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木也是有生命有知覺的
2010/08/03 11:47:24瀏覽241|回應0|推薦5

之ㄧ:

        以前從台北剛回台中工作,就在我新租臥房的窗台放著一株即將枯萎的蘭花,不知 經過多少時日的煎熬,仍咬緊牙關對抗環境的磨鍊,似乎在以它那即將枯乾的身體做最後一搏,我佩服它的堅忍,經細心的澆水照顧,長新芽→新葉,更在那年冬天過後迎接新春之際,開了大大的、紫紅色的花,添加新年生機,好似在展現它的最美,報答我的救命之恩。﹝經過好幾年,年年如此﹞

之二:

        有一年,在植樹節前種了一盆朱槿,放在陽台,也許缺少陽光,總是不開花,並且我不喜歡裁剪樹枝﹝因為我認為它們都有生命,試問:你能剁下你的手或腳嗎?﹞因此有些雜亂。有一次父親從鄉下來看我,門一打開,看了陽台的一團雜亂,建議我棄養它或裁剪它,以免入口太亂影響風水,我沒照著做。今年春天來臨,從不開花的朱槿開花了,有時一天一朵,有時兩朵,雖然花開得不多,卻幾乎天天都開,每當我出門,都會向它看一下,它好似要以它的花朵向我說:「祝你今天有好心情。」我也在心底對著它說:「你開花了,我看到了。」

﹝歡迎有興趣者至個人相簿大自然區閱覽〝朱槿〞──那旁邊含苞待放的花苞,也許明天或後天又將綻放。﹞

之三:

        這幾年很流行〝賞櫻〞,我也種有一棵﹝從樹苗種起,因為我認為這樣比較有感情﹞,兩年來長得很好。我想要是將它種在鄉下老家,父親和母親就能就近賞櫻,但父母因故拒絕,我只好再將它帶回台中,放在陽台,但它卻枯萎死了,好似在以它落盡枯葉、留下枯枝向我抗議,向我抗議對它的放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c12345678&aid=4285767