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後現代藝術
2010/04/24 12:03:25瀏覽1709|回應2|推薦23

【前言】「畫架上的畫和質量空間的雕刻時代已經過去了嗎?」獨立成件的作品果真「失時」了嗎? 唸研究所時,藝壇正是所謂的觀念藝術當道,後現代多媒體的複性,已然顛覆了傳統藝術的持立不變。那時甚少有人肯拿起雕刻刀,拿著畫筆,勤勤懇懇地創作,扎扎實實地訓練基本功。因這麼做可能就會被譏諷為不夠「聦明」,無能抽象思維。於是我的傳統雕刻繪畫,似乎是種逆道而行了。

這篇九年前的文章,如今讀來,仍興味盎然。對於那些打著藝術家名號,把作品「說」得天花亂墬,實際上卻毫無天賦的傢伙們,雖有時也会皺眉,相當理解《新聞週刊》的那位作家的想法,但是卻不否定後現代藝術的存在價值與必要。這個世界有趣,就在於多元,不是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3971807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化.....
2010/05/01 23:38

任何的藝術,都經時日演化而蛻變,每一個時代都有經典藝術經後世而被定位,這就是生生不息衍生出的驚奇。

所以藝術家常在身後才被歌頌,潦倒一生不也是造就未來的焠鍊........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5-02 02:04 回覆:

的確,藝術家是種自討苦吃的人,也是因天生的表現慾特強之故.真能孤芳自賞者幾希? 以前的藝術創造者舞台有限,苦不堪言.能出頭者,多靠人際吹捧.身後才被定位的,也早已死得很難看....這就是生生不息的悲劇.

我還好,不愁吃穿,猶常感困頓.曾有段時間斷了藝術的念頭,看著滿屋"藝術品"發愁,我死後,它們怎麼辦? 可是就是得繼續啊.我希望我能活到60歳,還有十多年,怎麼打發?就畫吧!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是否會衰敗?
2010/05/01 11:21
後現代藝術常以推翻邏輯、否定價值來嘲諷現代社會的虛浮、迷惑,以及現代人內在的荒誕與謬誤,所以常有些衛道人士出面大聲疾呼:「藝術已經終結與死亡了!」
藝術如果一味遭受壓抑,或只是迎合大眾需求而自滿於不斷重複傳統的僵化形式,那才會淪為衰敗與死亡的真正主因。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5-02 01:45 回覆:

科技的進步,拓展人類的視覺領域,可無限大,無限小.自此藝術的表現形式就無從捉摸了.第一個宣佈"藝術已死"的杜象,所衛的道,正是"無道".藝術家簽上名的任何物件,都可變誠藝術品.打破僵化後,藝術家又是什麼樣貌? 這也是頗困擾我的問題.為了迎合大眾求新的心態,現代藝術幾已淪為奇技淫巧,不再真誠.對我而言,那才是真正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