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果沒有台北子婿常常寄錢來,早就死了。」此話傳到媳婦耳朵,得罪了媳婦。
2008/08/15 17:24:23瀏覽470|回應0|推薦3


「我如果沒有台北子婿常常寄錢來,早就死了。」此話傳到媳婦耳朵,得罪了媳婦。



 



 



我四十來歲常常騎150cc偉士牌機車載貞回西螺探親,由台北到西螺,要花六個多鐘頭,縱貫公路車少,偉士牌車好是好,但燈頭不大亮,晚上如果遇到一輛汽車,好高興跟在車後面,借它的光緊跟著,不多久又被跑掉了,只好慢下速度,開快的話,燈暗加山路彎來彎去,不慢很可能掉山坡下,不多久又會碰到車輛,再借光跟著跑,一路忽暗忽亮,忽快忽慢,一趟路總要借好幾輛車光,好幾次繞山、彎路、與貞獨行黑暗山路,「樂此不疲」。



我大舅子發成兄,臺電技術人員,常常輪調各地服務所,母子住一起,也跟著到處住,如苗栗市、通宵鎮、苑裡、銅鑼鄉、新屋鄉、…我倆一年一定會去好幾次,探望岳母她老人家,由結婚起,除了每月初一日固定寄錢孝敬岳母,由五十元寄起,到幾千元,探望送禮送錢就更當然了。窮困那時候,貞說:「慢幾天寄錢,家裡錢不多。」我說先寄去,自己省點用,幾十年,沒有過「初一」才寄錢的。岳母老年多病,寄藥寄錢寄得她老人家感慨地對鄰居說:「我如果沒有台北子婿常常寄錢來,早就死了。」此話傳到媳婦耳朵,得罪了媳婦。



有一次我在岳母臥房,告訴岳母:「阿母,你不可以這樣講,我、素貞再好,幾個月才來看妳一次,阿嫂天天煮三頓飯給妳吃,不能這樣說。」



「她煮那個什麼菜!能吃啊,不是太鹹就是太淡…」



「阿母!」我的話岳母會聽從:「妳要對阿嫂說:『妳煮的菜真好吃』,她歡喜了,就會煮好吃的給妳吃啊!」



「唉真的不好吃,怎麼說好吃?」民間說「老人孩子性」,老岳母真可愛。我說:「阿母,妳聽我的話,勉強誇讚三四次看看,阿嫂如果還弄不好吃的給妳吃,」我哄她:「我叫八個女婿回來罵阿嫂!」老人家笑得好開心:「你一個給她講就夠了,她還幾分怕你。」阿嫂之所以尊重我,因為我最關心他們家啊。



我倆由西螺回家,又到通宵鎮找岳母,看岳母難得高興的臉,我說:「阿母,這兩天的菜好吃嘛?」



「有啦!我說謊,不好吃也說好吃,她傻傻啊,還以為真的好吃,現在才真的好吃啦!」每次我倆要回家,每次都看老人家淚水送別,每次心裡難過。每次都小心翼翼地對阿嫂說:



「阿嫂,阿母多病,還好阿嫂照顧得好,只是阿嫂甘苦了!」



「這是應該啦,」阿嫂說:「姑丈、姑啊你們有空再來玩。」



我的大舅子憨厚得不得了,很少對岳母說說好聽話,看到我們去,第一句話就是:「你怎麼有空來?家裡叫誰顧啊?」天生老實人,貞好幾次都想說說他,不該不管老婆,對阿母要好一點,都被我阻下來:「妳別害妳哥哥,他的個性妳不是不知道,弄得兩夫婦傷感情,妳當小姑的,不要管啦!」我這輩子最喜歡自己的是,我讓兩位「慈母」:媽、岳母,晚年都不缺錢,都得到我真心「反哺」照顧,沒有辜負兩老慈母養育、疼愛之恩。



由叫她「阿婆」升級的岳母大人「往生」很久了,同年的大舅子、嫂子都「走」了,貞十四歲就認識她(戀愛?歹勢死那年代),荳蔻年華純純村姑,與我60年「相處不難」(有云「相愛容易相處難」不是?)卻都老了,走吧!攜手相扶借夕陽餘暉的慈光走剩下來的短程路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13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