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九十年人生
2022/01/31 10:21:03瀏覽1012|回應2|推薦19
談談九十年人生
.
90翁愛看路上七、八歲、十來歲小學生,這麼小,怎麼會紡紗?挑水洗衣服,煮飯?我懷疑自己怎麼做的到?
木工店老闆娘待我如子,教我洗衣服,帶我去閩江河濱,教我水桶放石板上,一瓢一瓢舀水倒入木桶。
一次我用木桶放河中進水,卻被急流的河水拉下河中,洗衣服的阿姨們伸手抓空了,大喊大叫下一階層洗衣服阿姨們:「快抓住他啊⋯」。
我被抓上石板階層,手指水桶哭著看水桶漂走了。幾個阿姨說你趕快回去換衣服啊,會冷出病啊⋯
街頭上這麼小孩子,沒穿破洞洞衣服真好命啊。
在福州織布廠織布的娘,常帶我去東閣城皇廟拜拜,問王爺爺台灣爸爸消息。有時拜拜後,滿臉笑容,有時愁容不言。
1945日本投降,娘又帶我去問王爺爺,含淚告訴我,爸還活著!意思就是我以後有飯吃,吃幾碗都可以…
勝利只帶給娘一段時間,沒有爸的消息,娘拭淚告訴我,你要乖乖好好的學木工…
那口氣是說爸已經不在了。我擔心的不是陌生的爸在不在,而是飯沒得吃飽了。
1946年一個壯漢在木工店門口與老板娘說話,老闆娘叫我:「廷錦你過來,你台灣爸爸…」。
我帶爸爸回鄉下,一路上說好多話:「爸啊,娘常說,太平了找到爸,我就不會餓肚子了,…」。
爸說:「你為什麼不吃飯?」
「我們沒有錢買米…」。
爸臉上蕩漾著,可憐的兒子。爸帶我進一家點心店。我拉住爸爸,搖手說:「不能進去啊…」。
爸的眼神是為甚麼?
我小小聲告訴爸:「真貴啊!…」。
爸摸摸我的頭,「可憐的孩子…」。
我吃了很多,又拿很多好吃的糕餅…
爸問我:「為什麼不吃啊?」
「帶回家給娘吃…」。
走到彎邊渡輪處,坐小木船到岸邊,我跳上岸,一路跑一路喊著:爸爸回來啦,台灣爸爸回來啦⋯⋯
娘六十七歲走了,爸八十三歲也走了。九十兒,想爸爸,想娘…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149062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1 11:35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1 11:18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