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出口的種族大悶鍋 (種族議題系列)
2016/07/14 14:24:01瀏覽3266|回應2|推薦40

自2012年少年馬丁被殺後,非裔喊出「黑人的命也是命」(BLM),這句帶了昔時黑奴籲天況味的標語,逐漸凝聚洶湧黑流。隨著影音普及,每個冤案都激發黑人更強烈的共識與危機感,串聯示威的強度也隨之升高。激進保守派如茶黨的佩林貶抑運動為「鬧劇」。達拉斯5名警察被殺,隨即就有共和黨人指出BLM是原凶,意在煽惑分化美國。更有右派媒體硬給BLM栽頂「反美的馬克思團體」大帽子,要求當局把它列為恐怖組織。

「所有的人的命也是命」,「5名警察的命也是命」,利用不當換位的語言邏輯謬誤,模糊BLM的訴求進一步孤立黑人族裔。說黑人犯下全美超過半數以上的暴力罪行,更是誤導視聽,企圖激發大眾對黑人的恐懼、厭惡與仇恨心理,以之正當化警察執法過當。殊不知黑人暴力的受害者絕多是黑人。該反省的是,人權先進如美國,何以會形成「每3個黑人男性就有1個可能入獄」的可怕境遇?無知民眾盲從「擁抱警察」運動,選擇以藍絲帶矇眼,自欺看到了正義的藍天。

達拉斯槍手的名字Micah X,令人聯想到鼓吹暴力革命「推翻虛偽的白人統治」的Malcom X。麥爾坎拋棄了奴隸主賜予的姓氏,以未知數X為姓,以此化名抗議美國對黑人不公不義的體制,他與理性的民權領袖金恩博士,同樣在壯年被刺殞命。50年後,非裔當上總統,並未改變大多數黑人的命運。即使攀上社會各行各業高位階的黑人菁英,仍擺脫不掉膚色的詛咒。美國文化種族意識盤根錯節,謂之為隱性的種性社會殊不為過。

自暴自棄的非裔,妄想以暴制暴,藉此改變宿命,仇恨語言激發對立,槍枝氾濫助長暴力,這是美國無法解決的內政。對外以武力輸出美式民主,在戰場上殺紅眼的軍人返鄉,許多原為預備役國民兵回任警察,不論是否有創傷後症候群,變得更嗜殺。生活困頓者,就易成反社會的未爆彈。是誰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令種種罪惡肆虐人間?

殺警的凶手據說是被警方派出的機器人給炸死,活逮或會經過漫長的司法過程給凶手宣揚己念的機會;機器戰警化被動為主 動,徹底展現警方不留活口的必殺決心,強化類黑幫的結構,也是給民眾開眼新世代經公權認證的殺戮方式吧?

電影《全國殺戮日:無法無天》提出一個解決美國畸型社會的終極之道:在每年的國定殺戮日,全民拿槍對幹,12個小時內,濫殺無罪。定時打開洩壓閥,或可避免種族大悶鍋爆炸吧?

(7/13/2016 China Times)

有關種族議題近文:

1.西方文明變態的一角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2000404-260109?chdtv

2.奇幻森林的陷阱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60601006688-262105?chdtv

3. 白色的野蠻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07000399-260109?chdtv

4. 台版集體唯我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cn/newspapers/20151222000491-260109?chdtv

5.打破非裔情結人人有責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1102-260310?chdtv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6613457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05:14
以暴制暴, 永無寧日!
剛剛才聽說朋友一個ABC表妹嫁給黑人,剛生了個baby,,最近藍黑抗爭,誏這新手媽媽對孩子未來將面對的社會,憂心忡忡。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21:19

贊成贊成

美人在配備一顆手榴彈 互扔也無罪

美國不需要敵國 也沒有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