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醫痔瘡「害死老爸!」
2023/02/09 10:53:34瀏覽1172|回應0|推薦16

因醫痔瘡「害死老爸!」

 

陳風水仙(師)不讓我檢查他的肛門痔瘡,要我先聽他說治療痔瘡故事,我告訴他百聽不如一見,我一看就明白了,他一直繞著治 時出血問題講個不休。

「你為什麼對血這麼困擾?這麼害怕?」我打斷他滔滔不絕說個沒完沒了的敘述:「你血小板偏低嗎?容易出血不止嗎?」

「先呢!你不知道,我老爸因為我治療痔瘡,害死的!」

原來:陳風水仙在圓環一家痔瘡科治療痔瘡,醫師治療中途大聲喊:「卡緊!來盜腳手(幫忙)!」

「安怎?」先生娘邊問邊匆匆進治療室。

「血流不止!」醫師說:「妳壓住止血布堵住出血處!」

醫師打電話求朋友來幫忙,其妻大聲叫:「堵不住啊!人昏過去啦!」

「風 水爸」本來在客廳等候,看醫師那麼大小聲急急忙忙進去又出來,出來又進去,老人家也去門板縫看看,看到醫師在打他兒子嘴巴,「為什麼打我兒子?」衝進去一 看,兒子死了,老人家一陣眩暈,眼花撩亂,不省人事,嚇倒在地,醫師好不容易打醒風水仙,又得去救老人家,不自禁的驚叫:「死啦!」累得坐地下,雙掌抱 頭,沮喪的呢喃自語:「害啊!(糟)」

「伊安怎?」先生娘問:「有要緊莫?」

「死啦!」

「誰人死啦!?」問話的人把醫師嚇一跳,是老先生醒過來,他並沒有死,只是嚇昏了,醫師心裡慌亂,當他死了,老先生本來昏睡,一廳「死啦!」,把他嚇醒過來,醫師「慌眼昏花」,突然死人站在身邊,驚喜交集。

聽 到這裡,醫師的驚嚇,我感同身受。我有一位姻親廖醫師,在南部開業,那時候「匹立西林」很風行,此藥效果好,唯一的副作用就是「過敏致死」。廖醫師很小 心,替一個小孩先作皮膚試驗,只打一丁點,打死人(全省因試驗試死的聽說只有三個病例)。全家逃到花蓮市,開藥房兼治小毛病。一晚幫一個小孩打退燒針後, 到小閣樓上取藥。

「先生啊!我孩子死啦!」抱孩子的媽叫起來。

醫師告訴我,嚇得我從樓上跳下來,才躲到這裡不久,又死一個,趕快看看孩童,結果孩童「哇!」一聲哭起來。

「三八人!」廖醫師罵孩童媽媽:「睏和死都分不清楚,妳媚(要)驚死人啊?」

醫師被嚇得改行,到台北縣蘆洲鄉擺攤位,賣甘蔗汁,告訴我:「賣甘蔗比做醫生卡好賺,嘛卡輕鬆!」忠厚善良的廖醫師,兩位女兒都是中醫師,中醫師比較安全,不必在鬼門關與閻王爺搶「人」。

風水仙說:「醫師已盡了力!不能怪他。」

「你老爸不是沒事嗎?」

「咳!」 他歉疚不已說:「老爸平常血壓高,驚嚇過度,三天後中風死了。十幾年了(沉思),我每一個月都去墓園祭拜,懺悔!如果不是我長痔瘡,老爸不會死;如果不要 他一起去,也不會死,還差一點也把醫師嚇死了。」陳風水仙很善良,有人「磨(無)冬節都媚(要)搓圓仔(湯圓)」(沒事都想揩油之意),何況他沾上「冬 節」邊。陳太太插一句話:「仙呢!將心比心啦,凡事卡大量嘟有好報,我兒女都真有孝,莫計較,我錢也莫卡究(少)人,呵....」敦厚的臉龐充滿幸福光芒。

「我有一個朋友」風水仙說:「住院開刀,大量出血,好加在隔壁床病人,看到我朋友床舖下面一個面盆大,黑黑的,像一堆牛屎巴,拉急救鈴叫護士來,護士一看,是凝固血堆塊,我朋友已經昏迷不醒,叫醫師輸血急救,差一點就沒命

難怪他對出血這麼擔心害怕。

我特別注意傷口,也給美軍越戰使用的槍彈貫穿的止血藥,高單位維他命C每天口服,每晚口服軟大便藥。

「你記住,」我治療後交代:「凡大便滴血、流棉花包紮上紅血,不要害怕,大便如果是一段一段血塊,到大醫院去住院觀察,就不會危險

結果像其他患者一樣順利痊癒了,除了送我洋酒水果,夫婦倆還千謝萬謝「我一定會介紹很多朋友來給先生治療!」也真如他所講的介紹很多人來。

板橋市有一位名中醫師,到處治療不癒,懷著半信半疑慕名而來,他兒子掌管大中藥舖,說話很難聽:「張大夫!我老爸這麼大痔瘡,你可有把握治療?」

我檢查後:「痊癒沒問題,有幾天會痛,你老爸的血液枌紅,血色素不夠,太貧血喔

「每一天都流很多血,好幾年啦,流得臉色蒼白,就去輸血補充,臉色馬上像好人一樣,」他兒子說:「你如果把我老爸治療好,我藥房客戶多,跟你介紹,如果沒好,你錢送我我也不會介紹人。」

彼此同行嘛,治療中,有一次到他家看老中醫師,全家人又是人蔘茶、又是端水果,我都沒手接應,如此「看重」,我有點「受寵若驚」。店舖很多來抓藥的客人,櫃台很多「歐巴桑」在包藥,請歐巴桑比較便宜吧?

「我的人客真好,」他兒子說:「都會幫忙包藥。」他父子兒媳啊,一定醫術高明、待客有方,使人有賓至如歸,才有那麼多「歐巴桑」來看病抓藥還幫助包藥包。

治 療老中醫師真好,介紹好多人來,來治療的患者說「鄭醫師要再拿一盒名片。」初見面很難相處的人,卻成了我幾十年好友,常把我當恩人,因為他介紹來的患者會 告訴我:「仙呢說你絕熬(高明)喔,他老爸的命是你救的。」百張一盒名片拿了好幾次,想送點禮物報酬,人家撂下話:「我不是替你介紹人,是替生痔瘡的人找 好醫生,幫忙他們,收了禮物,我甘苦啊!」風水仙和鄭中醫師、內湖曾主任、仁人女中武校長、台大蔣教授在我四個兒女讀書、房貸繳納期間,助我一臂之力,我心常存感恩啊。我常常告訴醫師兒子們:「醫術一半,做人一半」,對患者不僅醫病,也要醫心(關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832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