字的設計,有著明顯的阿拉伯風格,獨具特色。

  二、迪化一兩銀元

民國六年民國七年間,迪化局製造的一兩銀元,在設計風格和鑄造工藝上,也是絕無僅有的。迪化一兩銀元有維漢兩種文字風格的鑄幣,銀元正面有漢文字「中華民國六年(或七年)」、「迪化銀元局造」,珠圈內還有漢文字「壹兩」,正面和背面的珠圈內部都有維吾爾文,珠圈外部是麥穗圖案。

  三、光緒33年餉銀

光緒33年是指1907年,有五種面值——壹錢、貮錢、伍錢、四錢、壹兩。餉銀的製作是為了分發當時新疆邊境駐軍的軍餉,因此取名「餉銀」。該餉銀正反面圖案也是漢文與維文共存,背面是蟠龍圖案。

  四、光緒15年銀元

光緒15年為1889年,新疆迪化局第一次仿造內陸龍洋鑄造出來的新幣,只有叄錢和伍錢兩種面值,銀元的正面文字左邊是維吾爾文,右邊是代表大清朝的滿文,背面為盤龍圖案。在迪化局鑄造的幾種銀元類別中,光緒15年銀元算是存世量最少的一種了,因為迪化局很快設計鑄造新版銀元。

  五、民國餉銀

到了民國時期,迪化局鑄造錢幣就不同以往了,民國壬子餉銀的正面都是漢文,沒有滿文和維文,背面是兩面交叉的北洋政府國旗——五種顏色,對應漢、滿、回、藏、蒙。

  在清朝光緒和宣統時期,以及北洋政府民國時期,迪化局鑄造的銀元基本就以上五種,幾乎每一種都發行時間短暫、存世量少,都是如今錢幣收藏市場中的珍品。

  ※四、國立歷史博物館藏《中華民國六年迪化銀圓局造壹兩》(館藏編號25237),此枚錢幣為銀質。錢面外廓為圓形,有齒邊,無穿孔。正面正中心為維吾爾文和「壹兩」二字,上方有「迪化銀圓局造」,左右各小花朵,下方為「中華民國六年」。背面錢幣背面小圈內紋飾,圈內和圈外皆有紋飾,但有大面積的膠痕殘留,紋樣呈現不清楚。此件於1966年由臺灣銀行撥交本館入藏,早年入藏時已有膠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768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