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我家養過的一隻山羊
2010/08/04 20:11:56瀏覽239|回應0|推薦4

        小時候,有一天父親帶回一隻小山羊,全身漆黑的毛,怯生生的在我們姊弟間走動著,父親在屋外圍了個小柵欄,鋪上稻草,就成了小山羊的家。

        我們當時住在鄉間國中的宿舍,距離學校不遠有片墳墓,那兒有一大片吃不完的草,每天早上都由我牽著小山羊到那兒吃草,我會找塊石頭,將預備好的一段木頭打進土裡當木樁,再把套著山羊的繩子綁在木頭上,我就完成了放羊吃草的工作,和它玩一玩再回家。

        傍晚,我會去將羊兒牽回家,有時晚些去,遠遠的就聽到它咩咩的叫著﹝好似在抱怨:為什麼這麼晚來接我?﹞,但當我走近,它會在我身旁磨蹭﹝就如同在撒嬌的對我訴說:原諒你啦!﹞;有時早些去,我會帶它去學校的運動場,放開套繩跑步,它當然跑得比我快,但當它跑在我前面較遠而我跟不上時,會轉頭等我,甚至整個身子轉動的往上跳起又落下、跳起又落下,等我跑過來。﹝就像在對我說:跑快些,加油啊!﹞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它成為我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且會結束。一天我放學後,依然要去帶羊兒回家,可是到了墳墓卻找不到羊兒,三步併做兩步跑回去,才知道父親在下午已將羊兒賣了!﹝後來才聽姐姐說:父親也不忍看羊兒,是直接告訴買主羊兒所在,買主自己去牽走的。﹞當下,我嚎啕大哭、叫鬧不止,家中好幾天都在愁雲慘霧中度過。﹝當時年幼無知,怪父親無情;現在我已知:一個窮教員要養活一家含四個小孩的不容易。﹞

附註:據後來了解:原本父親有意利用墳墓那一大片草地飼養山羊,但先試養一隻就作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c12345678&aid=42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