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妹夫祭父母親
2009/11/20 19:33:10瀏覽497|回應2|推薦14


 



 

82歲妹婿一定要去陽明山靈骨塔祭拜百歲的岳父母
我們早上就"摸蛤蜊兼洗褲"_拜後遊陽明山_故宮...
上下是遊山玩水影像
粗製濫造
足堪憶念而已




次外甥女來電話,說她老爸要上陽明山祭墓,叫我帶路‧記得二十二年前,我陪父親返鄉探親時,妹夫60歲,與他78歲的老丈人,兩人把酒含淚言歡‧那時56歲的我,現在恰好是那時老爸的年歲_78歲‧時間過得真快啊,都還不覺得,卻都老的老死的死,往事不堪回味‧
妹夫每一次說到我胞妹病死時,眼眶泛淚讚不絕口,31歲就"走"了‧胞妹兩歲時離家去當童養媳,老娘養不起啊,那時"二戰"中,民國25年左右日本不准在台的中國人(那時叫華僑)與大陸來往‧那時我六歲,二弟四歲,妹妹兩歲,斷了台灣爸爸的"奶水",我們陷入饑餓窮境‧母親才把四歲的二弟送姨媽,兩歲小妹送人當童養媳‧不久二弟死了,沒告訴我們死因,貧寒的人是沒資格問死因,怎麼死的不知道‧
母親二十七歲由鄉下去福州市織布廠做織布工,帶六歲的我去做紡紗童工,沒薪水只換吃_住而已‧
妹夫每次轉告我,妹妹很氣憤母親把她送人,讓她受苦,我都心痛一次‧如果不送人的話,她我都會餓死啊‧
偏82歲的妹夫健忘,常常談起此事,我都常常受刺痛‧今天我把往事詳細告訴他,恐怕沒用,他愛聊往事,還是會刀刀刺我‧他與胞妹貧苦,那年代貧苦的人很多,我經常餓得心慌,胃刺痛啊,吃老鼠肉蛇肉,豆腐渣,鴨子草菜...啊‧
78歲的我,陽明山回家時感慨的語新管家:"看了老爸老娘骨灰罈,舅舅不久也會是骨灰罈裡的骨灰"了,她說舅舅(她是我外甥女好友_故亦叫舅舅)不可這樣說‧想父母親及曾祖級親人無一在世,我之成灰亦是必然自然的事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513214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1 10:43

大哥早安

自個兒心裡清楚明白當時母親的無奈就好,妹夫的不諒解,您別放上心。
時代所造成的悲劇太多了,不是您母親的錯,更不是您的錯。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09-11-21 21:52 回覆:
自個兒心裡清楚明白當時母親的無奈就好,妹夫的不諒解,您別放上心。__妹夫倒不是不諒解我,那時我才六歲啊‧她只是當三餐唸經似的無意唸唸往事,言者無心聽者我有歉意爾‧妹夫是好妹夫,樂乎樂乎的唸做夢都不會夢到會到台灣來玩,台灣真好啊,然後就是:"你妹妹常常說媽媽為什麼把她給人家當童養媳,...
時代所造成的悲劇太多了,不是您母親的錯,更不是您的錯。__那時兵荒馬亂的,父親因為中日戰爭,留在台灣沒回去,直到先母與我十幾年後__民國36年來台尋到久不見面的父親‧光復初期台灣還是很貧苦啊‧往事已矣,謝妳關心,我很能自得其樂‧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結
2009/11/21 01:15

82歲的妹夫健忘,常常談起此事,我都常常受刺痛‧今天我把往事詳細告訴他,恐怕沒用,他愛聊往事......
----------------------------------------
老人家如果健忘,又喜歡沉溺於往事,就會有這有理說不清的現象
不論您解釋幾次,以後還是舊事重提

您妹夫每每轉告您亡妹的恨意,的確教人無奈....
一來,時代悲劇無可逆轉重來。
二來,無法在令妹生前解釋清楚當時處境,徒令其不明所以含恨而終。


跟您妹夫常重覆深談此事,您傷元氣,他也故然,是否可虛應一會,即趁機將話題岔開,免得多說,氣氛弄凝?
不過,得知令妹耿耿於懷的心結後,可在祭拜她或是憶念她時,懇切的將您心中的話詳細告知,也算是幫令堂解釋當年將其送養的苦衷,她在天之靈必能釋懷的。
對於陰陽兩隔的故人,我相信心念是很重要的溝通方法!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09-11-21 21:36 回覆:

老人家如果健忘,又喜歡沉溺於往事,就會有這有理說不清的現象
不論您解釋幾次,以後還是舊事重提

您妹夫每每轉告您亡妹的恨意,的確教人無奈....
一來,時代悲劇無可逆轉重來。
二來,無法在令妹生前解釋清楚當時處境,徒令其不明所以含恨而終。


跟您妹夫常重覆深談此事,您傷元氣,他也故然,是否可虛應一會,即趁機將話題岔開,免得多說,氣氛弄凝?__倒不會,他談後就忘,隨機再提,當三餐似的愛唸經,我不會氣他,愛之唯恐不周啊,只是聽起來很覺得不被瞭解當時我也是饑餓中幸存的啊,不只是胞妹苦啊‧歉疚深深爾‧
不過,得知令妹耿耿於懷的心結後,可在祭拜她或是憶念她時,懇切的將您心中的話詳細告知,也算是幫令堂解釋當年將其送養的苦衷,她在天之靈必能釋懷的。__二十幾年前找到妹婿時,我即到胞妹墓前祭拜道歉,並把過去情形告訴過胞妹,我這老哥有淚不輕彈的人,竟然淚流滿臉,她如果命長的話,還在的話,我一定給她幾倍的補償,不過我對外甥_女們的"雪中送炭"胞妹應該知道吧?實在窮養不活三個孩子啊叫一位弱媽媽‧
對於陰陽兩隔的故人,我相信心念是很重要的溝通方法!__這我做到,我不相信胞妹有知還會責怪先母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