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二(志強)病要我命
2022/09/09 12:21:23瀏覽844|回應0|推薦21
老二(志強)病要我命
.
次子守明(志強)台大「應力所」畢業,即被分配龍潭中科院任職。幾年後因肝臟發炎,住龍潭石園醫院治療,出院前一天,正準備去接他出院,他卻打電話回來,說肝臟有一個「肝臟檢驗數值170」,這個項目的指數都是「1」點幾,170數值表示有患肝癌危險。我聽了,眼看天花板的燈光漸漸暗下來,心臟發慌,電話筒溜掉了,天旋地轉,心跳急促無力,貞問我怎麼啦,我抱住貞,哽咽不清楚的告訴貞:「守明…守…」。
「明天不是要出院回家嗎?」
「回不來了!」我說:「守明肝病很.....!」
開車趕到石園醫院,醫生正在抽血再檢驗。怕守明緊張害怕,他這孩子大概也怕我害怕,反而安慰我:「爸,不用擔心。」
不用擔心?你是我的兒子啊,如果能夠交換,我寧可替你病!替你死啊!把你的驚懼弄給我來擔當,我年屆半百,換你才二十幾歲的命,值得啊。
檢驗要一個禮拜才知道結果,一天、二天、三天,我和貞真正才知道什麼叫做度日如年呀,吃不下,睡不著。看不出來老爸的表情,只是默默不語。
「可惜!太可惜!」我在客廳唉聲嘆氣:「這麼年輕,又讀那麼久書,又有很好的前途…」。
「什麼可惜啊?還不知道結果…」爸罵我:「你為人父!為人子都夠了!」這句話當時聽了不怎麼樣,因為我只想守明的「再檢報告」,希望有奇蹟出現,但自己也行醫,知道這種奇蹟根本不可能出現,我即將面對「失子」撕裂心肝的痛苦,人整個老了好幾歲,疲憊不堪。
第四天早上六點多,接到守明電話,聽了幾句,我流著淚罵他:「你三點就知道檢驗報告單打錯了,為什麼三點時不打電話回來?」
「怕爸在睡覺!不敢打!」
「我這幾天能睡嗎?」我對愣愣的貞說:「守明沒事了,肝病好了!檢驗錯了,今天去接他回來!」我緊緊的抱貞,高興的淚水彼此滴滴落。
「趕快告訴爸,」我打電話給爸。爸哽咽回答:「沒事就好…」鐵漢的爸也會哽咽為孫子流淚?
我打一次電話,都哽咽一次,親友因我悲而悲,因我喜而喜。
守明告訴我:
第四天凌晨三點多,他睡不著,逛到護理站,一位值班護士問他你怎麼還沒出院?
「我檢驗報告還沒出來。」
「我替你找找看!」護士小姐在抽屜裡找到報告單:「1.70,正常啊!」
「本來是170,所以再驗血。」
「是一點七零!」(1,70)護士小姐說:「小數點、點錯啦!」
一點七零,報告寫170,復檢既然一兩天就知道報告寫錯了,為什麼要一個禮拜才告訴病人?醫生對他人事關生死大事,如此漠視,為什麼要病家親人多擔心害怕幾天?如不是那位護士小姐先找出報告單,我們還要擔心三天,那不是普通的三天啊!那是面臨「刑場」的三天啊!那種煎熬、絕望、食不知味、睡不安寧,腦袋昏昏鈍鈍,痛不欲生啊三天!
事後想爸的話:「你為人父,為人子都夠了」,爸說話不多,但意義深奧,爸肯定我做他的兒子,也肯定我做四兒女的父親,都盡了心力,就不必去擔心那無能為力的「無常」了。
四個兒女,只有守明這孩子敢與我爭辯是非,有一次,道理說不過他,搬出傳統倫理來壓他:「我是你老爸呢!書讀到那裡去了?」
吃過晚飯先到後面長泰街房子休息。
他問貞:「爸呢?」
「你爸生氣啦!」貞說:「到新厝去了!」
「爸!」他打電話給我:「你生氣啦?嘿嘿…」每一次都把我先弄氣了,再來「嘿嘿」幾聲笑聲「致歉」,事情就不了了之。下一次還是一樣「舊疾復發」。記得老爸以前傳統「棒下出孝子」,有一次正想「傳統」一下,他卻先叫起來:「爸!現在不流行打兒子!嘿嘿…」。
都快三十歲了,還沒成家,誘他去相親,雙方家長親人都滿意,第一次約會,請小姐吃自助餐,當然「吹」了。我罵他怎麼可以請小姐吃自助餐呢?
「只有台大對面的自助餐我熟悉,別的那裡吃,我不知道。」
最後他的「緣份」就在同單位。二媳婦林秀珍很好,有鄉村的純樸,相夫教子,知書達禮,兩口子和諧無間。
1張廷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707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