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馬首
2014/09/19 11:33:26瀏覽907|回應0|推薦3

*

 

 

*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馬首

-陳宗嶽2009412日攝於澳門

 

─下文摘自維基百科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又稱為圓明園獸首、圓明園紅銅獸首及圓明園獸首銅像等,原來是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的一部分,由義大利耶穌會會士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由法國耶穌會神父蔣友仁監督修建,由清朝宮廷匠師製作。該噴水池稱為水力鐘和十二生肖報時噴泉,十二生肖形象的12件獸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噴水池兩旁,南邊為子鼠、寅虎、辰龍、午馬、申猴及戌狗,北邊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雞及亥豬。十二生肖銅像每日都會依次序輪流噴水,每到一個時辰,相應的獸首銅像口中就會噴水達兩小時。正午十二時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則會同時噴水。

  中國文物專家羅哲文認為十二生肖獸首工藝粗糙,藝術價值不高;其最大價值僅在於其為帝國主義國家侵略中國的罪證。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亦指獸首是「外國人做的水龍頭」,被稱為國寶「更是欠妥」。

 

一、流散歷史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並且搶掠了十二生肖獸首及其它眾多的圓明園文物。

  1980年代末期,獸首銅像首次公開拍賣,於美國紐約舉行,當時拍賣品是馬首,由中國商人王定乾購買獲得,後來王將銅像轉售予一位台灣商人,至2007年重新拍賣。

  20004月至20005月,中國保利集團在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的拍賣會上以7745千港元競投獲得牛首,以8185千港元競投獲得猴首,以15,444,750港元競投獲得虎首。

  2003年,豬首的美國擁有者將銅像轉讓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澳門企業家何鴻燊向該專項基金捐款逾600萬人民幣將其購買。

  20079月,何鴻燊在蘇富比拍賣會舉行前以6,910萬港元購得馬首(即此照片所攝),並且捐予中國官方。現時上述五尊銅獸首皆存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

 

二、鼠首和兔首

  2009225日,佳士得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辦的「伊夫·聖洛朗與皮埃爾·貝爾熱珍藏」專場拍賣會上,分別以1,400萬歐元將鼠首和兔首拍賣出售,買家為中國商人蔡銘超。蔡銘超在競投後拒絕付款,因為認為拍賣品是非法流失的,故此無法申報將銅像帶入中國境內,拍賣被取消。

  200910月,傳聞貝爾熱打算要將鼠首和兔首送予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館方卻不接受,此事件在台灣政壇與文化界引發了一場不小的爭議。故宮回應表示:「兩件銅首與院藏性質不符」,院長周功鑫於107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又表示:「他(貝爾熱)曾經跟我說,他也不賣也不送,而且故宮依據博物館的專業倫理,只要是有爭議的文物,我們無法珍藏。」

  2013426日,法國皮諾家族的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奢侈品集團開雲集團的首席執行官)在北京宣佈將會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後者對此舉予以積極評價,認為此一意願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的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境外文物的回歸。

 

三、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

  十二生肖獸肖中的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等5尊銅像至今下落不明。台灣收藏家王度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出,龍首銅像現正處於台灣。

  2003年貞觀國際拍賣公司預定在1026日拍賣一個被認為是清末圓明園「大水法十二生肖銅像」之一的銅鑄狗頭,不過專家稱仍未能証實它就是這一文物。迫於「銅鑄狗頭」的真偽之爭和香港各界不能容忍「贓物」在港拍賣的批評,貞觀國際拍賣公司於20031017日宣布擱置「銅鑄狗頭」的拍賣。

  據美國《世界日報》2009427日報導,居住在美國維吉尼亞山區小鎮Front Royal的華人鄭安迪(音)稱自己月前在舊貨店以1000美元購得一狗首銅像,他認為極可能是12獸首銅像中的狗首銅像,但未經證實。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38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