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生呀!你著救我老大人一命啊!」
2023/09/13 15:05:52瀏覽294|回應0|推薦16

「先生呀!你著救我老大人一命啊!」



.

一對白髮蒼蒼老夫婦,彎腰駝背,搖搖晃晃步伐,阿婆扶著更老的老伴進門,阿婆第一句話就使我聽了很生氣。



「先生啊!你做一個好心,救救我老大人(無奈無助的老人),我有四個孩子,都很有錢,沒一個要出錢,你可憐我老大人,免錢給我治療!…」趕緊扶他倆坐下來,倒水給他倆喝。聽了真想去臭罵他們兒子一頓,生氣啊。



「這 款不孝子!打給他死!(打死他)」不是我說的,是其他等待治療的患者氣憤不已。多年前,我與貞早晨都到青年公園打網球,有一個少年兒子,一路扶著半身不遂 中風的老爸,一路走一路罵,老人家抖抖晃晃走半步停一下,有時檔不住,腳自個兒往前衝,兒子拉住他:「搭敗都安呢!(每次都這樣)你慢慢走是會死喔?」。 停了稍久也罵:「大大步踏出去,免驚死啦!」十七八歲的兒子大聲的罵老爸,引起晨操群眾側目。老爸還是舉步維艱,不理兒子生氣,仍然左腳往前移兩三寸,右 腳再移兩三寸,兒子生氣啦,罵得更大聲:「講不聽,一腳一腳好好走都不會、安呢安呢(這樣)走…」老爸修養到家,當他「狗吠火車」,如履薄冰小心搖搖晃晃走他的寸步。



「世間那有這款的不孝子!」貞與大家一樣的「路見不平」。



「不對喔!」我對貞說:「這兒子說起來還是孝子…」



「把老爸當兒子罵,」貞說:「孝子?笑死人!天下沒人有這款的孝子!」



「妳想想看,這一兩年來,每天早晨帶老爸到公園散步,」我說:「他以行為代語言履行孝道,只是他不知道他老爸腦中風,不關腳的事,腳又沒中風,他認為大大步走快點就會好,認為老爸故意一寸一寸走,他生氣啊。」



所謂不孝子回答「雞婆」人問話,大家聽得感慨萬千:「我兄弟姊妹六個,他們都很會讀書做生意,沒閒,我不會讀書做生意,帶老爸出來走走、帶醫院看醫生拿藥…」



想到不孝就會想到這個少年人,還好他笨,否則老爸叫那個照顧?連罵的聲音都沒有,多寂寞無聊啊!



進門這兩位老人家,兒女不在身邊,斷腸人與斷腸人相依為命,有個「不孝子」罵聲打破寂寞孤單都沒有,想想那位天天挨兒子罵的「公園散步」中風老人家,還比他們福氣啊。



「歐巴桑!(日語、對老輩尊稱)錢莫要緊,你休息一下,別人先來先看,看好再給妳看…」



「免啦!」有患者說:「仙呢!先給她看啦!」(台灣民間很多稱呼醫生:「仙呢」、「先生」、「頭家」…)



一位處理好了的患者要走時,偷偷塞給我五百元。我不收,他低聲說:「我貼補一點,怪可憐!」我感動的收下。



是老先生患痔瘡,他沒說一句話,身體虛弱,自己無法上治療床,我同阿婆把他搬來搬去搬上床,內外痔都充血腫起來。



「歐巴桑,」我要瞭解老先生的狀況:「妳頭家身體也(還)有什麼病麼?」



「心臟卡莫好,血壓高,糖尿病…老大人毛病多啦。」



這倒麻煩,萬一治療中其他病發作,他孩子怪起我來,挺傷腦筋。對阿婆說:「治療期間會痛幾天,…」



「莫要緊啦!」阿婆打斷我,說:「他痛很久啦,人說你真熬(高明),一看就好啦!看我老大人歹命人,做功德幫忙一下,給你出好子孫啦!」



我打電話告訴他兒子說:「你是大人(天下無不是父母故民間尊稱父母以上長輩謂「是」大人)在我這裡治療痔瘡,…」話還沒說完,只聽一句:「又給人騙了」,我怕老人家知道兒子不理他而難過,雖然電話掛斷了,我聽筒沒有離開耳朵,裝著還在聽,其實我感慨萬千,沉思天下人父、人子之際遇幸與不幸何其天壤之別。



「先生安怎?」



「你兒子叫我好好治療,說沒陪你們來,真歹勢啦,你兒子真關心你們呀,真有孝。」老婆婆說:「真正有安呢(這樣)講?」



我 是想告訴其家人,治療痔瘡期間,內科毛病要自己找內科看,不要誤會我治出內科病來,找我麻煩。我想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由天做主,就給治療了。告訴婆 婆:「歐巴桑!妳頭家哪有什麼舊症頭發生,妳要找內科先生去看,我治療痔瘡不會引起別項病,這規工(幾天)會痛,我有止痛藥,吃了卡沒痛…」



治療後,問老先生:「歐吉桑!會痛麼?」



「莫感覺!」我把五百元給他。他們不收。



「這不是我的錢,」我說:「剛才那個人客要我給你們!」



「我的子仔哪安呢著好啊!」阿婆淚珠滴滴落。送走老人家,趕快去後面問媽:「妳有好好麼?」媽愣愣的看我,反問我一句:「你安怎啦?」媽,我沒怎麼樣,只是看這兩位老人家晚景悽涼,一時情緒性的問候妳而已。



(往事又再想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986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