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唯一能體驗「蘭亭集序」裡「曲水流觴」情境的「串門子茶館」
2017/12/24 23:48:47瀏覽3617|回應0|推薦2

台北唯一能體驗「蘭亭集序」裡「曲水流觴」情境的「串門子茶館」

 

        文:陳宗嶽 圖:陳宗嶽、沈僥宜

 

  「串門子茶館」成立逾四年,在最有文化氣息、也是觀光客必訪的台北市永康商圈近50家茶館中,被譽為是最具指標意涵之一的茶館,也是中外旅人、茶客指名要探訪的旅點。

 

  「串門子茶館」除了有輕鬆的品茶環境、精選的各種茶品、經典的各式精緻茶具、價格適中的茶資、與精緻的素食茶點之外,最重要的是~常駐茶館的沈僥宜館長,熟諳各種茶事典故,因此是中外茶客經常探訪的茶館。如同近日經常碰到一位美國猶太裔的中國水墨畫收藏家,自從在美國華爾街退休後即長住台灣,並為自己取了個中文名字「老郭」,他每週至少到「串門子茶館」品茗一次,因此是館內的熟面孔。

 

  早在20多年前沈館長即以室內設計師的身分參與了許多新潮茶館的設計,至今仍經常受邀參與一些大陸茶館的設計,在沈館長的巧思裡,不論是堅硬的鋼鐵、透明的壓克力、日常使用的半透明塑膠杯、大自然裡面的蘆葦與荷葉,都能成為他裝置茶席氛圍的素材,因此創製出一幕幕令人驚艷、也膾炙人口的茶席與茶會,而他自己則是樂在其中,玩得不亦樂乎。

  而這所「串門子茶館」則是為了一圓他想直追「蘭亭集序」裡「西元353年東晉穆帝永和九年暮春三月初三,33歲的會稽內史王羲之和太原孫統、孫綽、廣漢王彬之、陳郡謝安、高平郗曇、太原王蘊等父子輩41人,以修褉事宴集於會稽山陰的蘭亭,諸位列坐曲水兩側,酒殤置於清流之上,任其逐水飄流,酒觴流到面前,當下就要即席賦詩,一觴一詠,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亦足以暢敘幽情」的「曲水流觴」茶人夢而創立,因此在「串門子茶館」的地下室就有一個能容50人左右的「曲水流觴」茶席會場,讓今日愛茶者也能上追1664年前的文人聚會情境,沉浸其中,自然油生思古幽情。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0966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