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心農場墾出隱憂 玩家惹得一身腥
2010/01/03 01:10:52瀏覽644|回應0|推薦75

(2009/10/19)   電子商務時報╱記者 蕭如君

「偷菜」曾幾何時浮上檯面,變成這一陣子日常生活中的新用語。原來這是源自於社群網站Facebook內的遊戲「開心農場」,玩家化身為農夫,不只可以種菜,還可以偷別人家的菜。據統計,開心農場全球玩家有八成聚集在台灣,如此一窩蜂的遊戲著迷,逐漸在台灣社會發酵出令人堪憂的影響力。

工作效率低落

別以為開心農場的威力只掃到學生族群,事實上連公務員也沉迷其中。公路總局就曾接到民眾投訴,抱怨自己到監理所辦事情,卻發現公務員的效率不佳,但沒想到公務員們原來是為了「種菜」而分身乏術。外界關注公務員上班時間玩開心農場是否適宜,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主任秘書張念中表示,公務員上班時間不得從事公務以外行為,若使用公家電腦做非公務使用更不適當。之前即時通訊軟體在上班期間的使用也同樣引起爭議,不少公家機關都已經禁止公務員上班藉此聊天,但像是Facebook或噗浪目前尚未列在禁用名單裡。

道德缺失養成

現實中的「偷竊」行為無庸置疑是屬於犯法的,因此開心農場裡的偷菜橋段備受爭議,有聲音懷疑若沉溺其中玩家是否會潛移默化“偷偷拿應該不會怎樣”的心態,導致鼓勵偷竊行為。在大陸確實發生模仿偷菜劇情的案例,一名廣東人決定要「親身體驗」開心農場裡偷菜的樂趣,大半夜爬到別人家屋頂上,只為偷取幾根盆栽裡的辣椒。此外,也由於偷菜的不道德性,使得甚至有警察機關下令警員不得在上班時玩偷菜的遊戲,因為會有損警察在大眾心中的正義形象。

小題大作?

雖說公務員上班時間玩遊戲或許不在少數,但有多少人會沉迷到影響業務?玩開心農場其實就跟聊生活、談八卦一樣,都是辦公室裡無傷大雅的景象,如果真有人因而廢弛職務,恐怕是得從個人工作態度探究起。再者,玩網路遊戲、在即時通上聊天是網路科技介入職場現象之一,一時的綁手綁腳,根本是漠視職場文化的結構。與其苟且依循過往一味防守的管理模式,不如思考如何化暗為明,運用網路做為員工資訊搜尋、腦力激盪、溝通協調、與情緒抒發的管道,而非被視為偷偷摸摸玩小遊戲的溫柔鄉。

除了工作績效上的質疑,至於偷菜在玩家個人道德方面的指控似乎是莫須有。目前,並未證實在偷菜遊戲與現實偷竊行為間有正向影響,玩家是否真會分不清遊戲與現實進而犯法?而個人道德是否會因為偷了朋友的菜因此敗壞?或許偷菜只是一個維護人際關係上的小情趣,無傷大雅,能夠敗壞個人道德的,想必是在開心農場以外的浮誇世界。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64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