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我曾養過的一隻白文鳥
2010/08/05 16:10:42瀏覽755|回應0|推薦2

        剛回台中時,我租屋旁有一個小公園,有天傍晚從窗戶外望,一隻白文鳥在公園的矮樹籬跳著、叫著,很純白、很可愛。我看了很久,發現牠不太會飛,忍不住起了貪念想據為己有,念頭一起,就往屋外行動。

        說牠不會飛,但一靠近牠卻飛了起來,要是一飛沖天不見了還好,牠卻只飛起三五步遠又落下,經不起好幾次的被捉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只好感嘆和它無緣而作罷,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租屋。

        隔天早上準備上班時,發現牠蹲在我偉士牌機車的腳踏墊上,我輕輕靠近,慢慢伸手去抓牠,沒想到牠不但沒有飛走,反而很溫馴的被我握在手上,那柔柔的、暖暖的感覺很特別。為了牠,我馬上特地到鳥店買了個竹製的鳥籠,並仔細地向老闆請教飼養牠的種種知識,更買了含6個蛋黃的蛋黃粟,才順道帶著牠安心地去上班。﹝當然,我遲到了!好在牠的可愛讓老闆和老闆娘放了我一馬。﹞日復一日,每當我下班回窩,牠便成為我消除寂寞的良方和〝好友〞。

        有一次因事須出遠門多日,我將飼料與水都添滿,依依不捨的出門。當我回來看到的是白文鳥已死──牠嘴尖原本的鮮紅轉為暗紅,發亮純白的羽毛轉為黯淡灰白,頭軟趴在鳥籠底。我痛心疾首的哀悼,也只好將牠送到小公園埋葬。期盼:當牠靈魂升起,有樹、有花,可自由自在飛翔。

附註:給飼養白文鳥的人一個經驗談:白文鳥很愛乾淨,有洗澡的習慣,在洗澡時因翅膀拍水很容易將水耗盡。這次白文鳥之死是因為沒有水,飼料還很多但乾燥,吃完飼料後牠需要喝水。我的疏忽,造成一次無可挽回的痛,尤其在當時,看到牠的死,我的心真的很痛,很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c12345678&aid=429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