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一塊錢嗎?
2008/06/16 10:44:25瀏覽395|回應0|推薦6
 

你有一塊錢嗎?

在泰國華僑界流行這麼一個故事:有八個太太的富翁,前幾年他壽終正寢,由於孩子多,未亡人也多,為了爭財產鬧得未亡人、子孫彼此打官司還幹架。使他在陰間地府成了「煩惱鬼」。於是找閻王爺商量:「王爺啊,您老人家能否趁我屍體未葬之前,讓我復活一天,把陽間的財產分配給妻兒以後,馬上回來。」

「可以啊」」閻王爺說:「但是你有錢嗎?」

「錢?」他帶著輕視的口氣說:「我就是因為錢太多才使妻子們六親不認,子孫都變成仇人。我給您一百萬,讓我回去一天就夠囉。」

閻王爺搖搖頭。

「一千萬怎麼樣?」

閻王爺還是在搖頭。

「您到底要多少?」他說:「只要是錢,您要多少就給您多少。」

閻王爺伸一個指頭。

「一億?」心想一億小意思。

「一塊錢!」閻王爺說:「你有嗎?」

「開玩笑!」他邊說邊在口袋裡找錢,找了幾個口袋都找不到一塊錢,他愣住了。

「沒有吧?」閻王爺笑著說。

「我是富翁啊!」他說。

「沒有死以前你是富翁,台灣還有大飯店。」閻王爺說:「現在你是一塊錢都付不出來的『窮鬼』!」

這個故事很有啟示性,世上很多人為積更多錢,每日匆忙、焦慮、拼命為的是想給子孫幸福快樂,但卻往往讓子孫成了「遺慘」的受害人。

一首民謠很富哲理:「人來出世無半項,赤身露體手空空。在這世間若眠夢,死後江山換別人」。佛陀曾說過:「生於這個世間的人,必有一天要離開世間

一八六零年,美國的人口是三千多萬,到一九七五年,這三千多萬的人都離人間,不管是總統、富翁,一樣的什麼都沒帶去。當他們活的時候也是貪婪、煩惱、爭權奪利但是現在誰又記得他們呢,名利富貴也隨著死亡也煙消雲散。

這位八個太太的富翁已成窮鬼,他的富不但沒有留下芳名於世,反而給天下眾生做飯後茶餘的「笑話」。

「欲知前世事,今生報者是;欲知後世事,今生做者是。」他的後世如何,大概也知其一二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96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